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慧眼」為引力波監測做貢獻
2017年 10月 18日 03:14    香港商报
 

    中國「慧眼」為引力波監測做貢獻

    【香港商報訊】全球多國科學家近日共同宣布人類第一次直接探測到來自雙中子星合併的引力波,并同時探測到這一壯觀宇宙事件發出的電磁信號。在這個重大發現中,中國南極巡天望遠鏡及「慧眼」X射線衛星望遠鏡在內的多台設備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今年8月17日,美國和歐洲的探測器共同探測到由兩顆中子星合併產生的引力波事件。引力波事件發生時,全球僅有4台X射線和伽馬射線望遠鏡成功監測到爆發天區,今年6月15日發射升空,并處於試運行階段的中國「慧眼」空間天文望遠鏡便是其中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科學家們普遍預計,這次事件的雙中子星合併產生的引力波閃將極為明亮,但實際上卻十分暗弱,特別是在百萬電子伏特高能區的輻射更為微弱,「慧眼」望遠鏡憑藉強大的探測性能,對該引力波閃在百萬電子伏特高能區的輻射性質給出了嚴格的上限。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熊少林表示,「慧眼」在這4台望遠鏡里面,接收到的有效面積和時間分辨率是最高的。所以,「慧眼」的觀測數據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無可替代的。

    華望遠鏡首見光學信號

    除此之外,中國的南極巡天望遠鏡AST3合作團隊,利用正在南極昆侖站運行的第2台望遠鏡對此次引力波事件進行了有效的觀測,探測到了第一例來自雙中子星合併的光學信號。意味著中國天文設備正加入國際關鍵天文事件的直接觀測。

    截至目前,人類已發現4例由雙黑洞合併產生的引力波,此次還是第一次觀測到中子星合併引力波。這次觀測除了有助於深入了解核物質的行為還可以用來直接測量到引力波源頭的距離,校準宇宙膨脹速度,從而進一步回答宇宙從哪里來、又往哪里去等重大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