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2017深圳大鵬文化季掀浪潮
2017年 11月 23日 00:00    香港商报
 

    一季六周文化六進

    2017深圳大鵬文化季掀浪潮

    厚重的歷史文化,獨特的人文風情,加上非凡的文化魅力,深圳大鵬這座悠久的古城,正在開啟一個新的時代。2017年11月9日至2018年3月18日,「2017深圳大鵬文化季」在跨越歲末年初的4個多月的時間,覆蓋新區全域,打造了一場异彩紛呈的文化盛宴。記者了解到,整個文化季由民俗文化周、海洋文化周、影視文化周、原創音樂周、創意設計周、公園文化周六大主題共計30個小項目活動組成,將吸引約2.2萬人次觀眾參與,比原大鵬文化周活動增長逾10倍以上。香港商報記者朱開芝王曉蕾通訊員張秀紅

    突出公益惠民屬性

    「2017深圳大鵬文化季」以「美麗大鵬,文化之根」為主題,意在展示大鵬新區的文化發展成果,并通過系列特色活動來推動新區文化要素的交流融合與協同發展。記者從大鵬新區了解到,今年的活動是過去五年成功舉辦的大鵬文化周活動的拓展和延伸,也是為了更好地促進新區文化發展和對接市級文化活動而開展的系列活動。

    今年,大鵬新區共策劃了六大主題活動,每個文化周又包含3-6項子活動,形成了「一季六周」系列文化活動。活動共歷時4個多月,覆蓋新區全域,為大鵬的旅游淡季注入了生機活力。其中,開幕式、跨年活動、春節系列活動成為文化季的三大支點,將活動推向一個又一個的高潮。

    除了持續時間長、覆蓋面廣、參與人數多外,這次活動還特別注重突出公益惠民屬性,將社會效益擺在首位,精心打造了「文化六進」活動:文化進社區、進廠區、進校區、進景區、進軍營、進公園。推出了非遺科普「進四區」、「海上絲綢之路兩千年」繪畫展進景區、海洋文化進學校進軍營、「中國少年之聲」少兒聲樂培訓進校園等系列公益性特色文化惠民活動,為民眾帶來不一樣的文化體驗和享受,預計將惠及群眾1.5萬人次。

    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動結合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在海洋文化周中推出「海上絲綢之路兩千年」繪畫展、風帆時代之古代海防海戰繪畫展,并在影視文化周中策劃粵港澳電影產業交流會等具有推動區域文化合作交流意義的活動,為「粵港澳文化大灣區」的建設作出貢獻。

    記者獲悉,在12月中旬舉行的粵港澳電影產業交流大會上,將有眾多香港導演、制片人參與。主辦方表示,《美人魚》之后,大鵬獨特的風景吸引了不少影視劇前來拍攝,雖然有好的資源,但是都是碎片化,藉助文化季可將大鵬打造為粵港澳的影視基地。大鵬新區文體旅游局相關負責人稱,新區希望通過文化季讓大鵬半島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大灣區重要的濱海生態旅游目的地。

    下一步,大鵬新區將通過整合特色資源、推出扶持政策、優化人才政策等措施,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新戰略,全力搶抓「東進戰略」新機遇,努力構建新區文化工作發展新格局,促進文化事業、文化產業與旅游產業的多元融合及跨越式發展,為大鵬文化的發展乃至深圳文化的發展作出不懈努力。

    構建「文化+」體系

    此次文化季活動是大鵬新區踐行文化使命,主動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的積極探索。體現了「文化+旅游」、「文化+創意」、「文化+科技」三大特點。在「文化+旅游」方面,通過組織系列具有豐富文化內涵的活動,以及開展對大鵬所城歷史文化根脈的挖掘、保護和傳承工作,推動聯合申遺、旅游區的建立和A級景區的創建,以文化之魂引領旅游業的升級發展。

    在「文化+創意」方面,充分發揮新區自然生態和歷史人文稟賦的優勢,通過創意設計周的舉辦,將創客、創意、創新、創業有機融合,在創客大賽、婚紗創意設計大賽、思想文化養老等特色活動中,弘揚大鵬獨特的創意文化,推動新區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在「文化+科技」方面,探索運用科技手段助力文化發展,在作品創作展示、文創產品開發上融入更多科技元素,為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例如中國名畫流動美術館所展示的作品,是雅昌集團運用高科技專利技術對名畫真跡進行高仿复制,相似度達95%以上,讓珍貴的藝術典藏通過流動美術館的形式走近普羅大眾;而開幕式上精彩酷炫的無人機表演也是首次在大鵬驚豔登場、大放异彩,廣受民眾歡迎。

