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黑龍江墾區 現代大農業 生態北大荒
2017年 11月 22日 00:00    香港商报
 

黑龍江墾區 現代大農業 生態北大荒

    黑龍江省農墾總局地處東北亞經濟區位中心,人們用「捏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能發芽」、「棒打烅子瓢舀魚,野鸡飛到飯鍋里」來形容這片土地的神奇與富饒。轄區總面積5.54萬平方公里,下轄9個管理局、113個農牧場,分布在全省12個市的74個縣(市、區),總人口167.2萬。經過70年的開發建設,昔日北大荒不僅變成了中華大糧倉,也是中國最具特色的農業、生態旅游勝地。黑龍江墾區旅游資源豐富,山川、河流、湖泊、丘陵、平原皆有;濕地景觀、農業景觀、森林景觀、人文景觀俱全;墾荒文化、軍旅文化、知青文化等文化底蘊厚重。

    北大荒旅游產品深受青睞

    「北大荒」品牌是中國農業第一品牌,榮登2016中國最具價值品牌榜列第46位,品牌價值達562.91億元。農墾總局藉助「北大荒」品牌的知名度,挖掘開發旅游產品,在景區建設、線路打造、產品開發上追求精、奇、特、優。打造培育出了友誼北大荒農機博覽園、千鳥湖、雁窩島等特色鮮明、知名度高的優秀景區。

    截止2016年底,發展旅行社12家,A級旅游景區45家,其中4A景區6家,3A景區19家。打造了哈爾濱-佳木斯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世界最大農用機場)--友誼(現代農機博覽園)--二道河(萬畝大地號)--黑瞎子島;藉助鸡西、哈爾濱--興凱湖(中俄界湖)--雁窩島(濕地)--七星農場(現代農業);哈爾濱-扎龍-鶴山農場--七星泡知青歲月莊園-九三;哈爾濱-紅星農場(現代農業)--五大連池(地質公園)--錦河農場(錦河大峽谷)--黑河(邊境游)等線路。北大荒現代農業游、知青故鄉游、北大荒生態避暑游、北大荒親子游、北大荒候鳥養老游等為主題的北大荒系列旅游產品,深受廣大游客的青睞。

    北大荒之疊加文化之美

    1947年,第一批榮復軍人,從烽火瀰漫的戰場轉戰到沉睡千年的北大荒,創建了第一批國營機械化農場。1958年前后,先后有14萬轉業官兵、10萬知識分子和20萬支邊青年,54萬城市知識青年和大批現役軍人從祖國的四面八方匯集到這里,在亙古荒原上,大規模開發建設北大荒。通過幾代北大荒人堅持不懈的辛勤努力,培育出自強不息、奮斗不止的北大荒精神-艱苦奮斗、勇於開拓、顧全大局、無私奉獻。形成了墾荒文化、軍旅文化、知青文化相疊加的北大荒文化,構成了北大荒拓荒者史詩般的傳奇色彩。

    北大荒之千里沃野之美

    黑龍江墾區土地面積5.54萬平方公里,耕地面積4338.5萬畝,二道河萬畝大地號、天下第一場友誼農場馳名中外,這里大農田一瀉千里,浩瀚無邊,讓人興奮,另人震撼。

    北大荒之綠色生態之美

    黑龍江墾區境內江河縱橫,水體清澈,許多山川、濕地、湖泊仍保持原始狀態。這里有「人間仙境」雁窩島、有「候鳥的天堂」興凱湖、有全國最美濕地-千鳥湖及洪河國家自然保護區等濕地資源。

    北大荒之避暑養生之美北

    大荒的夏天空氣清新,溫度適宜,秋天秋高氣爽,景色宜人。興凱湖、千鳥湖、雁窩島、千島林、錦河大峽谷還有一些農場,夏季平均氣溫在22℃-24℃,一平方厘米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超過了2萬個以上,是避暑養生的絕佳勝地。

    北大荒之多彩植被之美

    北大荒擁有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有各類植物1600餘種,國家級和省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45種。其中,有丹頂鶴、白鸛、金雕等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16種,紅松、紫椴、興凱湖松、水曲柳等國家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10種。這里是一個天然的野生動植物樂園,又是一本內容豐富的野生動植物教科書。

    北大荒之黑土生金之美

    世界上有三塊黑土地,一塊在美洲密西西比河流域的美國;一塊在歐洲第聶伯河畔的烏克蘭;一塊在亞洲中國的松遼流域和三江平原,被稱為北大荒的黑龍江墾區就在這片黑土地上,由於土質肥沃,晝夜溫差大,生產出的糧食、蔬菜、水果等綠色有機產品,營養健康、安全放心、馳名中外。

    北大荒之五穀豐登、陽剛大氣之美

    北大荒盛產水稻、玉米、大豆、小麥及各種糧食作物,是國家重要商品糧生產基地,被譽為「中華大糧倉」,年糧食綜合生產能力達到441.3億斤。北大荒因擁有大農業、大農機、大農場、大濕地、大界江、大界湖而自豪,因擁有勤勞、耿直、熱情、大氣的北大荒人而驕傲。

    北大荒-就像詩人郭小川的《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一首詩中描寫的那樣:「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人間天上難尋。」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