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學者吁促統遏「獨」
2017年 11月 27日 01:54    香港商报
 

    兩岸智庫學術論壇春城召開

    學者吁促統遏「獨」

    【香港商報訊】在雲南昆明參加第四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的兩岸學者專家,昨日研討新形勢下兩岸關系發展趨勢時指出,推進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是未來大陸對台政策的重要發展方向,同時也應高度警惕防範「台獨」風險。與會專家認為,尽管一個時期兩岸關系遭遇挑戰,但機遇仍大於風險。在兩岸同屬一中政治框架不可撼動的現實中,實現兩岸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越來越成為聚焦方向。

    「台獨」仍是最大威脅

    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李亞飛在論壇上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了今后一個時期大陸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主要措施,對今后兩岸關系發展和對台工作開展都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尽管今后一個時期兩岸關系還會遭遇諸多挑戰甚至是嚴峻挑戰,但相信風險是可控的,僵局中更孕育新機,兩岸關系發展機遇仍大於風險。未來兩岸關系完全可以在一個新起點上迎來新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楊明杰指出,研究兩岸關系要始終將「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推動兩岸關系發展、謀求和平統一的理論指南,研究破解島內政黨輪替中出現的政治困境與惡性循環。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朱衛東用「遏『獨』維和、融合促統」8個字概括未來兩岸關系發展方向。他認為,「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越來越成為兩岸關系發展現實威脅,是台海和平最大挑戰,應始終把風險意識擺在第一位。其次,要堅定不移走兩岸和平發展的光明大道,這條道路不應被改變也不可能被逆轉。第三,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是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方向。這反映了兩岸關系發展的內在需要、基本趨勢和基本規律。第四,要旗幟鮮明地高舉「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大旗。因為這是最佳的方式,可以作為統一之后基礎性的制度安排。

    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也認為,十九大報告對兩岸關系有明確的頂層設計,表明在中國崛起的趨勢下,和平地完成國家完全統一的意志更堅定,信心更充足,實力更強大。此種情况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更能彰顯中國的軟實力和潜實力,才能使「和平」貫穿國家完全統一前后。

    明確統一為「進行式」

    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認為,尽管30年來兩岸政治關系起伏不定,但民間關系一直朝著緊密化方向發展。從辯證眼光來看,兩岸民間關系仍有機會取得明顯進展,甚至反過來推動兩岸政治關系改善。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政治框架不可撼動的政治現實中,如何實現兩岸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將越來越成為聚焦方向。

    台灣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說,十九大報告顯示大陸把統一問題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上看待。可以預見,未來大陸方面對台工作將主要圍繞反「獨」促統,并以深化兩岸交流合作來促進兩岸融合發展。這對維持兩岸的和平發展具有正向意義。

    台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周志杰分析,今后大陸對台政策路線及工作重心將置於「解構現狀、建構未來」,讓統一成為明確化及可操作化的「現在進行式」。台灣唯有將自身的發展結合到大陸的發展戰略軌道上,相向而行,子孫才有生存發展的未來。他還強調兩岸青年互信養成的重要性,指出要讓兩岸年輕人在磨合過程中有揮灑創意的空間及參與感,這也是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所需要充實的頂層思維。

    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殷存毅說,實現祖國統一既需要能夠反對和遏制任何「台獨」分裂行為的硬實力,也需要感召人心的軟實力。目前,大陸已經有力扼住了「台獨」咽喉,具備了確保台灣不被任何勢力以任何形式分裂出去的能力,以和平手段實現兩岸最終統一的可能性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因此目前,需要進一步加強軟實力的建設和運用,基於制度自信的政治吸引力、基於分享和互利的經濟吸引力和基於民族自豪感的文化吸引力是三個重要面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