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與世界初會」中外音樂天才少年深圳PK
2017年 11月 22日 02:44    香港商报
 

    「與世界初會」中外音樂天才少年深圳PK

    「與世界初會」——奧地利薩爾斯堡VS 中國(深圳)音樂天才PK音樂會日前在深圳市雅昌藝術中心舉行。奧地利與中國兩地的天才少年藝術家在舞台上競演鋼琴獨奏、鋼琴與管弦樂、打擊樂重奏、歌唱與舞蹈等。曲目既有德奧的傳統古典音樂,又有鮮明東方元素的中國民族音樂,同時還選擇了代表全世界範圍內更多元的音樂風格的作品,包括爵士和桑巴等。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中奧音樂文化視聽盛宴

    作為全球首創的全景式藝術服務平台,雅昌藝術中心為繼續擴大深圳「鋼琴之城」的國際影響力,攜手深圳音樂人士,打造了這場全國首個以青少年國際音樂交流為目的的大型高雅音樂盛典,是一場中西矚目的世界音樂天才交流盛會。

    本次音樂會PK雙方,一方是來自奧地利薩爾斯堡莫扎特音樂學院「天才班」的四位音樂天才少年,由主席韋伯教授領隊;另一方是來自中國施坦威莫扎特「天才班」的四位小音樂家陳誠、王更文、張韜文、何葉,由知名音樂教育家康詠澤領隊。為了此場最高級別的PK大會,雙方迅速組織起強大的音樂后援團。陣容包括比利時王國鋼琴家、教育家、星海音樂學院鋼琴系副教授博復生,中國香港演藝學院鋼琴家方婉如,中國深圳國際打擊樂文化節創辦人詹明輝,中國著名新生代鼓手羅彬等。

    音樂會上,一共有5輪比拼。試圖改變以往古典音樂類節目的單一表演模式,以包括鋼琴獨奏、鋼琴與管弦樂、打擊樂重奏,歌唱與舞蹈多種形式讓兩地的天才藝術家在舞台上競演。在曲目的選擇上既有德奧的傳統古典音樂,又有鮮明東方元素的中國民族音樂,同時還選擇了代表全世界範圍內更多元的音樂風格的作品,讓觀眾更好地理解音樂,并在能調動觀眾激情的同時,讓大家享受一場中奧音樂文化交相輝映的視聽盛宴。

    音樂與藝術相得益彰

    首輪獨奏對決中,中國代表隊的音樂小天才王更文著一身白色傳統中華服飾,彈起了《牧童短笛》,配以背景播放出中國國畫大師李可染之作《牧童》,使視覺與聽覺相互交融,音樂與藝術相得益彰。此后,整個音樂會高潮迭起,小提琴、手風琴、雙鋼琴四重奏的《自由探戈》把音樂會漸漸引入高潮。隨后更是用爵士、搖滾或拉丁風格的作品音樂來講述一個故事,讓現場觀眾一起互動來感受音樂的律動。最后一輪,邀請點評嘉賓鋼琴演奏家袁芳與現場音樂藝術家、樂隊一起來完成《拉德斯基進行曲》。

    作為此次音樂會的總策劃,雅昌文化集團董事長萬捷稱,舉辦此次音樂會是為了讓更多的家長關注到音樂教育,讓更多的孩子參與到音樂欣賞與習得中去。「這不是功利性的東西,是伴隨孩子成長教育,讓孩子從氣質修養上得到提升。」從專注大美術的視覺藝術到全面展開藝術活動,雅昌在逐漸「轉型」,萬捷用「跨界」來概括。他認為「跨界」是互聯網典型特點,藝術涵蓋音樂、美術、建築、設計,它是多元化的。「通過跨界,產生新的藝術形式和藝術表現方法。對於雅昌來說,過去擅長的是視覺藝術,特別是大美術方面。現在則有些變化,依託美術的同時,也跟藝術、建築、設計與時尚發生關聯。」他認為,音樂處處不在,在藝術中心聽音樂會與在音樂廳有著不同的體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