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蔡辦被曝挪用軍費6.2億
2017年 11月 15日 01:17    香港商报
 

     蔡辦被曝挪用軍費6.2億

    【香港商報訊】台灣海軍「獵雷艦」外包商慶富公司涉詐貸案持續延燒,結果反而波及蔡政府。台媒及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昨日披露「喬錢、喬地」錄音證實,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在錄音中自曝,海軍原本沒有編列第三期履約款24億元新台幣(約合6.2億港元),但陳到「總統府」「溝通」后,海軍兩天后就「有錢了」。

    挪用三軍武器裝備經費

    台灣「中國時報」昨日報道,獵雷艦承包商慶富案驚曝重大轉折,馬文君接獲曝料音檔,內容透露慶富有直通「總統府」的管道。慶富急須第三期履約款24億元,但海軍去年并未編列該款項,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找上「總統府」「溝通」后,海軍即使出「預算大挪移」,這筆錢在去年12月16日「提早」進入慶富帳戶,「國防部」只得「先上車后補票」,今年編列預算補齊24億元款項。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錄音檔,錄音中,陳偉志并向在場其他人強調,「總統府」很支持這個案子,不然他們很難看,「國艦國造」有問題會燒到其他國家的制造商身上,是國際性的。

    藍委呂玉玲調查發現,「國防部」在2016年度的預算中為了湊出給慶富的24億元,挪用了橫跨三軍各式武器裝備計劃,分別為「天鳶專案」挪用4.5億元、「AAV-7兩栖突擊載具采購案」挪用4億元、「光華計劃」挪用6億元、「各式靶機具采購」挪用1800萬元、「S-70C海鷗直升機、净水車及消防車」中挪用3億元,「潜艦『國造』第一階段合約設計」挪用5億元,「特種作戰突擊艇」挪用7000萬元,「陸軍生物偵檢車」挪用2600萬元,「愛國者飛彈性能提升及采購」挪用749萬元,合計共向其他軍事單位挪用武器預算達24億。

    另外,在取得興達漁港土地上,近日有慶富離職員工向媒體爆料,指海洋局長王端仁、漁業署官員聯手獻策,搓掉可能參與標租的台船等對手,恐涉嫌圖利罪。高雄地檢署昨日證實,全案已分他字案偵辦。

    慶富董座與綠營關系密切

    據公股金融圈盛傳,慶富老董陳慶男過去長年在高雄,早就與綠營建立深厚關系,扁政府時期陳慶男與夫人一起自高雄北上,經常自稱夫妻倆要去「總統府」見阿扁,然后公股行庫還會特別派轎車接送。如今獵雷艦案跨越藍綠政權,公股金融圈人士表示,可見陳慶男確實手腕高超。

    「慶富案」源於慶富造船廠承造軍方6艘「獵雷艦」,聯貸金額達205億元,日前被曝出涉嫌詐貸,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調查無上限。國民黨團呼吁府院高層及高雄市政府都要出來解釋清楚,檢調單位必須好好調查;民進黨黨團也表示支持檢調單位嚴格徹查。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