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匯與股樓背馳料持續
2017年 10月 16日 03:02    香港商报
 

    港元大貶值 資金反流入

    港匯與股樓背馳料持續

    外匯基金結餘居高不下的因素

    ●量化寬松下,大量資金流入香港,該等游資至今未有流出迹象,資金沒有出路下,仍舊投入股市及樓市,致股樓齊鳴。

    ●美國加息步伐較預期慢,降低資金流出香港、回流美國的誘因。

    港元匯價近月積弱的原因

    ●「港股通」具有「交易過境,但清算及結算不過境」的特點,「一進一出」互相抵銷,實際流入香港的資金量可能較市場預期為小。

    ●人民幣匯價自年初以來持續上升,導致「換匯」活動持續減少,港元需求因而轉弱。

    ●內地政策收效,加上避險因素觸發部分避險貨幣備受追捧,致港元跟隨美元持續疲弱。

    港元兌人民幣自年初以來持續貶值,資金未有流出,反而源源不絕涌入,導致香港股樓齊鳴,連番破頂。分析稱,港元受制聯繫匯率,無可避免跟隨美元貶值,同時亦為境外資金提供機會,低吸港元資產;展望后市,除非美國利率正常化步伐加快,否則香港股樓與港匯背馳的奇怪現象,仍會繼續下去。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

    年初以來,港元兌全球主要貨幣持續貶值。截至9月25日,港元兌澳元貶值10.24%;兌加元貶值9.72%,兌新西蘭元亦貶值6.73%。雖然傳統智慧告訴我們,港元轉弱或導致資金流出,但不論香港股市及樓市均未見轉勢。截至9月25日,恒生指數今年累升25%;至於反映香港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則累計升11.07%。

    資金流入未停止過

    港匯持續弱勢,卻沒有引發資金從香港流出。據金管局資料顯示,香港銀行體系結餘由今年1月的2451.32億元,升至2673.45億元,反映資金持續流入香港,從未停止過。分析稱,香港當前貨幣總量龐大,即使外來龐大資金流入香港,并且被股市及樓市所吸納,但按港股日均成交量來看,從外地流入香港的資金,尚未足以左右港元需求,港元匯價要因而回升,可謂難上加難。

    股樓年初至今與港匯背馳,與美國在金融海嘯后,實行量化寬松(QE)有關。雖然QE解決了當年流動性緊張的問題,卻造就資金氾濫全球。香港在這股浪潮中無法倖免,資金持續涌入導致股市及樓市表現雙雙造好。另一方面,QE 扭曲了市場傳統操作模式,即使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但礙於利率正常化步伐較預期為慢,預料當前扭曲的狀况仍會維持。

    港匯年初以來持續貶值的另一個原因,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面對人民幣兌美元持續升值,導致港元匯價跟隨美元貶值。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接受本報訪問時稱,內地政策收效,加上避險因素觸發部分避險貨幣備受追捧,令港元跟隨美元持續疲弱。中文大學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表示,內地經濟基調強勁以及特朗普不欲美元過度強勢,致使人民幣兌美元升值,港元匯價亦因而轉弱。

    溫天納說,今天港元轉弱下,股市仍上升,主因是港元至今仍未被狙擊有關,「昔日港元或會在轉弱期間被狙擊,但今天并未有這個情况出現;當前內地經濟基本面看好,加上美元轉弱,支撐了港股的表現」。不過,李兆波則認為,港股與港匯兩者之間背馳沒有密切關系,即使港匯近日轉弱,但內地經濟基調強勁,資金尋找出路,均以香港為首選落腳地。

    不少資金不過夜

    分析稱,即使內地大量資金進入香港股市,但仍無法推升港元匯價,或與內地資金不在港「過夜」有關。雖然內地資金透過「港股通」買港股,但「港股通」具有「交易過境,但清算及結算不過境」的特質;面對內地資金在封閉系統流動,「一進一出」互相抵銷,實際流入香港的資金量,可能較市場預期為小,更遑論倚靠外力推升港元匯價。

    亦有分析認為,「換匯現象」減弱,亦導致了港元匯價近月疲弱。2015年下半年至2016上半年期間,人民幣持續貶值,內地企業及投資者為求保值,紛紛到香港將手上資金換成港元,達至保值效果。不過,隨着人民幣匯價年初以來持續上升,導致上述活動持續減少,港元失去需求而轉弱。

