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十九大報告築起一中銅牆鐵壁
2017年 10月 30日 01:29    香港商报
 

    老賴播「獨」其害無窮

    十九大報告築起一中銅牆鐵壁

    深綠賴清德不改本色,剛剛上任行政院長就公開宣揚「台獨」,引發各方抨擊。雖老賴之后深感事態惡化而緊急降溫,但言論傷害已形成,令兩岸關系雪上加霜。尤其是,賴清德作為民進黨的明日之星,是未來大位的有力競爭者,極端言論是否成為其未來主要政治立場仍待觀察。不過,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再次闡明堅持一中、反對「台獨」立場,更首次將「六個絕不」寫入,顯示反分裂決心與信心。大陸扎牢一中篱笆,并喚起「反獨」民意,「台獨」是死路一條。香港商報記者鍾智維

    新官上任 急表忠心

    政治色譜極其綠的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向來「獨」不離口,因此深得「獨派」賞識并器重,也一直被視為民進黨最具光環的中生代。賴清德最近拜訪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前領導人陳水扁,還有「台獨教父」李登輝,就得到了李登輝的高度誇獎,李認為賴是台灣難得的人才,相當堅持「台灣主權獨立」價值。有「台獨教父」的深情誇赞,作為新一代「台獨」掌派人的賴清德當然要投桃報李。剛剛接任行政院長半月的賴清德,9月26日首次以「閣揆」身份進入立法院接受質詢,就狂飆「台獨」言論,稱自己是一個「務實的『台獨』主義者」,毫不掩飾個人政治立場,又大放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等言論」,瞬間引發兩岸輿論震動。台灣地區共政策學會、公教軍警消聯合總會、大專院校退休同仁協會、教育退休人員協會等團體先后發聲,痛批賴清德已不配當行政院機構負責人,要求賴應該去職。他們表示賴清德的言論已公然違反台灣相關規定,且已挑戰《反分裂國家法》,及點燃「台獨」引信,都有可能為台灣帶來災難,讓人民受到戰爭之苦。

    不讓「閣揆」任職成敗筆

    賴清德不可能不曉得發表此番言論會引發輿論批評,如此硬闖梁山,背后顯然有所考慮。最明顯的用意,就是向「獨派」表忠心。因為,賴清德所屬的新潮流系,因為其和高雄市長陳菊即將卸任,可能會折損實力,而此次能出任行政院長,肯定是得到「獨派」的首肯,否則蔡英文不可能點頭。其次,不同於學者型的林全,賴清德是典型的政客,政治立場是他立足政壇的基礎。而經過「親中愛台」、直攻大位傳聞等輿論之后,賴清德繼續明確表達自身政治立場,來解除「獨派」的疑慮,并獲得相關協助來開展「閣揆」工作。另外,賴清德接替林全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蔡英文政績不佳、民調持續低迷,而老賴的一個功用就是拉抬民意。尤其是2018年選舉日將臨近,民進黨想要保住現有版圖,急需激發泛綠基本盤,尤其是基本教義派。如果藉助「獨派」的勢力,民進黨能在2018年選舉上不至於輸太多,甚至擴大版圖,賴清德鐵定是功臣之一。反之,如果未能得到「獨派」支持而大敗,「閣揆」經歷只會是賴的仕途敗筆,更有可能阻礙其未來角逐大位。

    急忙滅火 難降傷害

    事實證明,賴清德是個十足的政治投機者,唯一不變的是「台獨」的本質。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表示,賴清德發表此番言論的身份是台灣當局最高行政長官,發表的場所又是在立法機構內,所以他的身份和講話場合,為「台獨」帶來了很大的宣傳效果,影響很惡劣。另有分析指,賴清德以「閣揆」身份發表此番言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台當局,與蔡英文維持現狀、所謂四不原則相矛盾。由此難免讓人質疑,蔡英文與賴清德在唱雙簧,蔡英文不好公開講「台獨」,所以戴了「維持現狀」的帽子,但通過賴清德之口講出來,同樣能達到一樣的效果,危害性非常嚴重。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系中心研究員、美歐研究所所長吳東野表示,賴清德和蔡英文是唱雙簧,一個明一個暗,把台灣帶向冲突的邊緣。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兼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直言,賴清德是打破蔡英文之前的曖昧作法,作為「憲法」上的最高行政首長去主張「台獨」,對台灣人民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會讓兩岸關系陷於險境。尤其是,近來島內「台獨」躁動不斷升高,民進黨看準大陸召開十九大,以為大陸無暇顧及台灣問題,將挑釁大陸視為一種穩賺不賠的政治把戲。新黨發言人王炳忠認為,民進黨是故意在中共十九大前夕,在測大陸的底線。未料,換來的是連續打臉。國台辦連續兩日嚴辭回擊,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言行,「台灣從來就不是個國家,永遠不可能成為國家,搞『台獨』分裂必將自食惡果。」無獨有偶,美國似乎也看到苗頭不對,趕緊出來滅火,重申堅持一中政策。

