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國酒茅台揚帆遠航首登非洲點「燃」好望角
2017年 11月 21日 00:00    香港商报
 

    國酒茅台揚帆遠航首登非洲點「燃」好望角

    文化茅台「一帶一路」南非開普敦推介活動盛况空前

    南非開普敦當地時間11月15日。

    「歡迎茅台、我愛中國、我是茅粉……」數百名南非民眾在開普敦機場有節奏的大聲高喊,讓剛下飛機的茅台推介團成員頗感意外,也深受感動。

    而這僅僅是南非人民熱情歡迎茅台走進非洲的「序曲」。

    當地時間2017年11月17日,茅台集團「香遇金色非洲文化茅台走向『一帶一路』」品牌推介活動在開普敦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盛况空前。

    戴世錦

    「在茅台的全球布局圖上,非洲有著無可比擬的地位。」茅台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茅台南非推介團團長李保芳在充滿情懷的長篇致辭中說:非洲亦是人類酒文化的聖地,時光回溯到6000多年前,當中國人發明了穀物酒,非洲人則釀造出啤酒,國酒茅台「香遇」非洲,正是兩種古老文明跨越大洋穿越時空的相遇。

    大西洋與印度洋交匯的好望角,正是清風拂面的溫暖時節。

    擊鼓傳花共迎企業家最好的時代

    來自印度洋的莫桑比克洋流正帶來溫暖的氣息,中國和南非企業界最好的時代已然來臨。

    高朋滿座,勝友如雲。當天的文化茅台推介會上,來自南非政界、工商界、文化界、體育界、新聞界及茅台渠道商等500多名重量級嘉賓熱情參與,成為目前南非舉辦活動中規模最高、影響最大、傳播最廣的品牌活動,吸引著南非社會各界及主流媒體的目光,盛况空前。

    南非西開普省文化部體育部部長安茹·馬萊(Anrous Maraix)、中國駐開普敦總領事康勇、南非文化藝術研究院CEO馬琳樂茹(Marlenele Roux)、開普敦市市長特別代表蘇澤·利特(Suzette Little)、南非議會特別委員會主席艾倫·普林斯(Ellen Prins)、南非國家體育局局長兼橄欖球隊主席泰羅·維克費德(Thelo Wakefield)、南非酒鄉市市長海倫娜·單葉等80多位南非政商界名流出席文化茅台推介會。

    南非議會事務委員會主席塞德托馬斯佛羅伊克(Cedric Thomas Frolick)、影子內閣旅游部長詹姆福斯(James Vos)在推介活動現場發來祝賀視頻。

    粗曠熱烈的原生態非洲鼓樂舞表演將茅台推介晚會帷幕拉開,彰顯出南非這片土地的神奇與熱情。政治變革20多年來,南非的宏觀經濟一直保持著穩定增長勢頭,這得益於南非以開放的胸懷擁抱世界,正是這種開放包容的胸襟鑄就出「七彩虹國」。

    南非更是中資企業投資興業的一片樂土。華為、中鐵、長城集團、四達傳媒、海信、中國中車、中遠海運、中國交通建設、中鋼、晶科能源等大型中資企業南非公司負責人也受邀出席茅台推介會。

    企業家最好的時代已然來臨。對此,李保芳表示,中國企業家不僅承擔著國家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重任,更應有闊步世界、造福人類的信念。

    目前,在南非投資的大型中資企業,已經超過100家,茅台也是其中一分子,以強大陣容初綻頭角。

    古老的非洲大地上,國酒茅台正「擊鼓傳花」引領中國文化和民族品牌掀起一輪「中國風」。《開普阿古斯》、《開普時報》、《泰晤士報》、《Die Burg-er》、《每日太陽報》、《泰格伯》、《開普談話》、《SABC news -南非廣播公司新聞》以及開普敦電視台等近20家南非當地主流媒體對茅台的到來予以熱情關注。

    中國駐南非開普敦總領事康勇在致辭中高興地說:「如今茅台已經出口至北美等全球各地,但對於非洲市場的探索仍處於初級階段。因此茅台集團透過『一帶一路』的推介活動走進南非開普敦是非常明智的,讓開普敦人民第一次品嚐到茅台的佳釀。開普敦將作為一扇門,讓整個南非的人民品嘗到茅台,并幫助茅台打開非洲市場。」

    「文化是人文的重要部分,我們聚集此地,一起感受中南文化的交融。」南非文化藝術研究院執行總裁馬琳·樂茹女士致辭時熱情洋溢地說,中南兩國即將迎來建交20周年之際,茅台推介團的到來將助益兩國文化交流,讓南非人民更深入地了解中國文化。

    「我們要牢牢把握本次機會,共建美好的社會。」開普敦市市長特別代表蘇澤·利特女士對茅台推介團表示由衷地歡迎,并提出要以務實的態度共同探討和解決「如何相遇非洲,如何共同前行,如何共創希望,如何跨越障礙」等現實問題。

