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彝良:打造中國天麻交易集散地
2017年 10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留媛報道:天麻是一種名貴的中藥材,又是綠色保健食品。在雲南天麻中,昭通天麻獨占鰲頭,而昭通天麻尤以彝良小草壩天麻為佳。據統計,全國天麻種植面積近年穩定在60萬畝左右,年產鮮天麻約10萬噸,彝良縣是「昭通天麻」的主產地,全縣天麻倣野生種植面積5.6萬畝,占全國的10%。2016年,彝良全縣產鮮天麻2097萬斤,實現天麻產值16.01億元。天麻已經成為助推彝良脫貧、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支柱產業。

    天麻成脫貧致富新產業

    中國菌物學會理事長郭良棟介紹,在過去50餘年里,天麻「兩菌一種」人工栽培技術的推廣和普及,使天麻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變強。被譽為「天麻之父」的周鉉教授表示,他1960年4月來到彝良縣小草壩時,天麻資源非常稀缺,在彝良縣歷屆政府的支持下,天麻目前已經成為彝良百姓致富的大產業。

    彝良縣委書記姚勇介紹,為避免出現有產業資金補助,卻因無經驗、無技術而難以通過發展產業來脫貧的現實,彝良嘗試專業合作社模式,把群眾的镕置土地由村委會統籌,將這些土地向農特企業、合作社、能人大戶流轉,以增加這部分貧困戶的收入。

    彝良縣小草壩村天麻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楊洪述說,他2000年開始種植天麻,現在天麻種植面積已達5000多畝。目前,該合作社有158戶村民,其中48戶182人是建檔立卡戶。對於加入進來的貧困戶,該合作社以賒銷的形式提供天麻種植種苗,待天麻成熟后再以高於市場價收購,讓貧困戶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脫貧。

    楊洪述介紹,目前市場上天麻價格特級天麻為60元一斤,一級天麻40元一斤。「一般來說每畝地可以收入三萬元,利潤能達到2.5萬元。」楊洪述表示,每年他的合作社平均帶動農戶增收4.8萬元。

    全產業鏈助推縣域經濟發展

    「千瀑小草壩,神奇野天麻。」彝良縣委書記姚勇在接受本報專訪時介紹,由於獨特的區位、氣候和土壤條件,造就了小草壩集山、水、林、瀑為一體的萬畝原始森林。彝良縣小草壩境內野生天麻種質資源極為豐富,有烏天麻、綠天麻、黃天麻等,其中,以小草壩烏天麻最為豐富,品質最佳,是中國乃至全世界的優質天麻種質資源,被譽為「世界天麻原產地」。小草壩天麻素平均含量為1.13%,是藥典天麻素平均含量的6倍。

    他介紹,近年來,彝良堅持野生種質資源保護、優質良種繁育、標準化基地化種植、研發加工同步推進,天麻產業從種質資源保護到栽培技術規範、規模化種植,再到質量標準的統一和天麻的深加工、交易、研究等,已逐步形成較為完整的產業鏈。2016年12月,以小草壩天麻為主的有機產品認證示範區創建通過驗收,彝良成為全國第二批、雲南第一家「國家有機產品認證示範區」。

    目前,彝良縣天麻種植面積5.6萬畝,已培育有機天麻種植企業4家、省級龍頭企業2家、小草壩天麻專業合作社35家,建成了天麻良種繁育中心、天麻「兩菌」廠、天麻野生種質資源保護區、占地1700畝的昭通市高原特色農業天麻示範園、全國首個天麻專題類博物館(中國天麻博物館)。在好醫生雙烏天麻產業園、小草壩天麻交易中心、大彭養生莊園等重點項目建成投入生產運營后,彝良天麻產業將形成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全產業鏈。

    彝良區位優勢明顯,背靠昭陽中心城區,是昭通面向四川的主通道,隨著宜昭高速公路、昭瀘高速公路、渝昆高鐵等重大交通干線的啟動建設,彝良的區位優勢進一步凸顯。姚勇介紹,彝良將緊扣良好的生物資源和紅色文化旅游資源,以小草壩鎮為縣域經濟的次區域中心,加快推進小草壩景區、天麻科技示範園、天麻交易中心、天麻生物資源加工區、特色旅游小集鎮「五位一體」融合發展,逐步打響小草壩旅游品牌,加快推進以羅炳輝故居為核心的紅色生態旅游,以牛街千年古鎮、洛旺「月亮灣」和海子坪為代表的鄉村旅游聯動發展,引爆帶動縣域經濟發展。

    2.08億建天麻交易中心

    為了規範天麻行業發展,滿足交易需求,彝良縣已於2016年著手建設小草壩天麻國際交易中心。據了解,小草壩天麻國際交易中心位於小草壩鎮金竹村,占地面積89畝,計劃投資2.08億元,於2018年底完成建設,是一個以天麻銷售、展銷、物流產業為龍頭,帶動旅游業、服務業、會展業等產業全面發展的國際化大型特色農業產業綜合開發項目。建成后有望成為目前全國最大的一個國際、國內交易的天麻集散中心和交易樞紐。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