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京:兩岸都是盧麗安的家
2017年 11月 16日 01:48    香港商报
 

    京:兩岸都是盧麗安的家

    【香港商報訊】針對中共十九大台籍代表盧麗安被台灣當局注銷戶籍一事,國台辦昨日強調,無論盧麗安在台灣是否有戶籍,大陸和台灣都是盧麗安的家。

    台胞感受民族富強是自然之事

    國台辦當天舉行中共十九大后首場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盧麗安是「土生土長的台灣省籍同胞」,她「通過自己的觀察和思考」做出加入中國共產黨的選擇。她作為黨代表出席中共十九大,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以台灣的女兒為榮、以生為中國人為傲,希望台灣同胞和島內鄉親參與共圓中國夢的偉大事業。她還說,人心的距離以及一些誤會是可以消解的。

    馬曉光表示,盧麗安的這些看法得到了兩岸同胞的廣泛認同和肯定。

    馬曉光強調,台灣方面無論采取什麼措施,都無損盧麗安愛家鄉、愛祖國大陸的情懷。無論她在台灣是否有戶籍,大陸和台灣都是她的家。

    至於陸委會聲稱將對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台灣學生罰款。馬曉光則回應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全體中華兒女的偉大夢想。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一些在大陸生活工作學習的台灣同胞親身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增進了對中國共產黨的欽佩和認同。這是很自然的事。台灣當局應放弃敵對思維,從善如流,尊重台灣民眾的選擇。

    馬曉光同時證實,大陸將繼續研究出台相關政策措施,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台灣同胞福祉。

    至於島內有些綠營人士將此稱為「統戰」或「小恩小惠」,馬曉光直言,任何偏見都是站不住腳的,任何誤解和疑慮也是不必要的。兩岸交流合作是歷史潮流,且還會繼續以「沛然莫之能御」的態勢發展下去。

    加泰公投失敗說明「台獨」注定失敗

    另外,台灣前「外事部門」負責人稱西班牙加泰羅尼亞是「台獨」最好的例子,成功的可能性基本是零。馬曉光就此表示,加泰羅尼亞「獨立」失敗充分說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論是在東方還是在西方,都是至高無上的國家利益,所以「台獨」是注定要失敗的。

    馬曉光重申,台灣方面如果真有打破兩岸僵局、發展兩岸關系的誠意,就應拿出實際行動;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才是問題的關鍵。「一切的善意和誠意都應拿到『九二共識』這個試金石上來檢驗。」

    國台辦記者會摘要

    ●談盧麗安被撤戶籍:台灣方面無論采取什麼措施,都無損她愛家鄉、愛祖國大陸的情懷。無論她在台灣是否有戶籍,大陸和台灣都是她的家。

    ●談台生加入共產黨或被罰:民進黨當局應該放弃敵對的思維,從善如流,尊重台灣民眾的選擇。

    ●談「習蔡會」:兩岸問題是中國人之間的事情,應該由兩岸中國人在共同的基礎上平等協商解決。

    ●談蔡英文「過境」美國:任何企圖在國際上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行為都不會得逞。

    ●談蔡英文尋求對話:與其隔空喊話,不如直接對話。一切的善意和誠意都應該拿到「九二共識」這個試金石上來檢驗。

    ●談加泰羅尼亞公投失敗: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論是在東方還是在西方,都是至高無上的國家利益,搞「台獨」注定要失敗。

    ●談台灣擬加入TPP: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簽署任何含有「主權」意涵和官方往來性質的協議。

    ●談台軍幻象戰機投共:它有可能飛向大陸,是不是也有可能飛向外太空呢。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