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十九大值得各界期待
2017年 10月 18日 01:56    香港商报
 

    十九大值得各界期待

    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今日在北京開幕,國內外高度關注。關注程度從媒體踴躍程度可見一斑。多達3068名中外記者報名采訪,其中境外記者較十八大增加6.7%,來自134個國家的外國記者更大增19.6%,充分反映國際眼球均聚焦十九大。為何如此?理由很簡單,因為,十九大非但對中國意義重大,也對世界意義重大,當然亦對本港意義重大,是故值得各界高度期待。

    十九大對中國意義重大。十九大是在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將總結過去5年的工作成果,深入分析當前國內國際形勢,制定適應時代要求的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從戰略全局上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規劃和部署。可以說,要了解中國未來5年以至更長遠的發展走向,十九大絕對是重中之重。事實上,回顧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歷程和重大成就,我們也有理由相信十九大對於中國未來的重要意義。十八大以來的5年,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各個方面都得到長足發展,經濟維持中高速度增長、產業不斷創新升級、對外開放不斷深化,民生顯著改善,整體國力也持續提升。過去5年所積累的重要成果和寶貴經驗,將為十九大制定新的行動綱領提供重要依據。

    十九大對世界意義重大。中國不單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更是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所在,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與日俱長,由經濟發展、科技創新,到反恐合作、促進和平,以至在「一帶一路」的戰略下,中國對全球治理的參與及貢獻亦愈來愈大。今非昔日,中國不再純粹作為世界工廠,中國制造的產品固然繼續風靡世界,同一時間中國內需也成為了國際間的需求一極,不少中國創造的高端技術甚至領先世界。毫無疑問,中國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着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單成功推動中國經濟向前發展,在全球化下亦為全球經濟創造多贏。究竟中國經濟會如何發展?財幣雙策會否作出改變?又怎樣推動全球化步伐?十九大為中國未來5年制定的重要政策將產生全球影響。

    十九大對本港意義重大。在「一國兩制」之下,國家一直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不論是「一帶一路」的戰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還是人民幣的國際化等等,國家都為香港預留了重要位置。值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之際,習近平專門來港視察并發表系列講話,肯定了「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堅信「一國兩制」一定能夠再譜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夠再創新輝煌。相信十九大對香港的新篇章、新輝煌,將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社會各界皆不應輕視忽略十九大涉及港澳的重要表述,此外還要積極配合國家戰略和抓緊發展機遇。

    十九大到底會為中國勾勒怎樣的未來?會為世界帶來什麼的影響?會為香港帶來什麼新機遇?十九大確實值得期待!

    香港商報評論員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