    截至發稿時,「香遇金色非洲文化茅台走向『一帶一路』」品牌推介活動仍在持續進行中。繼近兩年茅台莫斯科、米蘭、三藩市、漢堡品牌推介活動取得巨大成功后,茅台歷史上首次走進非洲大陸的劃時代之舉,正在這片熱土引發「茅台旋風」。

    黨的十九大后,歷史正在翻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新篇章。作為飄香世界的中國名片,茅台集團乘風而上全面加速全球布局,響亮提出「讓世界更加熱愛茅台,讓茅台更加飄香世界」。

    金匙開啟再塑百年經典商業傳奇

    舟楫相望,駝鈴相聞。活動現場大屏,來賓們凝神欣賞《香遇金色非洲》的視頻盛宴,薪火相傳的絲路精神,以及國酒茅台道法自然、海納百川的百年奮斗史,為嘉賓展示了東方茅台故事的生動與輝煌。

    茅台的世界之旅始於1915年,茅台「一摔流芳」斬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自此,茅台這個古老的民族品牌,就肩負起振興民族企業、傳播中華文化的重任。

    有史以來,正是帝國野蠻而執著的冲動塑造出現代世界。從1452年葡萄牙人迪雅士率先登陸好望角后,歐洲殖民者陸續到來開始大規模種植葡萄,掀起南非葡萄酒釀造業的興盛,但非洲人并沒有喝白酒和高度酒的歷史習慣。

    如今,中國已成為南非葡萄酒的前十大出口國之一。與法國、意大利等國相比,「新世界」紅酒的優勢明顯--人力資源低廉,土地遼闊,所出產的葡萄酒更具有市場競爭力。

    「茅台已經有數百年歷史,但這是第一次正式進入非洲,希望透過推介會讓非洲人都喜歡上茅台。」李保芳滿懷信心。

    有分析認為,國酒茅台此次決定逆勢而動,真實目的是以發達的非洲門戶開普敦為跳板,正式進入不喝白酒和高度酒的非洲市場,實現中非文化與商品的「雙向流動」。

    當天的晚會上,西開普省文化體育部部長安如瑪萊(Anrous Maraix)女士為茅台送上一份特殊的禮物把象徵榮譽和祝福的「金鑰匙」和「榮譽證書」授予茅台集團總經理李保芳,感謝茅台把中國文化帶到南非,并祝福和期望茅台在非洲取得更多成績。

    安如瑪萊女士坦率的表示,期待著茅台開啟更豐富多彩的文化交融之旅,為南非帶來更多精彩的中國文化,并為中南兩國的經濟交流添香增彩。

    北半球已漸進寒冬,地處南半球的開普敦風和日麗,溫暖宜人。茅台人堅信,一個地區的飲食習慣雖然根深蒂固,卻也經不起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般的滋潤,再塑百年經典商業傳奇。

    「兩天前,我還在中國貴州的茅台小鎮上,轉眼已經置身神奇的非洲大陸,沒有什麼感覺比這更加奇妙。」李保芳指出,南非與中國身處地球的兩端,但隨著地球村的不斷建構,天涯若比鄰,中非兩國也應當彼此扶持,共同構建屬於發展中國家的美好未來。

    當天,「貴州茅台走進非洲紀念酒」驚豔首發,短時間內即獲得南非各界的熱烈追捧。據了解,該紀念酒為53度,分為375ml、750ml兩種包裝,紀念酒瓶身上繪以南非和茅台的圖騰形象,寓意著中南建交20年的「金色歲月」以及所凝結的深厚情感,象徵著中國同非洲所推崇的「自然」與「和平」。

    中國駐南非開普敦總領事康勇和貴州茅台酒股份公司副總經理王崇琳共同為「貴州茅台酒(走進非洲)」紀念酒揭幕。

    有財經評論者稱,在茅台視野廣闊的全球布局圖上,非洲有著無可比擬的地位。未來,南非在茅台海外市場中的分量也將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生根發芽而逐漸提升。

    絲路彩虹引領中非經濟文化交融

    晚會現場,茅台集團技術顧問劉自力代表茅台充滿激情地致祝酒辭,全場舉杯共飲,慶祝中國茅台「香」遇非洲。大熒幕上同步播放精心制作的茅台酒品鑒視頻,讓現場嘉賓進一步了解中國酒文化,來自茅台藝術團的歌手獻上民族歌曲,將非洲人和貴州人愛好歌舞的天性相融相通。

    據考古學者研究,亞洲與非洲都是人類最早的繁衍地。大約6000多年前,中國發明人工穀物酒,古巴比倫制作有人工葡萄酒,非洲則釀造出啤酒,世界三大酒文化發源地幾乎同時成型。

