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人海外置業貴一截
2017年 10月 30日 00:42    香港商报
 

    港人海外置業貴一截

    資產回報抵銷港元貶值損失

    受聯匯制度影響,今年以來港元匯價持續偏軟,兌其他主要貨幣全面貶值。以港人移民或申辦居留權的熱門地葡萄牙為例,若港人10月底在當地購買35萬歐元的住宅物業,匯價成本就會比今年初增加12%,升幅頗為顯著。港元貶值港人在海外置業自然貴一截。

    香港商報記者 黃兆琦

    香港與內地人士移民海外,過去熱門選擇美加澳紐,近年多了選擇歐洲。寰宇移民資深顧問伍家受訪時指出,以移民葡萄牙為例,移民要以最低35萬歐元(約321.51萬港元)在當地購房,居住要求每年停留約7日,6年後便可申請歐盟護照。此外,保加利亞亦是香港與內地人士新興申請居留權的地點。伍家指出,以最低30萬歐元(約275.58萬港元)購買保加利亞國債,最快可於1年半申辦居留權。

    根據香港銀行公會匯價表,今年1月3日每百歐元賣出價兌822.1港元,至10月27日每百歐元賣出價已經升至兌918.6港元。以移民葡萄牙的最低投資額35萬歐元計算,1月3日只須以287.74萬港元兌換,10月27日已升至321.51萬港元,10個月之間開支勁增33.77萬港元,成本升幅11.74%。

    再以申請保加利亞居留權門檻計算,今年初最低只須以243.63萬港元購買保加利亞國債申辦居留權,至8月底的最低開支已經增至275.58萬港元,差額也達31.95萬港元,即成本增加13.11%。

    伍家颖又指出,澳洲昆士蘭州去年推出新政策,以最低80萬澳元開設公司即可申請移民。以香港銀行公會匯價表賣出價計算,今年1月3日每百澳元兌566.45港元,至10月27日,每百澳元升至605.35港元,一年不到移民澳洲昆士蘭的門檻便大幅推高,即從1月初的453.16萬港元,增加6.87%至10月底的484.28萬港元,差額31.12萬元。

    匯價非移民首要考慮

    一般而言,港人移民或到外地升學,學生和家長都不會購外匯期權等金融對沖產品來抵銷匯兌風險。整體來說,港元貶值對港人移民海外、投資海外及到海外升學的影響不大,主要是因為很多有意移民、投資或海外升學人士在貨幣浮動前已作出了準備,一般都早已購入外匯,以備將來需要。其次,貨幣每日浮動這個因素不足以影響移民、投資及升學的計劃。

    伍家颖說:「以購買葡萄牙物業移民為例,港元貶值的差額約34萬港元,帳面上港人因貶值而增加移民購房的開支。另一方面,物業租金因歐元升值而增加,同時,葡萄牙物業買賣市場因移民政策帶動而變得蓬勃,讓葡萄牙的樓價逐步增長,因此長遠來看,相比貨幣貶值,投資者更看好往後較大的收益回報。」

    資金充足人士可向外投資

    已經投資海外或到海外升學,應該作出哪些部署,減低港元貶值的風險?短期港幣兌其他貨幣持續偏軟的趨勢下,有需要的港人應繼續留意匯市走勢外,資金充足的人士可以積極向外投資,像現時歐洲、澳洲及英國等房地產市場蓬勃,移民人士可以投資當地的地產市場,預期港人熱門升學移民地點的未來投資前景正面,因此,在申請居留或升學地點適當地進行投資,可減低港元貶值的影響。

    根據Cushman & Wakefield的葡萄牙和英國房地產數據,以及AMP Capital的澳洲房地產數據,過去12個月,歐盟國家當中,葡萄牙房地產投資潛力較大,以首都里斯本為例,市中心房地產樓價增長了6%。澳洲和英國的房地產市場也一直持續升溫,澳洲悉尼及墨爾本樓價過去一年分別增長約12%及18%。另外,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後貨幣貶值,樓市買賣交易量大幅增加,倫敦周邊地區的房地產價格過去一年更升了17%。

    伍家颖說:「其實港元貶值不影響港人海外投資物業,港人主要是根據房地產市場活躍程度及升值潛力而決定投資。現時澳洲及英國的房地產市場正處於平穩上升的階段,而葡萄牙因大量華人移民,帶動樓價大幅上升。相比本來已樓價高企的澳洲及英國,葡萄牙現時的樓價水平正處於低位,現在港人投資葡萄牙會是一個好時機,還可以順便拿一個葡萄牙居留權,一舉兩得。」

