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環中心傳402億易手
2017年 10月 17日 02:43    香港商报
 

    中環中心傳402億易手

    中資組財團涉75%業權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有媒體引述消息指,長實(1113)日前售出中環中心商廈75%權益,作價402億元。買方是內地石油系統機構與香港本地物業投資者聯合組成的大財團。長實集團執行董事趙國雄回應道,交易落實會發出通告。事實上,若交易落實,將成為迄今為止最高單筆商廈成交價。此前成交紀錄保持者為灣仔美國萬通大廈,2015年該商廈以125億元易手。

    中環中心是全港第5高大廈,樓高73層,是次交易的樓面面積約122萬方尺,平均每平方尺價3.3萬元。長實於1年前開始放售該商廈。據悉,最終售價較買方去年出價高出45億元或12.6%。受消息刺激昨日長實收報66.5港元,升2.62%,同系長和(001)收報100.6元,微升0.7%。

    此外,另有消息指,長實會在業權及融資方面,與買方訂立一些安排,大廈日后有機會被改名。買賣雙方拉鋸一年

    去年10月,長實原本同意以357億元把中環中心75%的權益售予該中資公司,交易幾近成事。但長實最高層認為物業質優、位置優越,合理價應是400億元以上,在關鍵時刻緊急叫停,并決定反價。洽售談判不得不重新再來,經過了一年的拉鋸戰,以大約402億港元轉讓。

    同一財團為何時隔一年,出價居然高出12.6%?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分析認為,區內其他甲級商廈的價錢與附近寫字樓的租金回報率都是商廈叫價的重要參考指標。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今年5月恒基地產(012)以232.8億港元、樓面尺價逾5萬港元的天價投得中區美利道商業地皮。此舉帶動區內甲廈掀起加價及封盤潮。頂層尺價高達5.59萬

    此外,就在不久前,中環中心79樓頂樓全層,以7.38億港元易手,每平方尺價約5.59萬元,較此次交易實尺3.3萬元,高出70%。

    商業地產服務和投資公司世邦魏理仕的調查報告顯示,香港甲級寫字樓市場的租賃活動於今年第三季度回升,净吸納量達352000平方尺,中資金融企業仍是商務核心區租務需求的主要動力之一。相信中資財團購買了中環中心以后,未來也不會缺乏同為中資背景的租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