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故宮掌門人鹽田開講
2017年 11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通訊員李鄢宏報道:11月19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鹽田作專題講座。在主題為《堅定文化自信,做中華傳統文化的忠實守望者》的講座中,單霽翔以故宮博物院創新發展為主線,介紹了故宮在保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的創新舉措。

    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鹽田區常抓不懈的重點工程。去年5月,深圳首家故宮文化傳播中心鹽田紫禁書院揭牌落成。戲曲社、國學經典誦讀大賽等系列傳統文化活動層出不窮。鹽田區委書記杜玲提出,鹽田要以文潤新、以文化人、以文惠民,增強鹽田文化的軟實力,推進兩區兩城建設,為加快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先進濱海城區而努力奮斗。

    獻禮紫禁城600歲生日

    當天上午,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就《堅定文化自信,做中華傳統文化的忠實守望者》主題做專題講座。單院長以故宮博物院創新發展為主線,在兩個半鐘頭內,向在場聽眾介紹了故宮在文物保護、文化創新等方面的做法。風趣幽默的話語,讓現場觀眾在笑聲中接受傳統文化的熏陶。

    「故宮博物院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塊高地,面積不大,1個多平方公里,比鹽田區小多了,但是我們有把它保護好、傳承好的責任。」單霽翔表示,「大家都知道故宮藏品多,但是99%的藏品都沉睡在庫房里,人們根本看不到。」為了讓收藏在禁宮里的文物活起來,讓更多的文物與觀眾見面,單霽翔對故宮進行一系列大刀闊斧地改革。

    在環境整治方面,增設座椅、增加女洗手間、增設指引方向的標識牌、宮殿點亮工程、拆除臨時建築、實行全網購票等一系列充滿濃濃人文關懷味道的舉措,極大地提升了游客參觀體驗。「今天到故宮博物院會發現只有古代建築,沒有雜亂無章的新式建築,更沒有影響安全的臨時建築,這樣才是達到我們的目標。」單霽翔希望人們再到故宮博物院,看到的是綠地、藍天、紅牆、黃瓦的美景,「現在除了藍天有時候保證不了,其他都能保證。」

    單霽翔說,「2020年是紫禁城600歲生日,我們希望在紫禁城600歲生日的時候,把一個壯美的紫禁城完整的交給下一個600年。」

    讓傳統文化活起來

    2016年,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一面世,便引發了內地網友的熱捧。片中的很多文物修護專家,更是成為人們心中的「男神」、「女神」。在講座現場,單霽翔也特別介紹了故宮文物修護的故事。「這個兩尊3米多高的菩薩,1500年前的,長期以來就在城牆根兒站著,我說菩薩表情都不好,臉色都不好,(經過修護重新安置后)現在表情臉色都好了。」單霽翔說,「文物也要有尊嚴,必須讓他們益壽延年得到保護。」據統計,截至去年,故宮博物院共有1862690件藏品,其中93.2%為珍貴文物,占全國珍貴文物的42%。為了讓更多人能看到祖國的文化瑰寶,單霽翔持續擴大故宮開放區域。「其實我們知道,開放再多的區域、舉辦再多的展覽,參觀的觀眾人們是很少一部分。」為此,故宮通過互聯網技術、數字技術來傳播中華文化。網上展覽、故宮系列APP、數字故宮社區、智慧故宮、數字博物館、VR影院等一系列措施的推出,人們都可以在虛擬現實中參觀故宮。一些空間狹小的房間,游客無法進去參觀,VR影院便是很好的選擇。「像現在養心殿修繕,我們正在做養心殿數字展示。人們進入數字展廳,就可以體驗走進養心殿,模仿皇帝怎麼批奏折、怎麼蓋印,跟大臣聊天。」單霽翔介紹稱。

    精彩大展將在港展出

    故宮博物院共有文物藏品180餘萬件,受到古建築空間的限制,僅能展出文物藏品總量的0.6%。單霽翔在講座中透露,為讓更多從未面世的文物藏品從故宮紅牆內「走出去」,故宮博物院正不斷擴大陳列展覽的場地,比如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建立了故宮博物院文物館,在廈門鼓浪嶼建立了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

    「我們也有一些展覽到香港展出」,單霽翔介紹稱,這些展覽包括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的「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以及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的「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香港每次展覽都取得很好的效果,受到香港觀眾的歡迎,我們更願意把好的展覽送到香港。」

    今年6月29日,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張建宗與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我們一直在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展做準備,屆時將會有引人入勝的精彩大展展出。」單霽翔表示,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成之前,故宮在香港的展覽將持續不斷,目前故宮已制定了在香港6個博物館的五年計劃。

