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胞登陸意願8年新高
2017年 11月 21日 00:23    香港商报
 

     台胞登陸意願8年新高

    【香港商報訊】過去一年,兩岸關系陷僵局,但台灣民眾對大陸民眾的觀感則首度逆轉為好感居多。不滿意蔡英文處理兩岸關系表現的人,由去年的48%增為56%,另有47%質疑台當局兩岸政策不當;而在兩岸趨勢上,有40%民眾願意赴陸就業,38%願意讓孩子去大陸唸書,都創下8年來新高點。

    挺「獨」一年掉7個百分點

    《聯合報》昨日公布「兩岸關系年度大調查」,30歲以下年輕人的西進意願由去年的30%增為53%,30至49歲青壯世代也有近半數願意西進就業,都比去年增加9%至12%。而願意讓子女到大陸唸書的人由去年的32%增為38%,創8年來新高點;另有12%民眾願意搬到大陸定居,也比去年增加5%。

    調查也發現,台灣民眾對大陸民眾的觀感逆轉,49%台民眾對大陸民眾有好印象,比去年增加5個百分點,這是該報連續8年調查以來首次出現對大陸民眾好感者超過負評者;而對大陸當局的負評也是歷年最低,印象不佳者僅有45%。

    另外,該項調查的發現還包括:台灣民眾對於台灣前途的看法,仍以主張「永遠維持現狀」為主流,由去年的47%回升為49%,主張急「獨」和緩「獨」者則由去年的31%降為24%,是2010年以來歷次調查最低;有72%民眾認為大陸未來有可能成為世界第一強國。

    調查顯示,有47%受訪者認為台灣的兩岸政策不當。針對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處理兩岸關系的表現,民眾負面評價由去年的48%增為56%,滿意比率由31%降為26%。

    台灣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認為,台灣民意出現前所未見的重大轉折,分別展現在四個方面:統「獨」立場的消長、對大陸官方與民眾的印象趨正面、赴陸就業求學的意願均增、對目前兩岸政策不滿上升。他指出,民眾提出不利兩岸關系的因素中,幾乎都是和民進黨有關,傾向認為兩岸僵局台灣方面應更主動。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表示,兩岸民間交流是維持兩岸關系穩定發展的重要力量。如果越來越多台灣民眾到大陸就學就業或到大陸旅行,從而改變對大陸的認知,不僅可讓兩岸民間情緒回歸理性,對兩岸關系發展也具正面意義。

    TVBS民調:蔡滿意度跌至28%

    【又訊】根據《TVBS》昨日發布最新民調顯示,因受到承攬海軍獵雷艦的慶富案影響,民眾對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為28%,不滿意度為49%。較9月份調查下滑3個百分點(31%:28%),不滿意度則增加3個百分點(46%:49%),另有23%未表示意見。民眾對賴清德有45%表示滿意,25%不滿意,另外3成沒有表示意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