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9月CPI同比上漲1.6%
2017年 10月 17日 02:33    香港商报
 

    連續8個月處於「1時代」

    9月CPI同比上漲1.6%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鶯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份CPI同比上漲1.6%,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CPI漲幅自今年2月份起已連續8個月低於2%;PPI同比上漲6.9%,環比上漲1.0%。對此,國家統計局首席經濟師姚景源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9月的數據從根本上說明中國經濟正處於「穩中向好」的局面。姚景源稱,今年年初國家設定的CPI調控目標是在3%以內,9月CPI低位平穩,說明國家在穩定物價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食品價格下降拖慢CPI

    具體數據顯示,9月份,食品烟酒價格同比下降0.4%,影響CPI下降約0.11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下降12.4%,影響CPI下降約0.36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下降1.0%,影響CPI下降約0.02個百分點。

    9月份CPI漲幅之所以出現回落,主要是受食品價格下降等影響。從CPI的細項來看,豬價的變動仍是CPI走勢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今年豬肉消費淡季豬價環比仍漲,環保因素持續起效,豬價同比降幅可能繼續收窄,減輕對CPI的拖累。

    姚景源告訴記者,總結過去中國通脹的經驗教訓,CPI上漲主要是食品價格上漲帶動的,「國家穩定物價之所以取得一定成果,主要是國家在食品供給方面下的力量比較大,糧食這5年連年豐收,糧價穩則百價穩。在肉禽蛋菜中,除了鸡蛋價格上漲,其他都是低位平穩甚至回落,豬肉由於前兩年上漲,政府也加大對生豬的扶持力度,豬肉價格趨於平穩。這些在CPI中權重較大,所以起到穩定物價的作用。」姚景源說。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稱,下半年如果不出現大的外部因素的冲擊,食品價格并不會出現明顯上漲,影響CPI同比走勢的將主要是翹尾因素,而翹尾因素在6月份達到年內最高點后會逐步走低。預計下半年CPI同比漲幅可能會略低於上半年,全年通脹壓力不大。

    PPI漲幅升至6個月高點

    PPI延續上個月的反彈趨勢,但漲幅略超預期。同比來看,采掘工業同比上漲是最重要的推動因素,其中煤炭、鋼鐵和有色價格持續上漲是支撐項,原油同比增速8、9月份上行是助推項。后續來看,CPI大概率保持現有水平下的區間波動,PPI在四季度由於基數效應會進入下行區間,通脹總體不必擔憂。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認為,環保限產影響仍持續,9月PPI環比漲幅擴大。在四季度通脹和PPI上行壓力并不大的情况下,環保政策仍將繼續推進,環保限產對工業生產「量縮價漲」的影響較為廣泛,但隨著環保督查結束,四季度的邊際影響有所削弱。四季度PPI環比可能將繼續為正,但環比漲幅收窄。

    在經歷了近5年的下降后,PPI最終在2016年9月開始上升。「前年大家都很擔憂中國經濟下行,但PPI數據從前年的負數,到去年的由負轉正,再到今年開始逐步上漲,均說明這3年中國經濟先是緩中趨穩,而現在是穩中向好。」姚景源對記者表示。姚景源分析稱,PPI中漲幅過高的都是上游產業,原材料產業價格漲幅過快,亦會對下游加工產業帶來一定影響。「一方面,下游產業應當把壓力變成動力,通過創新技術改造、加強管理等方法來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政府宏觀調控也應當考慮到這種情况,譬如國務院此前提出定向降準等辦法,也是對加工業及中小企的一種扶持。」姚景源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