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港僑聯共商一帶一路發展
2017年 11月 02日 00:00    香港商报
 

    發揮聯繫海外華僑橋梁作用

    港僑聯共商一帶一路發展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嘉倩報道:國務院僑辦經科司副司長夏付東等一行5人日前到訪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并出席該會「一帶一路」商務促進委員會舉辦的「學習十九大精神合作對接暨『一帶一路』商務主題座談會」。全國政協常委、該會會長余國春,香港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理事長陳立基,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廣兆等出席,共商「一帶一路」方向和發展。

    余國春表示,香港僑界自2015年起積極響應中央部署,參與「一帶一路」各項活動,包括研討、推介、商務考察、外訪、聯絡海內外華人華僑等。他指出,海外華人華僑擁有雄厚的經濟實力和融通中外的文化優勢,香港僑界可發揮橋梁作用,未來將會舉辦更多相關研討活動,創造新發展機遇,為「一帶一路」發展作更大貢獻。他又指,該會很多僑領經營中小企業,在海外有不少合作,亦可與國務院僑辦合作對接,助外資「引進來」。

    應利用當地僑胞貿易資源

    夏付東指出,廣大海外僑胞可在三點做法上助力「一帶一路」的發展。一是促進政策溝通,在海外利用語言優勢和個人理解,有效傳達「一帶一路」和平共贏理念,增加當地對「一帶一路」的了解,消除偏見,共同參與;二是直接參與,在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三方面;三是促進民心相通,利用對當地的了解和本土語言做好宣傳和溝通。

    他認為,僑胞在當地有一定產業基礎和貿易資源,對國內企業的「走出去」能發揮很大作用,但相關對接和落實仍然不夠,應結合「一帶一路」僑商的組織和協作網,引導僑商將個人事業與「一帶一路」帶來的商機相結合,達到共贏;在資源對接上,香港具備特殊作用,希望香港僑界、商界人士開展切實有效合作,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聯繫對接香港金融界

    林廣兆指,香港僑界在「一帶一路」的建設上起窗口對接的作用,首先與相關部門對口銜接,促進項目落實,同時對接香港金融界,加強聯繫。僑界組織應發揮海外華僑聯繫點的橋梁作用,與世界各地的僑商和組織建立聯動機制,促進項目落地。

    陳立基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實行普通法,在英語溝通上亦有一定優勢。香港是中國金融「領頭羊」,外匯儲備不斷增長,在金融和財富管理方面起獨特作用,在「一帶一路」發展上可發揮特殊作用,扮演多重角色。他亦指,「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語言相通、文化交流不可忽視,除培養金融、法律等專業人才外,可着重培養在港土生土長的當地族裔,培養懂歷史的小語種翻譯人才以配合發展。

    此外,該會「一帶一路」商務促進委員會在現場與香港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簽署關於「一帶一路」學術、研究和交流活動合作協議。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