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綠藉年改傷藍
2017年 11月 15日 01:17    香港商报
 

      綠藉年改傷藍

    蔡英文當局分批推動軍公教年改,繼6月底三讀通過公教年改法案,「國防部」昨日端出軍人年改草案,引來退伍軍人團體「八百壯士」連日上街陳抗,國民黨立委則輪番上陣炮轟綠營,就連黨主席吳敦義也親赴陳抗現場聲援老兵,痛批蔡英文背信忘義,直言國民黨一定會和大家站在一起。

    吳主席話雖動人,但依舊換來一片噓聲。因為,年改的「罪魁禍首」其實是馬英九,他打響年改第一槍,就已深深得罪深藍,繼而導致2014、2016接連慘敗。如今,吳敦義蒞臨關懷,不過是為了深藍手中的選票,借此贏下2018年選舉,為2020年翻盤積蓄能量。只是,回看民進黨推動年改以來,國民黨節節敗退,根本無法捍衛軍公教的利益,更未能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深藍看在眼里,恨在心里。

    目前,「八百壯士」在內的全台軍公教勢力已成立「泛藍聯盟」,規劃在明年的縣市議員選舉中,至少推出25位候選人,形同和國民黨搶票。軍公教界并放話,軍公教人數雖不足以讓國民黨贏回政權,但足以讓國民黨再垮台一次。可見,軍公教團體對國民黨的表現何等失望,而藍營一旦失去這些鐵票,2018年還真懸,更何談2020年重新執政。

    軍公教已成「全民公敵」

    當然,綠營深知,就算不砍退休福利,這群深藍也不會改變支持「綠色」。但綠營藉助年改可成功分裂泛藍,同時爭取其他群體的支持,即便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也有勝算。而且,民進黨很善於輿論操控,以財政瀕臨破產為由推動年改,雖得罪數十萬軍公教,卻獲得千萬軍公教之外的選民支持。

    只因,軍公教福利待遇琳瑯滿目,從三節慰問金、子女教育補助、水電健保補助到18%優存,每年需耗費3000億元新台幣,這可是千千萬萬普通勞工的納稅錢。而不比不知道,退休公務員平均月領5.6萬元,退休老師和退休軍人則分別領6.8萬元和4.9萬元,一般退休勞工卻只有1.6萬元。民進黨利用退撫金可能破產,來制造對立,令民眾仇視「軍公教」,將他們視為搞垮經濟的元凶。

    因此,年改推動以來,陳情抗議甚至冲突不斷,蔡英文當局看似成了千古罪人。實際上,民進黨很可能成為贏家,而國民黨則是最大的輸家:既丟掉了鐵票,又得罪了千萬勞工。

    可見,在島內「選舉最大」的政治情態下,任何一次改革、一次抗議都可以成為藍綠政黨互打算盤的機會,一切都是在為選舉服務。

    悲觀的是,2018年選舉日益臨近,但亟待重振旗鼓的國民黨卻未顯示出東山再起的跡象,不但黨內青黃不接,缺乏強棒,還不斷面臨民進黨的趕殺,除了不當黨產、年改,綠營日前又提出取消鄉鎮市長選舉,顯然就是冲著基層體系龐大的國民黨來的。一旦喪失基層優勢,藍營可真就難了。

    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