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趁環球股市調整 伺機入市
2017年 11月 16日 02:26    香港商报
 

      趁環球股市調整 伺機入市

    世界黃金協會(WGC)最近發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報告,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對黃金的需求僅915噸,同比降9%,是連續2個季度錄得下跌,與今年年初相比降12%。雖然第3季度的黃金ETF仍錄得18.9噸的正流入,但同比卻遠低於2016年第3季度的144.3噸,只是去年同期的13%。導致需求下滑的兩個主要因素包括珠寶行業的疲弱以及ETF基金的流入量大幅下降。

    雖然市場上仍有好消息:一是中國相關的投資零售的需求已連續四個季度錄得增長;其次土耳其和俄羅斯央行也相繼增加了黃金儲備;再者就是在多年下滑后,高端智能手機的需求增加支撐了科技技術上的含金量需求。

    熱錢流入黃金避險

    但金價在9月8日創下今年高位每盎司1349.8美元后,受到美匯指數反彈及聯儲局未來宣布縮表的影響,金價轉升為跌,10月份更低見每盎司1260.4元。現階段金價走勢將嘗試在每盎司1260美元尋找支持位,形成底部,并將在每盎司1260至1305美元之間橫行。

    香港的金礦股包括招金礦業(1818)、中國黃金國際(2099)、紫金礦業(2899)過去也跟隨金價的回落而持續下滑,短期將考驗過去一年的徘徊區底部。隨着美匯指數回落及環球股市可能進入向下調整,熱錢可能短期流入黃金市場及金礦股避險,將有利走勢反彈。

    歐洲股市已率先表現轉淡,可能因此拖累美股和港股向下整固。投資策略宜觀望,等候築底后才入市吸納。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史理生(逢周四刊出)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