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律師在陸執業範圍擴大
2017年 10月 31日 01:09    香港商报
 

    台律師在陸執業範圍擴大

    【香港商報訊】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以「答記者問」形式表示,自2017年11月1日起,取得大陸律師職業資格并獲得大陸律師執業證書的台灣居民在大陸執業,可代理涉台民事案件的範圍將擴大至5大類、237項。多位在大陸的台籍律師表示,此舉讓台籍律師在大陸創業就業不再是夢。

    惠及近百人

    大陸司法部去年11月14日宣布,決定擴大取得大陸法律職業資格并獲得大陸律師執業證書的台灣居民在大陸從事涉及台灣居民、法人的民事訴訟代理業務範圍。司法部并於日前發布「關於修改『取得國家法律職業資格的台灣居民在大陸從事律師職業管理辦法』的決定」。在2008年已開放的涉台婚姻、繼承訴訟業務基礎上,新增涉台合約糾紛、智慧財產權糾紛、與公司、證券、保險、票據等有關的民事訴訟以及與上述案件相關的適用特殊程序案件。

    馬曉光說,這項開放舉措將為台灣法律界人士尤其是中青年法律從業者到大陸就業、興業創造更好的發展機遇,為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保護兩岸民眾合法權益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根據中國司法部數據,自2008年開放台灣人士參加大陸國家司法考試并在大陸執業以來,截至2015年,有4295名台灣人士報名,293人通過考試,其中有近百人已獲准在大陸執業。

    台籍律師赞實惠

    台灣律師楊軒廷認為,放寬台籍律師在大陸的執業範圍,將進一步擴大台籍律師在大陸的發展空間,促進兩岸法律界人士的交流與合作。「這是一個很大的實惠,增加台灣青年到大陸就業的機會。」

    目前,楊軒廷開設了「楊軒廷兩岸律師事務所」,分別在台北、金門和廈門設點,「我有兩岸律師的牌照,希望把這三個城市連成線,通過這條線把兩岸連接起來,做一個統一的法律服務。」楊軒廷說。

    台灣律師蔡文彬介紹,他的台灣律師同行對此紛紛表示「樂觀其成」。「隨著兩岸經貿合作的不斷深化,人員往來的愈加頻繁,兩岸民眾對法律服務的需求不斷上升。台灣律師想開拓大陸市場,案件量非常多。如今,新的決定出台,進一步擴大了取得大陸律師資格證的台籍律師的業務範圍,這讓台籍律師在大陸施展才華,創業就業不是夢!」蔡文彬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