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傳承千年的開放與創新的城市精神
2017年 11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為什麼有這麼多企業選擇在廣州投資、跟廣州做生意?因為,今天的廣州,傳承了千年以來的開放與創新的城市精神,聚焦了全球投資者的目光,也將2017年《財富》全球論壇吸引到廣州舉行,福布斯中文網五度把廣州評為「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第一名,普華永道和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連續兩年把廣州評為中國「機遇之城」榜首。

    在廣州市商務委副主任楊勇看來,首先是廣州擁有充滿機遇和潜力的龐大市場。廣州的GDP總量與香港、新加坡相當,實際管理人口超過2000萬人。以廣州為中心、包括香港和澳門在內的珠江三角洲,正在積極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這片區域總人口超過6000萬,等於一個中等以上國家的規模,其未來的成長潜力、科技含量、經商前景不可估量。

    楊勇認為,廣州有連接世界的樞紐成為吸金硬實力。廣州港航運航線通達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個港口,2016年港口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分別位居世界第6和第7位。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航線網絡已覆蓋全球200多個通航點,開通國際航線130條,2016年旅客吞吐量位列全球機場第16位,目前正在啟動籌建機場第四、五跑道及第三航站樓,預計到2025年將達1億人次,躋身世界十大機場行列。廣州是中國三大通信樞紐、互聯網交換中心和互聯網三大國際出口之一,內地58%的互聯網通過廣州與世界互聯網對接。

    此外,廣州還有適宜於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高校數量全國第二、僅次於北京。2016年全市新增高新企業2800家,平均每天誕生7家。目前科技企業孵化器面積超過800萬平方米,科技創新企業超過12萬家,在互聯網、生物制藥、新材料、工業機器人、無人機、3D打印等新興產業領域實力強大。廣州正在著力實施「IAB」計劃和「NEM」計劃,即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全球第一架載人無人機億航184在廣州制造,迪拜已經下了500架的訂單;今年初在廣州塔附近1000架無人機編隊的花式表演,打破了Intel公司創造的500架無人機編隊飛行紀錄。中國的「Facebook」微信在廣州誕生,目前月活躍用戶數量已突破8億人。據美國商業雜誌《快公司》統計,中國最佳創新公司50強中,有13家在廣州。

     廣州有宜居的城市環境。廣州是中國近現代史上中西方文明交流的橋頭堡,多種文化要素碰撞交融,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嶺南藝術文化、建築文化、民俗文化和飲食文化,也造就了中西結合、開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城市品格。環境舒適,氣候宜人,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有「花城」的美譽。年平均氣溫22.2℃,年平均降水量1800多毫米,森林覆蓋率達42%。境內河流水系發達,水域面積廣闊,構成獨特的嶺南水鄉文化景觀。在聯合國發布的《2016年中國城市可持續發展報告:衡量生態投入與人類發展》中,廣州在中國城市人類發展指數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廣州的投資貿易環境,也獲得了眾多國內外專業機構的一致肯定。楊勇認為,這些方面是外資到中國、到廣州投資最看重的因素。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