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歐盟迫美大行定期更換審計師
2017年 10月 17日 02:57    香港商报
 

    歐盟迫美大行定期更換審計師

    【香港商報訊】高盛從1926年就請羅兵咸做審計師,富國銀行和畢馬威的合作史也長達86年。不過根據歐盟新規,這種親密合作將面臨重大調整:大型銀行要麼定期更換審計師,要麼就要為在歐洲的業務單獨聘請審計師。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報道,根據新的歐洲法規,美國的銀行和保險公司將被迫審查他們與其審計師之間過去幾十年來的關係。在歐洲掛牌上市的企業至少每20年就要更換審計師,每10年進行一次招標。該規定也適用於「公眾利益實體」 ,從而將在美國註冊的銀行和保險公司在歐洲的分支機搆也納入其覆蓋範圍。

    危機前亂作為引歐盟不滿

    這意味,包括高盛、花旗、富國和摩根士丹利在內的華爾街大型銀行都將適用於這種新規則。他們有兩種選擇,要麼全面更換一家新的會計師事務所,來審計所有項目;要麼為歐洲的分公司聘請新的審計師,以滿足新規要求。去年,僅高盛的審計費用就達5300萬美元,富國、花旗和摩根士丹利審計開支合計1.55億美元。據悉,美國金融機構有18個月的時間來決定如何對歐洲新規作出回應。

    其實,多數銀行並不願意為整個集團更換審計師,或者為歐洲分支額外聘請審計師,因為這將增加額外營運成本,而且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審計師也會增加審計業務的混亂程度。再者,華爾街大型銀行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安永、畢馬威、羅兵咸、德勤)有緊密且近百年的悠久合作關係。

    而歐盟之所以提出這種新規,源自於近10年前爆發的金融海嘯。因為就在危機使得政府無奈出手援助銀行之前的幾個月,會計師事務所們還向銀行給出了解除警報的信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