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龍岩機械:千億產業集群劍指全球市場
2017年 11月 24日 00:00    香港商报
 

    第八屆海峽兩岸機械產業博覽會完美收官

    龍岩機械:千億產業集群劍指全球市場

    2017年11月8日,第八屆海峽兩岸機械產業博覽會暨第十屆中國龍岩投資項目洽談會在龍岩開幕,卡特彼勒、沃爾沃、徐工、龍工、山河智能、福田雷沃等全球制造業巨頭齊聚龍岩。龍岩,這個中國著名的紅色聖地、福建的資源大市,以「創新型工貿旅游強市」的嶄新形象,展示在世界面前。龍工、龍净環保、龍馬環衛、海德馨、僑龍……隨著本土企業的不斷壯大,一個千億級機械產業集群在龍岩加速崛起,劍指全球市場。鍾鍇張杰

    【展會成果】

    462家企業參展成交額創歷屆新高

    第八屆海峽兩岸機械產業博覽會暨第十屆中國龍岩投資項目洽談會以「兩岸機械合作促進發展共贏」為主題,由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主辦、龍岩市人民政府承辦。

    其中,此前已成功舉辦七屆的海峽兩岸機械產業博覽會,是福建省政府確定的全省兩個機械類重點展會之一,也是龍岩承辦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展會。本屆展會期間,現場成交企業90家,成交金額近1300萬元,簽訂意向訂貨合同金額近1億元,現場成交額及意向訂貨合同總額均創歷屆新高。

    據展會組委會統計,本屆「機博投洽會」吸引了462家機械企業參展,超出預定目標162家。其中,工程環保機械41家,軍民融合和應急裝備25家,智能制造及機床機械127家,農業機械10家,VR、3D及其他新型科技企業10家,配件企業93家。

    參展企業中,台灣機械企業25家,港澳及其他境外企業21家,省內企業312家,省外企業104家,龍岩本地企業177家。參展企業包括卡特彼勒、沃爾沃、徐工、龍工、山河智能、福田雷沃等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以及德國林德叉車、日本石川島機械、日本阿耐思特岩田、日本松下電器機電等境外知名機械企業。展會也獲得各地采購商的高度關注,有近千家企業參展。

    【產業亮點】

    發力供給側改革「專用車」逆勢增長

    地處福建西部的龍岩,擁有悠久的造車歷史,是福建最早的汽車工業基地,孕育了一大批優秀的汽車及零部件企業。

    過去5年,龍岩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產業興市、人才強市「三大戰略」,擁有良好基礎的機械制造業也從「三大戰略」中受益,發展勢頭迅猛。

    「機博投洽會」開幕式上,中共龍岩市委副書記、市長林興祿介紹,經過多年發展,龍岩機械制造業積累了良好的項目、技術、人才基礎,門類齊全、配套完善,規模以上企業近200家,擁有龍净環保、龍工集團、龍馬環衛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形成了汽車、環保機械和工程機械產業集群,機械制造業已經成為龍岩最具發展潜力的三大主導產業之一。

    在龍岩的機械產業集群里,專用車行業無疑是最大亮點。

    據龍岩市機械產業辦公室統計,2016年,龍岩全市汽車產業實現產值79.14億元、年產各類汽車超2萬輛,其中專用車制造業產值約32.76億元,比增10.71%。

    在經濟下行壓力大的大背景下,龍岩專用車產業之所以能夠逆勢增長,關鍵在於發力供給側改革,從生產性制造向「智能型制造」、「服務型制造」轉型。以龍馬環衛為例,該公司前期發展以環衛裝備制造為主。2011年,看好國內環衛服務市場的巨大潜力,龍馬環衛順應供給側改革的大趨勢,果斷轉型,確立了「環衛裝備+環衛服務」的發展戰略,開始籌備環衛運營服務業務。

    2012年,該公司成立環衛運營服務團隊;2015年,拿到海口市龍華區環衛一體化PPP項目;去年,公司的環衛運營服務多點開花,在福州、廈門、瀋陽、溫州等地收獲訂單。截止目前,公司環衛服務合同總額達60億元,位列全國第三。今年9月,首屆中國服務型制造大會上,龍馬環衛入選國家首批服務型制造示範企業。

