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謀為高官互訪解套 美眾院通過「台灣旅行法」
2017年 10月 14日 01:02    香港商报
 

     謀為高官互訪解套 美眾院通過「台灣旅行法」

    【香港商報訊】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當地時間12日表決通過了所謂的「台灣旅行法」草案,意圖為台美高層官員之間的互訪解禁。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對此強調,堅決反對干涉中國內政行為,敦促美方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法案通過可能性不大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當日上午口頭表決,全數通過所謂的「台灣旅行法草案」(HR535),接下來將送交眾院院會;聯邦參議院也通過同樣法案后,送交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才會正式成為法律。

    這份「台灣旅行法草案」由眾議員夏波特、舒爾曼與眾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共同提出,草案宣稱:「美國政府應鼓勵美國和台灣各級官員互訪。」

    夏波特在外委會聲稱,美國自我設限台美高層官員互訪是「侮辱」,不允許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副領導人、涉外部門以及防務部門負責人訪問華盛頓更加「荒謬」,美國有支持台灣的「法律與道德責任」。

    今年6月,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亞太小組首先通過了這項所謂的「台灣旅行法」。當時,蔡英文連發多條推特,向美國政客表達感謝。而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也聲稱,「現在正是美國讓台灣地區領導人及其他高層官員到華府自由訪問的最佳時機。」

    不過,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指出,「台灣關系法」是否能夠通過,參議院決策影響遠遠高於眾議院。美國一旦通過這個議案,使台美高層互訪公開化、合法化,勢必對中美關系、兩岸關系造成一定的冲擊。

    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則表示,這個東西到底能走多遠還不一定,有待觀察。如果涉及台灣領導人訪美,會是一個很大的事情,可能引起台海危機。目前來看,特朗普執政以后,中美關系整體上是穩定的。即使國會通過,也還要看特朗普政府怎麼處理。「如果萬一成為法律,將對中美關系構成重大冲擊,非常惡劣。」

    崔天凱曾警告美議員勿跨紅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有關議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華春瑩指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與台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接觸,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干擾和損害中美關系大局。

    值得一提的是,據《華盛頓郵報》昨日報道,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外交及軍事委員會領導層8月中收到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一封信,警告他們如果通過這些與台灣有關的法案,將「為美中關系帶來嚴重后果」。信中指出,這些法案是「對中國主權、領土完整及安全利益的挑釁」,「已經跨越美中關系穩定的『紅線』」。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