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2017年 10月 18日 03:37    香港商报
 

    人民日報今發表社論——

    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香港商報訊】「歷史的畫卷,總是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總是在新的奮斗里書寫。」在中共十九大開幕之際,人民日報今天發表題為《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社論,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并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社論指出,這次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中國共產黨將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將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開好這次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社論回望過去極不平凡的5年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和人民獲得感顯著提升,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些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標誌着國家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社論認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5年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之所以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煥發出勃勃生機,最根本的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砥礪奮進的5年,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不斷增強,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這是5年來最具深遠意義的成就,也是我們取得一切發展進步的根本原因。社論強調,「尤為重要的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水平,構成了一個科學完整的思想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社論強調,道路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首要問題,道路決定命運,道路就是黨的生命。正是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5年砥礪奮進,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并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社論強調,「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黨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必須更加堅定『四個自信』,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牢牢把握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期待這次大會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拓展新境界、在實踐上作出新部署,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一切偉大的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社論最后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偉大的黨,不忘初心再出發,勇擔重任立潮頭,引領承載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駛向更加光輝的彼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