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政團商情

潮商論壇談過去看未來講機遇
2017年 11月 25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美玲報道: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香港潮州商會日前假會展中心舊翼演講廳隆重舉行主題為「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潮商論壇。國務院僑辦黨組書記、副主任許又聲,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陳冬、社聯部副部長黎寶忠、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等蒞臨主禮,包括亞洲金融集團總裁陳智思、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在內的6位演講嘉賓,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奮斗經歷和營商之道,并暢談在人工智慧、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的時代,如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政策的機遇。

    

    許又聲致辭時表示,是次論壇聚焦創新驅動發展,圍繞「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互聯網經濟等熱點問題展開交流研討,可謂恰逢其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他指出,伴隨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加速興起,創新已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我國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十九大報告也提出,到2035年,要使我國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的奮斗目標。

    許又聲吁潮商投身創新創業潮

    許又聲赞揚潮商是海外僑胞中特別有活力、有干勁、有能量的重要團體,他建議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潮州商會設為服務中心,為各地華僑提供當地的法律政策、人脈關系、翻譯等服務,并寄語廣大潮商搶抓「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戰略機遇,投身創新創業發展的大潮,為祖國、為家鄉、為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而共同拼搏。

    陳茂波:推動創科成經濟新動力

    陳茂波說,過去幾年,大家都眼見創新科技怎麼樣顛覆了傳統的營商環境,同時創造更多的商機。他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和締造一個有利環境,推動創科成為香港經濟的新動力,同時也會積極推動各界把握「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尋找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

    陳茂波表示,香港具備優勢條件成為「一帶一路」基建融資和專業服務樞紐。而隨着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等基建的陸續落成,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必將為港商提供新的空間。「我們要積極發揮香港國際化的優勢,以創新的思維,探討怎麼樣可以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城市之間的人才、資金、貨物和信息的自由流通。」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胡劍江介紹,此次論壇主題定為「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既是為了提醒大家不忘初心,把前輩的拼搏精神,以及愛國愛港愛鄉的光榮傳統傳承下去,也是要展望未來,讓每一個人,包括子孫后代,能夠跟上時代步伐,把握趨勢,在風雲變幻的世界屹立不倒。

    設首個「僑夢苑」展覽

    他續稱,商會早前與安徽僑夢苑簽訂了合作協議,也多次陪同國僑辦領導考察潮汕地區,致力完善華僑回國創新創業的綜合服務體系。是次論壇特別設立了香港首個「僑夢苑」展覽,而全國第17個「僑夢苑」汕頭「僑夢苑」也將於下月正式啟動。胡劍江表示,商會未來將緊跟國家和世界發展的趨勢,努力向「專業化、年輕化、國際化」的方向邁進,也希望此次論壇能幫助大家創造新的營商思維,為香港及國家的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亞洲金融集團總裁陳智思以「家族企業的創新之路」作主題演講,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分享「新一代潮州商人的使命和擔當」。廣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王銳旭、英諾天使基金及沸騰創投董事長謝一鋒、啟明創投主管合夥人梁穎宇、穩健醫療集團副總裁兼首席投資官柯家洋就「未來的年青人如何創新創業?」各抒己見。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