    「這說明雖然膚色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語言不同,但我們的心靈可以相通,即便是缺乏直接聯繫的遠古時代,也可以如星光遙相輝映。」李保芳說,作為兩個生機勃勃的全球重要經濟體,中國和南非肩并肩的友好合作,將有力地推動著世界經濟可持續增長。

    同時在開普敦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茅台文化及產品展元素豐富,引人入勝。從品牌展現、文化視頻,到產品展覽,全方位呈現國酒文化悠久深厚的歷史底蘊。當天舉辦的茅台鸡尾酒會,讓來賓赞叹連連,「赤水情緣」「金色原野」「歲月流金」「彩虹絲路」等新創鸡尾酒佳品,散發著茅台酒香和非洲果香,中非深厚的友誼更讓人沉醉。

    在文化茅台推介會上,茅台集團代表和南非政府嘉賓代表以及使領館代表,共同為茅台南非站活動點亮了象徵希望與未來的視頻孔明燈,為中南兩國友好發展祈福。

    目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國際金融危機之后,世界經濟一直在努力復蘇中。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世界經濟復蘇動能不足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的穩步增長尤為珍貴,將給全球經濟注入持久動力。

    「今日的世界,充滿矛盾和爭議,保守主義和民粹主義抬頭,但封閉沒有未來,只有堅持建設全球命運共同體,共同面對挑戰,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才能創造更美好的明天。」李保芳現場致辭中指出,茅台美酒中看到中南兩國日久彌堅的深厚情誼,和兩個民族文化的交相輝映。

    至今,茅台「一帶一路」行系列文化推廣活動已持續3年,足跡遍布亞洲、歐洲、北美洲和非洲。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多來,建設成果看得見、摸得著,從亞洲到歐洲,再到非洲,沿線國家人民的穫得感有目共睹;「一帶一路」延伸之處,無不激盪著人文交流、經濟合作的浪花,參與者均是受益者。

    通過積極實踐「一帶一路」合作倡議,茅台海外市場的產品國際化、品牌國際化、市場國際化進程不斷加速加深。截至2017年10月31日,茅台集團共完成出口茅台酒及系列酒1622.69噸,出口創匯28126.59萬美元。

    黨的十九大后,茅台全面加速并優化全球布局。目前,茅台有104家海外經銷商,分布於五大洲66個國家和地區,并在全球50多個國家重要免稅口岸的450餘家免稅店有產品銷售。

    預計到2020年,茅台酒海外銷量占比將提高到10%以上,消費群體結構也將從華人市場為主,轉為西方主流市場。

    非洲是茅台全球布局的重要市場,它不僅是「一帶一路」重要的落腳點,更是人類三大酒文化之一的發源地。

    推介會當天下午,茅台代表團與南非政府、南非工商總會、西開普省投資貿易局、南非中資企業代表等進行了商務會晤。會上,李保芳與開普敦副市長伊安尼爾森、西開普省投資貿易局COO耀·佩帕亞爾等進行了友好交流。

    此次會談中,茅台發起了「非洲中國企業『一帶一路』共同發展聯盟」倡議,旨在凝聚政府、產業界、商界、文化界以及社會各界的共識,并藉助「一帶一路」東風,以平等互利、優勢互補、融合創新、開放共贏的理念,推動中國企業在非洲的發展與進步,共同輸出中國企業和中國品牌在非洲影響力。倡議獲得在場華為、海信、中車、中鋼等十餘家中資企業響應,并在大使館代表和南非工貿部見證下正式簽署倡議文件。

    《非洲中國企業「一帶一路」共同發展聯盟倡議書》由茅台集團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趙書躍在晚上的推介會上正式發布,成為當晚活動備受關注的焦點。

    中國正迎來一個新時代,也開啟了一個嶄新的全球化時代。文化茅台「一帶一路」南非推介活動盛况空前:「香遇非洲」,茅台再塑百年經典商業傳奇;「擁抱茅台」,兩大文明重現交融共進之景。參加晚會的華僑張先生激動地說:「貴州茅台以過去一個世紀的成長奇跡,自豪地書寫了一份東方企業的成功案例,締造了白酒行業的品質標杆,成為中國民族工業品牌不斷發展壯大的典範。」

    茅台推介團的到訪,引起南非主流媒體高度關注,17日《開普敦時報》以整版篇幅刊登中國貴州茅台首次叩開非洲大門的相關報道。開普敦電視台對李保芳進行了專訪。19日,被尊稱為「南非國父」的曼德拉的外孫女Tukwini女士亦親往代表團表示祝賀,并將其母親(曼德拉長女)曼卡姿薇曼德拉親筆簽名的葡萄酒贈予茅台,茅台也回贈茅台紀念酒,非洲葡萄酒和中國茅台此刻驚豔「香」遇。

    此次南非推介活動結束后,茅台部分推介團成員還將考察納米比亞和莫桑比克,并在莫桑比克馬普托舉行茅台援建當地卡騰貝小學奠基儀式。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