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今年前9月超2萬人被控網絡犯罪
2017年 10月 17日 02:29    香港商报
 

    今年前9月超2萬人被控網絡犯罪

    【香港商報訊】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新聞發言人王松苗16日在北京透露,2016年以來,全國因涉嫌計算機犯罪被檢方提起公訴727件1568人,其中2017年1月至9月提起公訴334件710人,同比分別上升82.5%和80.7%;對網絡電信侵財犯罪案件提起公訴15671件41169人,其中2017年1月至9月提起公訴8257件22268人,同比分別上升88.6%和118.6 %。

    當日上午,最高檢以「懲治網絡犯罪,維護信息安全」為主題召開新聞發布會。

    犯罪主體日趨年輕專業

    王松苗表示,計算機網絡犯罪的犯罪主體日趨年輕化、專業化。相比傳統犯罪,作為智能型犯罪的計算機網絡犯罪主體一般文化程度較高,具有一定的計算機技術和網絡知識,鑽社會監管空子的能力較強。

    王松苗透露,最高檢將對計算機網絡犯罪的定性、定罪標準、共同犯罪、法律適用、證據收集特別是電子證據的認定等重點難點問題和實踐中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開展深層次研究。同時,還將研究制定計算機網絡犯罪案件證據指引,會同最高法、公安部等共同制定司法解釋或規範性文件。

    據悉,犯罪分子通過網絡大肆非法獲取公民個人訊息,逐漸從撒網式、地毯式向量體式、訂單式詐騙發展。除姓名、身份證號碼、手機號碼、家庭地址等傳統靜態訊息外,手機定位記錄、通話記錄、開房記錄、車輛運行軌跡等動態訊息越來越多被用於犯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