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莽漢高院持刀威嚇法官
2017年 10月 18日 03:04    香港商报
 

    疑不滿索償裁決犯案

    莽漢高院持刀威嚇法官

    【香港商報訊】記者區天海報道:金鐘道高等法院法庭內發生歷來絕無僅有的持刀威嚇法官事件。一名男子疑因對早前向警方民事索償的結果不滿,昨晨在法庭內旁聽審訊一宗民事藐視法庭案時,突然從背囊中取出一柄菜刀,大叫:「無法無天,你以為我找不到你?」法官陳嘉信聞言步入內庭,持刀漢則離去,警方接報大為緊張,派出大批持盾牌警員搜捕但最終無果。事後該名男子找立法會議員求助後,晚上到警署自首,承認一時衝動犯案,並向公眾道歉。

    涉案中年男子余祖林,據悉有人早前涉嫌在一宗襲警案中被捕,其後判處無罪釋放,他其後向警務處處長及3名警員民事索償,但不成功故感到十分不滿。

    事發13庭法官陳嘉信正審案

    案發現場為金鐘道高等法院7樓13庭,昨日事發時法官陳嘉信正審理一宗民事藐視法庭案,案中被告因2次缺席法庭聆訊,原告一方要求法官判被告入獄3個月,但因發生亮刀事件,案件延遲至下午在同一法庭續審。至於曾蔭權涉貪案,昨日同在高院5樓7號庭續審,持刀事件對審訊並沒影響。

    警搜補無果 嫌犯晚上自首

    昨日上午10時許,13庭內一名男子坐在最接近法官的旁聽席,突然從背囊中取出一柄約8吋長、刀鋒闊5吋的菜刀,用普通話大叫:「無法無天,你以為我找不到你?」法官陳嘉信聞言,馬上休庭並離開返回內庭,而該名持刀男子亦迅即逃去,不見蹤影,現場保安員得悉事件馬上報警。警方接報大為緊張,派出多輛衝鋒車趕到,大批警員手持盾牌,封鎖高等法院所有出入口進行搜捕,警犬亦奉召到來戒備,最終沒有任何發現。

    直至昨日傍晚,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向傳媒表示,下午收到上水辦事處同事通知,指該案當事人姓余男子求助,林稍後於立法會跟他會面,經游說後余承認行為錯誤,願意向警方自首。林陪同他在昨晚6時許到灣仔警署自首,余向傳媒表示,菜刀是早前購買,之後放於袋裏,昨聽審時因衝動才拿出,他承認因一時衝動犯案,感到後悔,並即場向公眾及法庭道歉。

    律師行協會促設立安檢區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事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昨在高等法院法庭內有人亮刀指嚇法官,並指本港各級法院只有保安員駐守,協會參考了外國法院保安措施後,認為本港司法機構有需要檢視各級法庭的保安措施,包括設立安檢區、使用金屬探測門、手持式金屬探測器及X光掃描機,以對進庭人士及其所攜帶物品進行安檢,保障法官、司法人員、律師及訴訟各方的安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