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泉州:靠實體經濟贏得競爭
2017年 10月 18日 01:52    香港商报
 

    泉州:靠實體經濟贏得競爭

    【香港商報訊】記者田琴、呂斯達報道:「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16日,十九大代表、泉州市委書記鄭新聰在駐地接受本報記者采訪。

    他表示,五年來的砥礪奮進,泉州成功應對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收獲了來之不易的成績。泉州市委市政府將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更好更快地推進「創新、智造、海絲、美麗、幸福」現代化泉州建設,為「再上新台階、建設新福建」作出應有的貢獻。

    「一帶一路」提供良機

    鄭新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提到,泉州等城市的古港是記載古絲綢之路歷史的「活化石」。在經濟新常態下,借用歷史的符號做現代的事,泉州大有可為。對外交流,泉州過去有著悠久的傳統,泉州的現代民營經濟、制造業特別發達,需要開拓更大市場,「走出去」已是勢在必行。

    「我們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和福建省『海絲核心區』建設,實施十大行動計劃,被確定為14個戰略支點城市和重點布局的15個沿海城市港口之一,泉州出口加工區獲批綜合保稅區,連接海上和陸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基礎性項目興泉鐵路今年3月全線開工。」鄭新聰表示,「一帶一路」給泉州帶來了全新的發展良機。而作為中華文明走向世界的重要出發站,泉州也通過推進「古泉州(刺桐)史跡」申報2018年世界文化遺產等,積極履行了文化外交使命,努力傳承了海絲文脈。與此同時,推動了優勢產能「走出去」,去年與海絲沿線國家地區貿易總額超820億元,占全市貿易總量的50%,民營企業赴境外投資增長283.9%。

    2021年邁入萬億俱樂部

    近幾年,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很多地方感叹經濟復蘇艱難、下行壓力加大,靠實體產業支撐全省總量近1/4的泉州,是如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動力轉換的?

    「我們過去靠實體經濟起家,也要靠實體經濟走向未來」,鄭新聰表示,習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指出,實體經濟是中國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根基,這對民營經濟為主、制造業立市的泉州來說,給予了極大的信心和鼓舞。泉州以獲批開展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中國制造2025」城市試點示範為契機,實施重點產業轉型升級路線圖,開展智能制造、質量品牌和服務型制造三大行動,產業加快邁向中高端。談到未來泉州的產業發展,鄭新聰指出,無論怎樣轉型、怎麼升級,泉州制造業立市的根本不能變,但應當依靠產業大結構的調整和新舊動能轉換,做得更大更強、更有核心競爭力,力爭2021年邁入萬億GDP城市行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