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下月8日訪華
2017年 10月 18日 03:15    香港商报
 

    特朗普下月8日訪華

    【香港商報訊】白宮當地時間16日宣布,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11月8日抵京,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特朗普亞洲行的一部分。訪問期間,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并出席一系列活動。

    白宮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特朗普11月3日至14日將訪問日本、韓國、中國、越南和菲律賓。此次亞洲行的詳細行程也包括夏威夷,他將在此聽取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的簡報,并訪問珍珠港和「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

    特朗普在亞洲的首站是日本,這也是他擔任美國總統后訪問的首個亞洲國家。他將在5日抵達東京并與日首相安倍舉行雙邊會談。7日,特朗普將訪問韓國,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雙邊會談,并將在韓國國會演講。

    聲明說,特朗普將於8日抵達北京,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并出席一系列雙邊、商務以及文化活動。

    中美合作近期取得多項成果

    早在今年4月初,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舉行海湖莊園會晤時,就向特朗普發出了訪華邀請,特朗普愉快地接受了邀請。隨后,中美雙方即著手開始籌備工作。海湖莊園會晤后,習近平與特朗普在多次通話中也確認特朗普這次訪華計劃。

    此外,從今年6月開始至10月初,中美元首海湖莊園會晤確定的外交安全、全面經濟、執法與網絡安全、人文交流4大機制的首輪對話先后順利舉行,并達成豐碩成果,為兩國元首北京會晤做了很好的鋪墊。分析認為,此次特朗普訪華,中美元首將對兩國關系、地區和國際問題進一步溝通協調。

    訪華行程結束后,特朗普將於10日前往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并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講話。

    隨后在11日,特朗普將訪問越南首都河內,會見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12日,特朗普將訪問菲律賓馬尼拉,出席東盟成立50周年慶祝晚宴。13日,特朗普將出席美國與東盟峰會,并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鏈接

    崔天凱指中美合作惠及世界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當地時間16日在美國CNN網站就中美經貿關系發表署名文章稱,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功事蹟表明,一個開放和更加繁榮的中國有利於世界。中國將繼續致力於發展本國經濟和中美經貿關系。只要中美堅持互利合作,必將惠及整個世界。

    在題為《中國的開放如何惠及全世界》的文章中,崔天凱稱,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本周召開,會議將確立中國在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間的發展方向。在中國向外界展示自身堅定致力於改革開放的重要時刻,我們期待此次大會不僅為中國發展、也為世界經濟注入新的動力。

    崔天凱強調,中國將繼續堅持合作共贏理念,實現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共同發展。中國的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基本國策,也與全球穩定和世界人民福祉緊密相連。

    在文中崔天凱提到,過去5年中國始終致力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努力推動產業結構升級、經濟發展和機制性建設,在供給側改革和削減過剩產能等方面都取得卓著成效,也有效惠及了外國投資者。中國還采取了開放外資進入資本市場,有效防止人民幣持續貶值,推進實現「深港通」「滬港通」等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等改革措施,并進一步約束地方政府在公共設施建設方面過度融資。

    在國際領域,中國全力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為全球經濟治理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還倡導成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為亞洲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亞歐國家實現共同發展搭建了橋梁。「我們的宗旨是通過縮小國家間發展差距,促進世界共同發展,同時加強同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的建設性接觸。」

    貿易問題應靠對話解決

    崔天凱表示,作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也從這些倡議中獲益不少。美中關系全國委員會和榮鼎集團報告顯示,中國企業在美俄亥俄州等「鐵鏽地帶」直接户傭了超過14萬名美國人。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報告顯示,僅2015年,中國就從美國采購了1650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美中經貿關系直接或間接支持了共26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僅2016年上半年,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在華銷售了180萬輛汽車,比該公司同期在美汽車銷量多40萬輛。崔天凱的文章也提及中美經貿關系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比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近期提出的針對知識產權的301調查、美方對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的過度強調、美方對中國債務問題的誤解、中美兩國對各自企業在對方國家投資待遇問題的關切等。他表示,相信通過對話,這些問題都能得到妥善解決。

    他最后指出,在展望即將召開的十九大之際,我們有理由對中美關系抱以更大的樂觀和信心。只要中美堅持互利合作,必將惠及整個世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