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小加澄清印花稅傳聞
2017年 10月 17日 01:38    香港商报
 

    李小加澄清印花稅傳聞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理琪、鍾穎琳報道:目前,港股投資者買賣時均須支付交易金額0.1%的股票印花稅。有外電報道指,港交所建議政府改為只於買入或賣出時收取印花稅甚至完全取消。對此,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出席一論壇時指,政府至今沒有任何計劃或決策審閱及研究印花稅事宜,「有關傳聞只是市場猜測」。

    對於股票印花稅應否調整,李小加坦言這應由市場共同討論。他認為,印花稅是政府重要收入來源,無論是交易所印花稅,或是樓市印花稅,都是政府相當重要的收入來源,相信不會輕易改變,要變亦要經過大家討論。

    印花稅若取消可刺激交投

    對於調低或取消股票印花稅傳聞,花旗認為,本港股票交易成本的確較高,削減印花稅會明顯減低交易成本,可支持股市交投,惟基於本港稅基狹窄,相信短期內政府不會取消或下調印花稅。

    耀才證券(1428)行政總裁許繹彬認為,取消印花稅可降低交易成本,進而刺激交投,而交投量增加無疑對港交所有利,而一眾券商股亦將會受益。他指,買賣股票最貴就是印花稅,下調印花稅等於變相減價,現時港股日均成交量約1000億元,若下調印花稅,日均成交量可能會達至1500億元,明顯利好證券行業務。

    康宏理財行政總裁冼健岷表示,如屬實對投資者來說是好事,但不會出現即時蜂擁入市情況。他指,證券業務只佔集團收入一成,並非主要收入來源,從事股票交易與強積金業務一樣,不會賺取太多錢;但希望能透過落實下調印花稅後吸引更多客人留意股市,此舉有利於擴闊客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