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糖衣炮彈終究是炮彈
2017年 10月 14日 01:02    香港商报
 

    糖衣炮彈終究是炮彈

    要說兩岸統一的最大阻礙,非「台獨」莫屬。但其實,不管是陳水扁還是李登輝,抑或是蔡英文,都沒有行「獨」的實力,之所以整天口出狂言,只因背后有老美撐腰。因此,干涉中國內政,背地里鼓動「獨派」搞搞震的美國,才是兩岸統一的「最大阻礙」。

    美搞小動作終有所圖

    這不,美國眾議院與參議院日前先后通過「2018年度國防授權法」,其中明訂台美軍艦互停以及邀請台軍參加美軍聯合軍演等嚴重違反中美建交公報精神的條款,如今就等特朗普決斷了。該法案被民進黨當局視為「外交勝利」,甚至是台美關系密切的佐證,已開始幻想美艦停靠台港口的壯觀景象。

    更有甚者,美國眾議院外委會昨日又通過所謂的「台灣旅行法」草案,意圖為台美高層官員之間的互訪解禁,有人甚至妄稱蔡英文訪美的最佳時機到來。不用想,民進黨人肯定又在慶祝勝利,意淫老美挺台了。

    但筆者不由得擔憂起來,因為歷史歷歷在目,美國人一旦給你點小恩惠,必定要從你那拿走更多的東西;或者,誰享受了美國人的糖衣炮彈,甜在心里,但遍體鱗傷,台灣就是如此。在民進黨人狂歡背后隱藏更大的憂慮,美國這系列的小動作,不僅冲擊兩岸關系,更可能令台灣陷入危機邊緣。

    因為,不管是軍艦停靠,還是高層往來,都嚴重侵犯一個中國,都是踐踏中國主權的行為,毫無妥協餘地。只要特朗普敢簽,而美國軍艦敢去台灣,蔡英文敢去美國見特朗普,1996年的台海危機重演是大概率事件。只是,當年美國航母在家門口撒野的日子一去不復返,大陸完全有實力應對所有的局勢。

    只是,台灣在其中能得到什麼?又會失去什麼?遠的不說,在「台灣旅行法」通過的同時,堂堂美在台協會主席莫健竟然成了軍火的推銷員,直白告誡台灣防務預算不足。大白話就是,民進黨你得編列多點預算,不然怎購美武。回看美對台軍售這麼多年,武器過時甚至殘壞不說,價格還高得離譜,簡直當台灣「水魚」。更重要的是,這些武器真的讓台灣防務加強了多少,對比大陸的軍力發展即可忽略。相反,由於對台軍售的影響,台當局錢沒了,兩岸關系搞壞了,台灣邊緣化卻加劇了。

    台享小恩惠終付大代價

    鑒古知今,歷史就是一面鏡子,美國屢屢上演相同的戲碼,結果是受惠者都付出慘痛代價。美軍去了阿富汗,去了伊拉克,打著人權、民主大旗,最終呢?薩德去了韓國,說是協防,結果呢,樂天不行了,中韓貿易受創了,陸客不去了。

    即便是台美往來,歷史印鑒亦不遠。美國牛肉登島了,台灣加入TPP卻成了泡影;特朗普接了蔡英文的電話,回頭就給蔡承認一中的大巴掌,眼看著台灣失去世衛大會觀察員身份而無動於衷;即便是最近打著火熱的貿易戰,決議相關產品反傾銷,台灣一個也沒逃掉。因為,弱者終究是強者的棋子,而非所謂的友好。

    中美矛盾長期存在,美國不願意看到大陸崛起,出招遏制是必然。在這個過程中,不時給「台獨」打點興奮劑也是意料之中。但,棋子終究是棋子,而中美分歧再大,也大不過合作的歷史趨勢。

    相較於對台灣的擔憂,對美國種種挑釁,大陸則有著十足的信心。這信心不僅來源於對主權的捍衛,更是對實力的自信。大陸不再是東亞病夫,而是比肩美國的大國。因此,美艦泊台也好,台美高層互訪也罷,坐等特朗普放膽。

    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