    加劇兩岸對立

    經過美中強烈的震盪,賴清德與蔡英文當局似乎也感受到了輿論的壓力,府方隨即展開滅火。另據傳聞,高雄市長陳菊(與賴同屬新潮流系)北上與賴晤面,特別提到賴把握兩岸的發言,溝通之下,賴也聽了進去,他29日再度到立法院備詢時就改口、放軟,強調是個人立場。但此說法顯然缺乏說服力,堂堂行政院長,怎能隨便就發表如此極端的言論。劉相平更指,蔡英文與民進黨的「滅火」并不是批評賴違反台灣的規定,而是在里面偷換概念,把賴清德聲稱的「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移花接木到「『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另外,不管是不是賴清德個人立場,也不管賴清德如此滅火,他的「台獨」論已造成對兩岸關系的傷害,已挑起兩岸民眾情緒的對立。更重要的是,他給年輕群體帶去的影響是無法抹去的。正如傷口癒合,但疼痛已然經歷。言下之意,賴清德的言論,已成為形形色色的年輕「台獨」分子從行動上進行去中國化的興奮劑,他們會認為有當局壯膽打氣,這種影響是如何滅火都不能平息的。

    十九大亮紅線不容「台獨」撒野

    有分析認為,賴清德接棒林全,意味著他放弃競選2020年大選。但毋庸置疑的是,在今后一段時間內,賴清德將成為台灣政治舞台的中心人物。可以預見,賴清德在接任「閣揆」后,生龍活虎地回到了台北這個台灣最大的政治舞台,他有力且有心制造有利輿論、美化自身形象、拉抬政治聲勢,藉助一系列「短平快」的事件,只用了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把蔡英文、柯文哲等原處舞台中心的角色降格為配角。而經過此番「台獨」表述,賴清德今后兩岸言論操作將更有彈性空間,但應該不會發表更加極端的論述。大陸如何應對成了一件棘手的事情。尤其是當2024年大選,老賴如果代表民進黨出征,甚至競選成功,大陸面對如此深綠的政客,如何進行政治博弈,確實需要更周全的考慮。

    反「獨」促統軟硬兼施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不管誰上台,都無法改變兩岸同屬一中的事實,更無法令大陸在一中問題上有所退讓。在中共十九大之前,島內各界紛紛猜測對台論述是否有模糊空間,是否會繼續對民進黨釋放善意。結果無疑令民進黨失望,習近平在報告中除了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等過去立場,也提到「六個任何」,「反獨」決心不動搖,更明確指出推動兩岸統一進程。中評智庫基金會董事長、中評社社長郭偉峰認為,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重申「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在「定力」上是很足的,這種定力不為島內極端政治勢力的挑動所動,也不為內部的一些不理解的民粹所動。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亦認為,十九大報告的涉台部分「反獨」與促統并進。也就是在堅決反獨的同時把促統提上日程,實行「雙軌并進制」,一軌是針對民進黨,堅決反對其搞「台獨」,另一軌針對台灣民眾,通過融合發展促其與大陸走向統一,這是習近平對台思想中「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體現。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則說,「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是一個值得關注的重要提法,我們常說的「台獨」只是分裂國家的一種形式,現在的表述中不僅是反「台獨」,而是反對任何分裂國家的活動,台灣的任何黨只要搞分裂,都是我們反對的目標。這廂大陸劃明政治紅線,那廂事實證明「台獨」不得民心,不可能得逞。蔡英文上台以來,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互信的后果已然顯現,島內觀光業慘淡,社會對立加劇,經濟民生無明顯改善。即便賴清德有政治野心,但若要進軍台灣地區領導人大位,那就必然要放低身段,隱藏自己真實「台獨」分子身份,積極拉攏中間人士,但賴清德并沒有這樣做,這就說明,他正在用「台獨」語言繼續培養自己的綠營基本盤。只是,嘴炮「台獨」解決不了民生問題,台灣民眾最終關心的還是民生,不解決民生問題,嘴炮「台獨」玩得再爽,也會被台灣民眾拋弃的。如果賴清德有意征戰2024年,預料他的政治立場會向中間靠攏,但「台獨」本質不會改變。因此,蔡英文也好,賴清德也好,其實都是一樣,都是「台獨」分裂,中共十九大報告表明,一中不容挑戰,「台獨」豈能撒野。

