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調查:86.5%台民認同中華民族
2017年 10月 17日 03:00    香港商报
 

    調查:86.5%台民認同中華民族

    【香港商報訊】台灣競爭力論壇昨日舉行「2017年台灣民眾『國族』認同調查結果」記者會,調查顯示,86.5%的受訪民眾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且這一認同5年來均維持85%的比例,不贊成的甚至下降。

    民族認同與和平統一是定海神針

    台灣競爭力論壇綜合5年來15次「台灣民眾『國族』調查」結果發現,如果從「中華民族」概念切入,提示兩岸人民具有共同的血緣、語言和歷史文化,台灣地區一直有不低於83.6%的人,認為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

    調查指出,此次有86.5%受訪民眾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代表文化認同不可抹滅;另有50.2%的民眾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雖然較上次調查少了0.9%,但依然在抽樣誤差調查範圍內。

    此外,有55.4%的受訪者認為兩岸統一機會大,且有62%認為,「和平統一」對台灣的未來較有利。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根據調查結果,兩岸未來的關系,有兩根「定海神針」,一是有86%民眾自認是中華民族,且5年來比例都沒有什麼變化;另一個是超過6成以上民眾認為未來台灣最有利的選擇是和平統一。

    一直在台灣社會占多數

    台灣競爭力論壇還提到,綜合論壇歷次的調查結果,可以看出,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的民眾,一直是台灣社會的多數,顯示經過李登輝時代開始的「去中國化」洗禮20年有餘,中華民族的血脈未被割斷,中華文化的根底未被刨除。

    另外,「對兩岸綜合實力比較的認識」與「過去5年內有沒有去過大陸」調查結果說明,年輕群體「台獨」傾向偏高,是因為在「去中國化」教育誤導下,又沒實際去過大陸,缺乏比較兩岸的能力,限囿在井底蛙視野而產生了夜郎自大的心理。「所謂的『天然獨』,是人為建構的結果。」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要改變台灣許多因為無知而傾向「台獨」的人,比較好的做法就是讓他們有機會接收更周延的大陸訊息,能夠去大陸走走看看,眼見為憑,事實勝於雄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