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傳歐銀明年買債減半
2017年 10月 14日 00: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除美國聯儲局何時加息外,環球市場還關注歐洲央行何時收水。彭博社昨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歐央行計劃明年把現有買債規模減半,而整個QE計劃將維持最少9個月。

    現有QE期限將延長9個月

    現時歐央行每月的買債規模為600億歐元,減半後將減至每月300億歐元,勢抽走市場流動性。不過,由於現有QE計劃的限期為今年12月,故將QE最少延長9個月可減輕市場憂慮,並緩和退市帶來的影響。

    報道指,歐央行官員認為,目前歐元區經濟已逐步復蘇,應開始調整寬鬆政策。但亦有官員認為通脹仍未達標,不宜輕舉妄動。

    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目前通脹率僅約1.5%,低於2%的目標。IMF早前預測,歐元區通脹今年僅1.5%,明年則僅為1.4%。

    事實上,除通脹需要關注外,市場亦關注歐央行無債可買的困境。經過多年的QE,加上包括德國在內的部分國家國債已轉至負利率,可供歐央行購買的合資格債券已逐步減少,亦迫使該央行須制訂收水計劃。

    歐央行行長德拉吉上月初曾明言,將於本月26日舉行的議息會議中決定是否退市。不過他在本周四的公開講話中,仍辯解說要將利率維持在較低水平。德拉吉講話後歐元兌美元僅下跌區區15個點,然後便在昨日亞洲時段全部反彈回來。匯市反應凸顯投資者認為歐央行退出QE已是大勢所趨,政策制訂者們在本月26日舉行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或就退出QE計劃達成共識。

    縮減買債形式成最大分歧

    據報道,本月會議面臨的最大分歧將是將縮減買債計劃設為開放式的還是封閉式的。開放式將給歐央行再度延長購買計劃留下空間,封閉式將給公眾一個明確結束QE的時間。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