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創新科技嘉年華明起科學園舉行
2017年 10月 20日 03:09    香港商报
 

    創新科技嘉年華明起科學園舉行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創新科技嘉年華2017將於明日開始一連9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將有多間本港大學、研發中心、初創企業展示其科研成果。其中包括有已獲國際藥廠投資合作研究的浸會大學自體神經干細胞分離技術、亦有城市大學在魚血中找尋到的天然抗生素發現等。

  浸大研發干細胞分離技術

    浸大的自體神經干細胞分離技術在2015年已於美國申請專利。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翁建霖講述,透過利用新型納米粒子,準確地從活體大腦鎖定神經干細胞位置,達致高效和安全的神經干細胞抽取成效,這項技術是全球首創,亦是醫學上的一大突破。翁說,現時干細胞技術多從脂肪中提取,并再轉化成萬用細胞,但這當中涉及2個問題,包括萬用細胞穩定性仍有待驗證,另外萬用細胞與癌細胞有很多相似點,增加癌症風險。

    中風后的認知障礙、腦退化症等主要也是由於腦部神經細胞受損所致。翁建霖指出,以分離技術提取的神經干細胞,能分化成不同種類神經細胞,若重新注入同一活體腦部,理論上可取替該活體已受損的神經細胞,有望達致康復效果。目前已有國際藥廠投資合作研究,下一步將在動物上進行測試。被問到技術何是可應用在人的治療,翁表示保守估計最快亦要5年,但與研發藥物比較已算很快,因一般進行多次藥物的臨床測試動輒便需用上10年時間。

  城大發現魚血含抗菌蛋白

    另外,城市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林潤華及其研究團隊在魚中發現了一種超級抗菌蛋白。林潤華表示,魚類本身擁有極強的免疫系統,團隊以鯖魚為研究對象,利用質譜技術,發現其血液內便有400種未為人知的抗菌蛋白。團隊其后再以常見細菌測試這些蛋白的抗菌能力,并發現其中一種名為冰(英名縮寫為BING)的蛋白,能消滅30多種常見細菌,包括已出現抗藥性的金黃葡萄球菌。若能結合現有藥物,有望制成更有效的新型抗生素。

    林潤華指出,有關研究約始於18個月前,在發現的400種抗菌蛋白中,目前完成了約50種的測試,當中8種有理想抗菌性。團隊會繼續研究,期望在2年內完成全部400種蛋白的測試。林提到,現時不少細菌出現抗藥性,學界有必要研發出新的方法對應。林又笑稱,現時城大有全球最大的魚血抗菌蛋白庫,但主要是因為沒有人在做同類研究。他希望在即將的展覽,可以教育更多中小學生,了解抗藥性細菌涌現的危機,及研究新抗菌性化合物的迫切性。

    創新科技嘉年華由創新科技署主辦,是創新科技月的重點項目,今年主題為「生活智慧盡在創新」,活動包括展覽、工作坊、導賞團及講座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