    【人才支撐】

    大力引才引智 助推產業發展

    大力引才引智,是本屆「機博投洽會」的另一大亮點。

    本屆展會新增兩場人才對接活動,分別是海峽兩岸機械產業人才交流合作大會、中國福建海外人才創業周(龍岩)人才與項目對接洽談會。此外,還舉辦了一場中國龍岩「創業、創新、創投」發展論壇。

    據介紹,這3場活動都是落實龍岩「人才強市」戰略的有效舉措,為龍岩機械產業企業與省內外優秀畢業生、產業中高級管理人才之間搭建了互動平台。其中,海峽兩岸機械產業人才交流合作大會,共吸引了近50家省內外知名機械企業和相關重點產業企業參加,超過2000名「985」「211」高校機械類及相關專業畢業生、台灣在閩高校畢業生,以及機械行業中高級管理人才參加,促進各層次人才落戶龍岩老區。

    中國·福建海外人才創業周(龍岩)人才與項目對接洽談會,邀請了電子信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領域30多名海外高層次人才,來龍岩與企事業單位、高校、科研院所、產業園區面對面開展人才和項目對接洽談活動,為龍岩市產業發展提供良好的人才智力支撐。

    在中國龍岩「創業、創新、創投」發展論壇上,龍岩市人民政府與清控科創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清控科創將發揮在產學研合作領域的優勢,為提升龍岩創新能力、促進產業升級、整合匯聚人才資源等方面提供優質服務。隨著雙方合作的不斷深入,還將進行搭建雙創體系、共建創新創業基地、科創園(或孵化器)等事宜。

    【項目帶動】76項目引資267億增強發展「新動能」為更好藉助「機博會」平台,進一步營造招商引資良好氛圍,宣傳龍岩、推介龍岩,展會期間還舉辦了第十屆中國龍岩投資項目洽談會,促進更多項目對接、簽約,為龍岩發展持續增強動力。

    據統計,本屆「機博投洽會」期間,共簽約項目76項,總投資267億元,擬利用客方資金251億元。這些項目中,總投資20億元以上項目3個,總投資10億-20億元項目5個,總投資5億-10億元項目7個;項目投資總額同比去年增長9%。其中生產性項目61個,總投資185億元,占簽約項目80%。本屆「機博投洽會」還有效促進了一大批項目開工、竣工、投產。

    記者了解到,11月1日-6日,龍岩全市共新開工、竣工項目63個,總投資65.6億元。其中,新開工項目30個,總投資41.1億元;新竣工投產項目33個,總投資24.5億元。新開工項目中,生產性項目17個,占總數的56.7%,總投資20.1億元,占總投資的48.9%;新竣工投產項目中,生產性項目25個,占總數的75.8%,總投資19.6億元、占總投資的79.7%。

    與此同時,龍岩各縣市區也分別舉辦了項目推介活動。比如,新羅區舉辦了產業發展座談會,成功推介一批重點產業招商項目;上杭縣舉辦了「走進新時代聚焦新業態」產業發展座談會,達成一批項目簽約;龍岩經開區(高新區)舉辦了「11.8機博投洽會推介活動」成功推介了一批軍民融合產業園項目。

    【龍台合作】

    專設台灣展區 實現兩岸共贏

    作為著名的客家祖地、重要的台胞祖籍地,龍岩對台交流合作優勢明顯。本屆「機博投洽會」得到台灣有關商協會的大力支持,中華海峽兩岸人力資源與科技產業交流協會、新竹市經貿與科技產業交流協會、中華兩岸企業發展聯合總會、中華海西文化經濟發展促進會等多家商協會作為協辦單位。博覽會展館專設1000平米台灣機械產業展區,25家台灣機械企業前來參展參會。

    「連續舉辦7屆的機博會已成為兩岸機械行業深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兩岸機械產業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應加強合作,實現共贏。」台灣「中華海峽兩岸人力資源與科技產業交流協會」理事長張本賢表示,兩岸企業有很多優勢互補的地方,希望大家能深度融合,在農業機械、加工機械智能化等方面多做有益嘗試。

    本屆「機博投洽會」期間,還舉辦了2017海峽兩岸(龍岩)青年文化創意產品交流展。展會以「兩岸攜手創意未來」為主題,邀請20多名台灣文創青年以及他們的文創產品來岩參展,龍台兩地文創青年圍繞閩西客家文化、紅色文化、自然生態文化和以龍台兩地經貿合作載體、品牌主題進行創意產品設計,共設計龍台兩地文創作品40餘件,每一件都异彩紛呈、各具特色。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