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債市破位再挫 跌至短期極限
2017年 10月 18日 02:24    香港商报
 

    債市破位再挫 跌至短期極限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鶯報道:近期債市跌勢不止,國債期貨昨日尾盤再度破位下挫,跌至5個月低位。10年期債主力T1712收跌0.37%,創8月7日以來最大跌幅,盤中最大跌幅0.5%,5年期債主力TF1712收跌0.25%,盤中最大跌0.3%。

    對於債市目前的頹勢,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近日出席G30會議上預測下半年GDP增速有望實現7%,市場對周小川的講話及超預期的經濟數據有些「反應過度」。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則認為,在短期內債市已經跌到比較極限的位置,市場無需太過悲觀。

    觀望者多 反應過度

    隨著一系列經濟數據的出爐,經濟基本面保持了強勁增長,是債市下行的重要原因。此外,在十九大會議未結束,三季度經濟增長數據未公布前,市場情緒偏弱,觀望者居多。

    談及債市頹勢的原因,魯政委表示,周小川認為今年以來經濟增長動能有所回升,下半年有望實現7%,這幾乎顛覆市場所有的預期,「從來沒有人這樣預期,對經濟信心不足的人料下半年GDP會回調,但周小川不僅認為不會跌,還要反彈,這對市場來講是一個巨大的意外,所以有些人會聯想到接下來的幣策鬆緊,我覺得市場是有些過度反應了。」

    國泰君安證券公司固收部門分析師覃漢認為,債市近期的調整依然主要源自情緒。前期對基本面回落的預期過於一致,而金融數據超出預期、商品反彈都施壓債市向下調整。由於周期股沒有跟進、通脹整體平緩,近期的大宗商品上漲並沒有過強的基本面和通脹含義,對於債市的影響仍主要在情緒層面。

    Q4債市有望轉暖

    對於未來國債期貨的頹勢如何終結,市場諸多機構尚未有明確判斷,但對於四季度債市轉暖,預期則較為一致。

    「證券市場短期內已經達到一個較為極限的位置,市場相較於去年寬鬆的資金狀態來講,最近則是不鬆不緊。從全球大方向來看,美聯儲加息預期仍強,中國去杠杆過程還在延續。此外,定向降準政策馬上要實施,下階段會緩解一些,市場沒有必要太過恐慌。」李大霄對記者表示。

    李大霄同時還稱,今年的債市處於調整期,投資者可選擇一些期限較短的高息債或可轉換債來規避高風險。

    招商證券徐寒飛認為,如果即將公布的三季度經濟數據再度大幅超出市場預期,債市可能還要面臨回調。但這也僅僅是利空得到集中釋放,近期債市的回調已經將其考慮在內,進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間有限。如果經濟數據符合預期甚至弱於預期,債市甚至有望收復此前的一部分跌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