    作為西九文化區17個文化藝術建築之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西九文化區西部海濱,占地約1萬平方米,總建築樓面面積約3.05萬平方米。「感謝香港政府給我們這個博物館最好的一片土地,博物館的位置距離廣深港高鐵香港站也是一步之遙。」單霽翔透露,「香港賽馬會通過了決議,為我們博物館建設提供35億港幣,這是香港賽馬會130年來提供的最大的贊助。」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不僅是展覽,將來更是綜合博物館。」單霽翔透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以固定地點、定期更換展品的形式,對故宮博物院赴香港的展覽進行規範化和系統化的提升,并在此基礎之上結合數字多媒體展示、故宮知識講堂、文化創意產品營銷等,創建一個獨具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故宮綜合展示空間。

    單霽翔透露,今后會將「海上絲綢之路」有關的展覽在香港展出。部分展廳會長期展出有關故宮文化歷史和與宮廷生活相關的文物,也有專門展出香港收藏家藏品的展廳。

    增強鹽田文化軟實力

    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鹽田區常抓不懈的重點工程,更是鹽田美好城區建設的現實需要。鹽田區委書記杜玲指出,鹽田要以此為契機,增強鹽田文化的軟實力,推進兩區兩城建設,為加快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先進濱海城區而努力奮斗。為此,杜玲特別提出了三點意見。

    一是以文潤新,不斷激發積極向上的力量。文化創新是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鹽田歷史淵源流長,文化積澱較深厚。杜玲認為,「這些經年累月厚重紮實的文化沉澱也是我們跨越時空、魅力輝煌的文化深厚底蘊,我們要深挖山海文化等鹽田特色文化內涵,在文化傳承發展中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堅守文化立場,吸取文化力量,以文化自信增強發展自信,以文化動力增添發展動力,以文化優勢爭創發展優勢。」

    二是要以文化人,不斷提升文明素質。杜玲表示,先進文化最能凝聚人、感染人、鼓勵人、激勵人,以深圳榮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充分利用紫禁書院、海之聲合唱團等等文化場所及活動,推進全區文明建設行動、文明素養提升。

    三是要以文惠民,不斷增加優質文化產品的供給。杜玲指出,鹽田要加強基層文化陣地建設,提升公共文體服務效能,完善創客空間、第三空間的圖書館+服務模式,形成區內文體資源互惠共享新機制。據悉,鹽田區文化中心大樓改造項目、中英街歷史博物館陳列完善提高等的加快推進,將為鹽田人民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優質的文化產品、更豐富的文化資源。

    汲取深圳文化創新靈感

    「單院長是鹽田區、鹽田人的良師益友,去年5月,深圳首家故宮文化傳播中心鹽田紫禁書院揭牌落成,單霽翔院長親臨現場進行精彩授課。」講座開始前,鹽田區委書記杜玲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單院長到深圳,在時間有限的情况下選擇在鹽田開專題講座,充分體現了對鹽田的殷切關心和厚愛。

    據介紹,「紫禁書院」項目由故宮博物院下屬單位故宮出版社立項,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故宮文化傳播。鹽田「紫禁書院」是落戶深圳唯一傳播故宮文化的文化中心,它依託故宮博物院優秀的專家團隊力量以及豐富文化資源,通過文化培訓、文化空間經營等形式實現故宮文化的當代傳播、社會性融合。

    鹽田「紫禁書院」整體空間以故宮出版物、文創產品等作為裝飾陳列,古樸典雅的環境中陳設各式故宮文創產品,市民可閱讀故宮書籍,品味傳統文化。故宮文創產品依託故宮博物院的卓越資源,提取傳統文化中雅致的文人元素,從「琴棋書畫、詩茶香花」等方面,為熱愛傳統文化藝術人士打造高品質文化創意產品。

    在全國範圍內,故宮博物院僅在深圳一地同時設立故宮學院分院和紫禁書院。單霽翔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這主要是看中了深圳不斷增長的文化氛圍。」在單霽翔看來,深圳是個得天獨厚的地方,經濟活躍,文化積澱深厚又充滿創意活力。他告訴記者,故宮和很多深圳企業都有合作,比如故宮一基金會的十個成員中,深圳企業家就占了三席,分別是騰訊馬化騰、王石和雅昌萬捷。單霽翔指出,故宮博物院期待從深圳吸取更多的文化創意。據其介紹,此次深圳行他還造訪了深圳一國瓷企業,目前正探討將該企業的文化產品引入故宮的文化創意館。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