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2017年 10月 18日 01:56    香港商报
 

    香港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楊志強

    舉世矚目的十九大將於今日召開。大會召開前夕,舉行了十八屆七中全會并發表公報,肯定5年來的歷史變革。十九大將貫徹習主席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國家必定會不斷興旺發達,人民的生活必定會更加幸福美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定會如期實現。

  內地因素推動香港發展

    十八大以來的5年,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波瀾壯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12日接受《人民日報》專訪時表示,中國經濟增長讓她「印象深刻」,使如此多的人口脫離貧困同樣讓她「印象深刻」。她談及中國即將舉行十九大時指,考慮到中國的規模和作為經濟強國的角色,相信全世界都會關注十九大,每個人都注視着中國。

    十八大以來,面對世情國情深刻變化,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輝煌成就。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3至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左右,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居世界第一位。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的標準之一,是科技創新取得了重大突破,量子通信、高速鐵路、載人航天、探月工程、射電望遠鏡、大飛機、載人深潜、超級計算機等一批具有標誌性意義的科技成果涌現。內地因素是推動香港發展最重要的因素,隨着中國國力迅速增長,十九大肯定為香港帶來嶄新動力和影響。

    針對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過程中出現的新情况、新問題,過去5年,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直面挑戰,趨利避害,因勢利導,提出并實施了一系列具有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意義的處理香港事務的重大戰略舉措。

    習近平主席在提出「中國夢」、「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創新性重大理念、重大舉措時,把國家戰略與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增進香港與國家融合發展,增進廣大港人福祉,充分結合起來,對促進「一國兩制」深入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港發展前景令人鼓舞

    習主席視察香港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全面宣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大政方針、治港方略,是開啟香港「一國兩制」新階段的重要標誌,也是今后「一國兩制」實踐的指導思想。習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四個始終」的要求,全面回答了推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所面對的重大問題,明確劃出了不允許觸碰的三條底線,要求依法治港,聚焦發展。

    習主席視察香港期間對林鄭及管治團隊指示:「無論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還是務實解決經濟民生方面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困難,無論是加強對青少年國家歷史文化教育,還是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都需要大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指明了香港的未來管治方向。

    以習主席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取得圓滿成功為標誌,香港局勢正出現回歸以來具有根本性意義的好轉,香港的發展前景令人鼓舞。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判定香港出現良好態勢,其最重要的依據,就是聚焦發展成為香港社會的主流共識。

    特首林鄭月娥出席國慶日升旗禮和酒會致辭時,引述習主席的講話指出,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都是香港「抵御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她表示上任三個月來深刻體會到、感受到來自國家的「底氣」,以及放在我們面前的龐大機遇。她并借國際間對「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積極反應,表示「對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的前景充滿信心」。

    在過去5年中央對香港的大政方針、治港方略不斷提升和完善的情况下,十九大將指引香港的進一步發展,令港人更加深刻體會到、感受到來自國家的「底氣」。廣大港人堅信在十九大的指引下,香港未來的發展一定會更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