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打造中國有機食品龍頭企業
2017年 11月 22日 00:00    香港商报
 

    北大荒「親民」公司

    打造中國有機食品龍頭企業

    北大荒親民有機食品有限公司,是全國首家有機酸菜加工廠、黑龍江省農墾總局有機食品龍頭企業,國家級有機食品生產基地、國家有機產品認證示範區。擁有4萬畝有機產品原料生產基地,全部通過歐盟、美國、日本以及國內有機認證。多年來一直將「良心制造」作為企業的生命,打造有機食品「良心工程」,生產的有機酸菜、有機老味挂麵,還有有機麵粉馳名中外。2017年「親民食品」榮獲「中國十佳有機農產品品牌」等獎項。香港商報記者付彥華

    北大荒親民有機食品有限公司,總部位於哈爾濱市,生產基地坐落在國家級有機食品示範區黑龍江省紅星農場,是農墾總局有機食品龍頭企業、國家級有機食品生產基地,國家有機產品認證示範區;健康食品委員會有機農業專業委員會的副主任委員單位;有機產業技術創新聯盟副理事長單位。

    「親民」公司

    北大荒親民有機食品有限公司現已通過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認證和HACCP體系認證,是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出口認證企業,同時也是同線同標同質三同企業。

    公司下設有機酸菜分公司、黑龍江北大荒益康有機食品有限公司、黑龍江農墾親裕食品有限公司和哈爾濱親民貿易有限公司四個分子公司。公司占地面積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萬平方米,年總產能27000噸。擁有4萬畝有機產品原料生產基地,全部通過歐盟、美國、日本以及國內有機認證。

    截至目前,公司銷售網絡覆蓋23個省、4個直轄市,擁有穩定經銷商373個,出口到美國、日本、加拿大、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廣泛的銷售網絡,走出了一條大項目帶動大產業、大龍頭聯動大基地、大市場叫響大品牌之路。

    「親民」良心

    公司成立之初,就把「良心制造」當做企業的生命。

    因為良心,標準化生產成為首選。北大荒親民有機食品有限公司的酸菜醃制罐,罐高6米,直徑4.5米,單罐可一次性醃漬白菜60噸。罐體采用316L型食品級標準的白鋼材質制作。應用東北農業大學研制的L乳酸菌發酵工藝,實現了酸菜從傳統加工模式向科學加工方法的重大轉變。

    因為良心,17道生產加工工藝讓消費者安心購買、放心食用、開心享受。原料要求株高30厘米以上的長棵實心菜,入罐前經過兩次噴淋式清洗,入罐發酵按工藝要求的比例通過對應管路加入鹽液、菌液密閉發酵,出罐前的半成品要進行亞硝酸鹽、酸度、食鹽等多項指標的嚴格檢驗,出罐后的半成品要在生產線上修整、去根、分級,再用氣泡清洗機對挑選后的半成品清洗,然后切絲、整理、包裝,包裝后的袋裝成品不得有氣泡、燙袋、褶皺、夾菜葉等現象。檢驗合格之后的成品,伴隨著《產品檢驗報告單》放入溫度在0~15℃之間的庫房避光保管,等待發貨。

    因為良心,「質量追溯」成為每袋有機酸菜的「打開方式」。農場從種植管理、生產加工和產品銷售3個方面采集追溯信息,規範、真實地填寫每一次農事活動、生產加工和產品銷售記錄。現在,每一袋酸菜都有自己唯一的「戶口」追溯碼,有效地保證了生產原料的可控性和產品質量。

    因為良心,14年心血只為一棵菜。高標準的生產環境、先進的加工工藝,有效地防止了亞硝酸鹽的產生,酸菜產品亞硝酸鹽含量的國家標準為每公斤20毫克,而「親民」有機酸菜亞硝酸鹽的含量僅為每公斤6~8毫克。

    「親民」未來

    公司成立以來,科研團隊攻克了種植、管理、加工、銷售一系列難題,歷年有機產品合格率達到100%,消費者投訴率為零,有機酸菜成為目前國內唯一通過有機認證的醃漬類產品。

    2015年,公司生產的有機食品在現有30個品種的基礎上增加到55個,并采用超音波清洗和臭氧殺菌工藝,進一步提高酸菜質量。

    2016年,為充分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激勵員工積極主動干事創業,公司組建哈爾濱親民貿易有限公司。

    2017年,紅星農場在農業供給側改革中華麗轉身,構建了有機種植業、有機加工業、有機畜牧業統一協調發展的現代有機農業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和產業體系,全面提升有機農業產業鏈和價值鏈,全力打造安全優質高效有機產業。

    目前,公司正致力於有機食品產業的發展,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骨干作用,不斷調整產品結構,強化基地建設,大力發展以優質有機白菜為原料,采用先進的設備和工藝生產加工的有機酸菜產業;以有機大豆為主、有機蔬菜為輔的有機醬菜產業;以有機小麥為主要原料的有機挂麵和有機麵粉加工產業等「三大特色產業」,推進農產品工廠化生產、產業化運營。

    今后一個時期是北大荒親民有機食品有限公司大發展、快發展的關鍵時期,公司將牢牢把握農墾改革戰略機遇,始終保持和發揚親民人「塑有機之本、創信譽之首、鑄有機之魂」的企業理念,努力建設成全國最具發展活力的優質有機產品加工基地,在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互聯網」+等做出紅星特色新模式。

    「親民」之路

    ■2003年開始有機食品基地的轉換和建設。

    ■2005年采取「市場牽龍頭,龍頭連基地」方式,開始公司化運作。

    ■2006年建設有機蔬菜園區。

    ■2007年成立了北大荒親民有機食品有限公司,建成全國首家有機酸菜加工廠。

    ■2008年啟動有機食品數字化信息系統建設。

    ■2009年創建「農業部農墾農產品有機食品質量可追溯系統」。

    ■2010年有機酸菜質量追溯系統建設通過了農業部專家組的驗收。

    ■2011年紅星農場獲得首批「國家有機產品認證示範創建區」稱號。「親民食品」被認定為黑龍江名牌產品和黑龍江省著名商標。

    ■2012年「親民食品」被評為全國百佳農產品品牌。

    ■2013年榮獲黑龍江省「首屆消費者最喜愛的100種綠色有機食品」稱號。「紅星酸菜」授予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2014年當選中國健康食品協會有機農業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單位。

    ■2015年「親民食品」牌有機酸菜榮獲「龍江特產食品」稱號。「紅星酸菜」被《中國地理標誌產品保護大典》收錄。紅星農場成為「國家有機食品生產基地」。

    ■2016年紅星農場成為「國家有機產品認證示範區」。「親民食品」牌有機麵粉榮獲「龍江特產食品」稱號。

    ■2017年「親民食品」榮獲「中國十佳有機農產品品牌」。「親民食品」牌有機酸菜產品榮獲第十五屆中國國際交易會參展農產品金獎。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