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陸客恐掉百萬 台將損超百億
2017年 11月 16日 01:48    香港商报
 

    陸客恐掉百萬 台將損超百億

    【香港商報訊】台經院昨日舉辦「2018年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針對陸客減少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今年對整體消費最傷的就是赴台旅客人數減少,直到今年8、9月幾乎是負增長,從10月開始才有回溫趨勢,或許觀光業或餐旅業最壞的1年已過去。但陸客減少未止,2008之前陸客赴台人數1年不超過30萬人次,2008之后三級跳到100萬人次,再到2015年400萬人次,只花7年時間。去年開始陸客變少,只有350萬人,今年可能會比去年少100萬人次。

    今年陸客比去年減少約100萬人次的影響,孫明德用觀光局統計數字說明,2015年台灣觀光客總消費144億美金(約合109億港元),也就是每100萬人次大概消費14億美金,14億美金大概400多億新台幣,光靠台灣人撐不起來。

    明年台灣經濟增速溫和下行

    孫明德還提到,影響台灣服務業最大的因素,第一名就是島內經濟,第二名是兩岸經濟,兩岸經貿已和島內經濟可相提并論,尤其是零售、觀光旅游、餐飲3個行業別,都和上半年零售負增長和陸客減少有關。

    至於台灣經濟表現,孫明德表示,今年台灣經濟情况是外強中乾,外貿很好,但內部表現不好,用一個比較好的形容詞是「沒有蟹黃的大閘蟹」,只能寄望到明年,明年的亮點看點都在內需,預估增長2.3%,將由「外熱內冷」轉為「外溫內熱」,整體增速溫和下行。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