    有市場人士指,昔日美元「一幣獨大」,而港元又與美元挂恥,導致一旦港元疲弱,即有資金從香港流出,回流美國;但時移勢易,今天人民幣地位在全球舉足輕重,即使港元轉弱,但內地資金因「近水樓台」,仍會願意進入香港股市及樓市,支撐香港經濟,料在上述因素主導下,仍可繼續造就香港股市及樓市向上。

    投資:吼高息貨幣

    當前港元弱勢下,香港投資者如何在匯市賺錢?不妨考慮投資澳元、加元,主因是當地的加息步伐較美國快。惟亦有分析指,人民幣升勢能否持續仍有疑問,須慎防人民幣升勢逆轉所引發的連鎖反應。

    先看澳元匯價。過去一年澳元兌美元匯價由71.57美仙,升至最高的81.22美仙,累積升幅達6.75%。分析認為,過去25年,澳洲經濟從未經歷嚴重衰退,加上當地就業情况持續向好,降低了工資下降的風險,料利好當地息率持續上升。

    澳洲加拿大較快加息

    據澳洲央行文件披露,估算當地的中性利率(Neutral Interest Rate)為3.5厘左右,意味澳洲利率仍有大幅上升的空間。ADS Securities 零售銷售市場總監陳健豪稱,澳元有基本因素支持,但不排除美元或會在第四季反彈,建議在跌至77.5美仙至78美仙才可低吸。

    至於加元方面,美元兌加元匯價過去3個月由1.3345跌至最低的1.206,累積跌幅達到8.54%。市場預期加拿大已進入加息周期,料加息步伐較美國快,明年7月當地基準利率將會升至1.25厘。

    不過,中文大學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則認為,人

    民幣升勢能否持續仍有疑問,目前未知人民幣何時會再度轉弱,建議投資者在外匯資產上「一動不如一靜」,不宜過分進取。

    小知識

    1983年港元貶值催生聯匯制度

    1983年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期間,港元曾經因信心危機而急貶,亦催生聯繫匯率。

    聯繫匯率誕生前,香港兌美元匯率遠高於現時的1美元兌7.8港元。1983年香港正值前途談判期間,港元匯價下滑,由當年6月的1美元兌6.5港元,輾轉跌至9月的8算水平。及至當年9月24日,港元匯價更急瀉至最低的1美元兌9.6港元,被喻為「黑色星期六」。

    當年港元兌美元急貶,引發港元信心危機,市民紛紛在市面搶購日常品及糧油,有商舖更拒收港元,只收美元。至當年10月15日,時任財政司彭勵治宣布實行聯繫匯率制度,10月17日起將匯率定為1美元兌7.8港元,而這制度一直沿用至今。

    展望:港匯積弱不振

    今年以來,港元匯率持續走弱,與香港與美國息差不斷擴闊,觸發港元聯繫匯率相關的利率套戥機制,有着密切關系。分析稱,除非香港跟隨美國加息,以及金管局持續發債,抽走流動性,否則資金將在香港持續套息,港元匯價亦因而難以回升。

    港匯指數由今年1月的107.3,跌至10月13日的102;港元兌美元匯價則由今年初的7.76水平,跌至年中7.8271的接近10年低位,距離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不足300點子。市場人士稱,港元續弱下,不排除有投機炒作者嘗試沽空港元,將港元匯價推低至弱方兌換保證水平。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表示,短期而言,由於香港外匯基金票據息率仍較美國國庫債券息率為低,料套息交易,即「買美元、沽港元」的交易將會在美國加息周期持續。

    銀行「水浸」短期難解決

    環顧過往例子,港元曾於2004年至2006年期間經歷與近日相近的貶值周期。與今年一樣,美國當時處於加息周期,致港美息差擴闊,港元在該段時期,兌美元亦曾經低見7.82至7.85水平。但王良享稱,與今天不同,2004年前后香港正值通縮期,但今天香港仍有通脹,故即使套息交易持續,但相信不會如當年般頻密。

    另一方面,與2004年至2006年美國的加息周期相比,今天美國的加息步伐較慢。王良享稱,與2004正值通縮年不同,今天香港的低息環境,很大程度由量化寬松(QE)造成。

    他預料,要改變因QE而造成銀行「水浸」的局面,金管局須加大發債、加大抽走銀行流動性的力度,從而減少進行套息交易的誘因,又指若上述情况發生,才可改變當前港匯疲弱的局面。

    歷次港元貶值浪潮回顧

    2004年至2006年

    美國當時處於加息周期,致港美息差擴闊,港元在該段時期兌美元一度低見7.82至7.85水平。

    2015年至2016年

    人民幣貶值預期升溫,加上香港經濟放緩,以及美國準備步入加息周期,港元兌美元匯價一度跌穿7.8水平。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