    打造「一城、四區、六園」

    大鵬半島是目前深圳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生態净土,有豐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資源,被稱為深圳的「文化之根」。2016年10月,華僑城集團與大鵬新區管委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斥資300億元人民幣將大鵬所城打造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小鎮,將大鵬半島打造成為世界級濱海生態旅游度假區。

    大鵬新區文體旅游局局長陸颯表示,大鵬新區的文化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一年一度的大鵬文化周此前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5屆。今年,大鵬新區與華僑城集團通力合作,將文化周升級為「大鵬文化季」,呈現出更高、更廣、更強的特點。華僑城鵬城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迎春稱,2017大鵬文化季活動,既是華僑城集團與大鵬新區戰略合作以來,雙方在「文化+旅游+新型城鎮化」戰略指引下的第一次文化活動落地,同時也是實現大跨越的重要一步。

    據悉,除了加強保護,再現大鵬所城歷史風貌之外,華僑城將在大鵬所城周邊區域植入產業,豐富文化旅游層次與體驗,形成「一城、四區、六園」的產品體系。所謂「一城」即大鵬所城,「四區」即大鵬所城旅游區、都市農業休镕區、鵬城文化演藝區、文創融合社區,「六園」指所城文化公園、鵬城show演藝主題公園、大遺址棧道公園、國學禪風養生莊園、生態創意農業園、大地藝術四季花園。其中,大鵬所城旅游區以大鵬所城為核心,整合所城東、西、南門外資源及較場尾、東山寺等共同創建國家5A級景區。

    在交通方面,項目將結合雲軌交通線路,在出入片區的干道側設兩個交通轉換中心,做到高峰時段分層截流。臨近所城的核心景區規劃慢行優先的緩行道路,片區範圍設內部特色觀光電車線路,擴展海上客運線路,豐富大鵬的旅游功能。

    六大主題活動

    ■民俗文化周

    民俗文化周將於12月上旬舉辦,主要包括春節

    燈會和廟會、美食節、大鵬文化遺產小鎮建設、非

    遺市集、非遺科普「進四區」活動等,預計吸引觀

    眾2700人次,主要旨在聚焦民俗文化的展示和非

    遺文化的傳承與傳播,搭建民俗文化展示的平台,

    促進非遺文化的傳承與傳播。

    ■海洋文化周

    11月中旬舉辦的海洋文化周分為「海上絲綢之

    路兩千年」繪畫展、風帆時代古代海防海戰繪

    畫展和海洋文化進學校、進軍營活動3個部分,

    計劃接待總人數1700人次,主要是圍繞海洋文化

    故事、繪畫和主題文化宣講為內容開展活動,旨在

    挖掘海洋文化歷史,普及海洋文化知識,弘揚海洋

    文化精神。

    ■影視文化周

    影視文化周與創意設計周在11月中旬開展,主

    要包括粵港澳電影產業交流會與大鵬電影資源推介

    會、「最美大鵬全民熱拍」微電影大賽、「十佳

    大鵬拍攝影視作品」評選活動、新媒體視頻導演訓

    練營以及「最美大鵬,全民熱拍」微電影大賽頒獎

    暨「十佳大鵬影視拍攝基地」發布儀式5個部

    分,計劃活動總人數2100人次,主要圍繞灣區影

    視產業交流、資源推介,大鵬影視拍攝基地打造,

    并發起成立「鵬城影視產業發展聯盟」,推動大鵬

    新區影視產業的集聚發展。

    ■原創音樂周

    原創音樂周集中於11月中旬啟動,主要包括

    「中國少年之聲」歌唱培訓、匯報演出、大鵬原創

    音樂專輯發布、原創音樂聯盟成立、原創音樂基地

    挂牌等活動,旨在推動大鵬新區原創音樂基地的設

    立與音樂人才的匯聚,并通過相應的人才政策推動

    相關文化產業要素的集聚發展。

    ■創意設計周

    創意設計周將於12月中旬與深圳市創意十二月

    活動同步舉行,主要分為「鵬城新力量」創客大賽

    及創客培育計劃、「鵬程萬里」所城IP形象徵集

    活動、創意婚紗秀、手作創意體驗與展示、「思想

    養老」創意養生文化活動等,計劃參與人數為

    2300人。

    ■公園文化周

    「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自然

    科普教育周將於12月上旬舉辦,主要包括公園文

    化的展覽、講座、培訓、科普活動等內容,計劃規

    模為1000人次,旨在推動以公園文化為核心的相

    關文化和科普知識的宣傳、培訓與教育,旨在豐富

    大鵬文化季的特色與內涵。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