    國民黨態度令人費解

    按理說,賴清德發表極端言論引發圍剿,對國民黨來說,簡直就是反攻的天賜良機。但令人不解的是,不見台灣最大的在野黨國民黨第一時間表達嚴正的立場。雖然文傳會主委應詢時表示國民黨堅決捍衛「中華民國」這塊招牌、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但完全不見對賴「台獨」言論任直接的批評或評論。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僅表示,行政首長不能隨便講話,還不忘提一中各表。國民黨的反應顯得非常冷淡或不以為然,令人不解,國民黨的未來作用與價值也難免令人存疑,并可能影響國共互信。尤其是新黨向國民黨喊話一起告發賴清德違「憲」違法,可惜國民黨依舊沒有實際表現。在很多專家看來,現在的國民黨,也正是在這些問題上有所迷失,顯得模糊、消極,以致缺乏凝聚力、號召力,欲振乏力。國民黨現在不僅無法集結所有「反獨」的力量,無法成為泛藍的共主,甚至連黨內都還沒能實現大團結。在這樣的情况下,當然無法落實其堅決「反獨」的立場,對台灣社會特別是對執政者的「台獨」言行,都不見國民黨作出強力的抨擊。這是值得國民黨反思的問題。

    反「獨」促統力量集結

    不過,統「獨」好比彈簧,越用力反作用越大,「台獨」越囂張,就會引發「反獨」力量集結。就在大陸民眾歡度十一黃金周期間,台北的一場聚會傳遞出了島內部分黨派、團體未來活動的一個新信號。台灣9個統派團體聚會,宣示反「獨」促統。統盟主席戚嘉林甚至直言,島內統派現階段的重要使命就是,揭穿「台獨」化「中華民國」的真實目的,揭穿「假中華民國」的真面目,破除「假中華民國」這一政治圖騰帶來的心理障礙,提出統一新論述。事實上,今年以來,包括許歷農在內的一批鐵杆「反陸」分子已經徹底看清了棋局,公開聲明放弃「反陸」立場,積極促進國家統一。如今,島內統派團體又集體發出聲音。無疑,這是島內統派力量沉默的映射,但又是島內統派力量在反思基礎上團結奮進的契機。

    各方抨擊賴「獨」論

    ●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秘書長嚴峻:賴清德的「愛台」事實上是在害台灣,讓人懷疑是否是蔡賴兩人在兩岸關系上演「雙簧」,給兩岸關系雪上加霜。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賴有為選舉服務的考慮,其行為無論是對民進黨、對島內政治、對兩岸關系發展、對亞太和平都帶來嚴重危害。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賴的說詞明顯與蔡當局一年多時間的姿態不同調,說明蔡當局過去一年多的姿態都是虛與委蛇的政治欺騙。

    ●台灣作家王豐:從李登輝、陳水扁到蔡英文,「獨在心里,含在嘴里」,獨說不出口的「曲線「台獨」,被賴清德說了出來,賴清德以直線「台獨」取代蔡英文的曲線「台獨」。

    ●新黨主席郁慕明:民進黨繼續玩火的結果,台灣離戰爭也不遠了。

    ●國民黨前立委邱毅:賴是投機「台獨」,嘴上喊「台獨」,卻根本沒有信仰,也沒什麼完整論述,會這麼說是因為他知道,喊「台獨」可以拿到選票。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賴清德一方面公開撕破了蔡英文長久以來,試圖維持在兩岸之間的最后一層薄薄的謊言,同時又把台灣人民,送進了另外一個嚴重的不穩定狀態。

    ●台大心理學系名譽教授黃光國:蔡是通過賴向陸方叫牌,目的就是要得到年輕人的心,要制造出「天然獨」的下一代。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賴清德發表「台獨」言論非一時冲動,徹底撕掉了各種掩蓋與偽裝,將挑釁大陸視為一種穩賺不賠的政治把戲。

    ●政治大學國際關系中心研究員吳東野:賴清德和蔡英文是唱雙簧,一個明一個暗,把台灣帶向冲突的邊緣。中共十九大后,蔡壓力只會更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