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平安科技與北大匯豐合作 經濟學研究引入人工智能
2017年 11月 24日 00:3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穎報道: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能已作為一種全新的生產要素,滲入經濟生活方方面面,學界與業界更是敏銳感知到其間所蘊含的重大機遇。昨日,平安科技與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宣布正式展開在宏觀經濟與金融研究領域的全面合作,並在深圳舉行簽約儀式。此舉旨在將前沿科技與經濟學理論、金融實踐相結合,促進經濟學與金融創新。

    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平安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平安集团战略中心发展主任毛标、平安科技CEO陈立明、平安科技副总经理李奕光、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合作项目首席顾问萨金特教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朱家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欧阳良宜及双方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據了解,此次合作將創新性地把「人工智能+大數據」與經典經濟學及投資研究理論相結合,為北京大學在宏觀經濟理論的研究與平安集團戰略轉型做出有益探索。

    薩金特任首席顧問

    該合作項目將由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院長海聞負責全面工作,美國著名經濟學家、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托馬斯‧薩金特擔任首席顧問主持研究工作,並由平安集團首席投資執行官陳德賢、平安科技副總經理李奕光、北大匯豐商學院教授巴曙松和史蛟擔任主要負責人。

    平安集團首席投資執行官陳德賢表示,平安集團作為國際領先的金融集團,已經走在人工智能科技的前沿,並一直堅持將科技與中國的金融產品進行深度的融合。他表示樂見諾獎得主薩金特教授擔任項目首席顧問,平安對雙方合作充滿信心。

    匯豐商學院院長海聞表示,隨著中國及世界經濟形勢的變化,需要用最前沿的理論、更準確的分析,以及更科學的方法,包括將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方法運用於宏觀經濟研究,學界亦急需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為國家及世界經濟的發展作出貢獻,這為雙方合作帶來了契機。

    薩金特教授指出,該合作項目將人工智能與大數據運用於經濟學領域,無論在學界、業界以及歷史上都將是劃時代的一步,希望雙方能夠在人工智能領域和經濟學研究上結出劃時代的碩果。

    打造全球最優預測平台

    據史蛟介紹,合作平台將利用薩金特教授多年來在宏觀經濟領域最前沿的理論成果,探索如何去發現和分析經濟規律,去構建模型來解釋和理解宏觀經濟。她表示,「相信運用平安集團海量的數據,平安科技的強大資源,北大匯豐商學院在經濟學領域最前沿的方法,以及海聞、巴曙松、何帆等眾多優秀教授多年來對中國經濟的理解和觀察,眾多優勢的結合將打造出一個全世界範圍內預測中國經濟最優的平台。」

    外界觀察,此次合作既是北大匯豐促進校企合作、拓展學術前沿的努力之一,也符合平安科技未來在金融科技領域的布局。通過展開戰略合作,平安科技將能夠依託於頂尖學府以及諾獎得主所帶領的國際一流研究力量,助力全新投資研究體系的誕生及其在金融科技領域的發展;北大匯豐商學院則可藉助於平安科技的技術能力及金融場景,從事宏觀經濟與金融的前沿領域研究,拓展學術創新的空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