    對留學生開支影響不大

    至於海外升學方面,對留學生而言,不少家長都會在開學前準備好一整個學年的學費和生活費,即使港元今年起持續貶值,對家長的開支影響不大。以2017年8月底與2016年8月底匯率比較,港元兌英鎊與日圓均呈現升值,因此,現時留學開支與1年前比較有所下降。

    2016年8月31日1英鎊兌港元賣出價10.225元,2017年8月31日1英鎊兌10.195港元。以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學士學位課程來比較,2017年海外學生學費介乎16340英鎊至32670英鎊。用2016年8月31日的匯率計算,海外留學生1年學費折合介乎167076.50港元至334050.75港元。若以今年8月31日的匯率計算,1年學費介乎166586.30港元至333070.65港元。假設兩年的學費不變,今年的實際開支反而有輕微下降。

    然而,習慣每半年或每季將生活費匯給留學子女的家長,現時的開支會輕微增加。假設家長每半年匯款1萬英鎊給每名在英國留學的子女作為生活費,今年3月31日1英鎊兌9.775港元,9月30日匯率則為10.540,期內每1萬英鎊開支增加7650港元,數目不算多,相信對家長影響不大。

    人民幣長線看好

    多名學者不約而同預期美元將長期保持弱勢,而人民幣則會長遠升值,預期港元貶值將會持續一段時間。雖然本港通脹溫和,但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警示,港元貶值帶給香港的隱憂是通脹升溫,即使幅度並不顯著,小市民也會確切體會感受得到。政府必須針對情況推出紓緩措施,否則社會矛盾勢必會深化。

    本港實行聯繫匯率制度,港元與美元掛,美匯轉弱,港元對其他貨幣匯率亦走軟。雖然港元貶值,但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人民幣相對升值對本港有好處。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兼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黎麟祥受訪時說:「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當然人民幣兌港元升值好過貶值,升值會令大眾的信心回來,想兌換人民幣,或者起碼不賣出人民幣。」

    港元貶值增加通脹

    任何貨幣匯率短期都會有上有落或波動,黎麟祥預期人民幣長遠一路升值,未來10年兌美元可錄得平均每年3%的升幅,人民幣兌港元亦會一路升值。他說:「美國加息開始放緩,沒有預期中快,是有利於人民幣升值的因素。中國經濟發展比較難預測,因為經濟增長放緩,但過去大半年增長良好,基本上看好人民幣。」

    巫伯雄亦預期美元弱勢是長期性的,「港元兌人民幣貶值是長線趨勢,雖然匯價有時會出現波動,但市場要逆轉人民幣升值的長期趨勢十分困難。這種情況下的痛苦是香港貧富懸殊更嚴重,有資產人財富不斷上升,沒有資產者的購買力不斷下降,帶來通脹,壓力會越來越大。香港菜市場物價漲幅頗為驚人,沒有停過,基層和中產生活質素一路下降。政府要想想,否則社會矛盾會越來越深化。」

    另一方面,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政策研究計劃主任羅祥國認為,人民幣過去兩年慢慢貶值,現時回復以往的水平,因為香港通脹的計算方法,輸入性通脹不會嚴重。他說:「香港好多食品或副食品從內地進口,港元貶值,進口價一定會向上調,但香港基本上通脹率比較偏低,上調也不是很大調整幅度,對社會和民生不會有巨大影響。」

    維持港元獨立有利

    對於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近期撰文建議港股使用人民幣交易結算,巫伯雄並不認同,相信中央不會接受此建議。他強調,香港要維持港元獨立。他說:「假如香港使用人民幣,港府調節流動性的能力將大大降低。香港經濟增長後可以增加印鈔,使用人民幣便會令經濟增長得到的一些利益去了內地。澳門這樣細小的經濟體也維持用澳門幣。」他續稱,萬一港元或人民幣出現信心危機,兩地使用不同貨幣才能夠將不穩定性隔離,互有緩衝空間。

    不過,巫伯雄強調,聯匯是一個死結,建議當局考慮效法新加坡和內地做法,用一籃子貨幣去穩固匯率,以降低港元波動,「但問題是操作一籃子貨幣,需要香港金融人才質素要提高,因為要理解國際環境和預測將來發展趨勢,某程度上香港可以照抄新加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