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大項目涌聚 廣州成為全球新城市增長極
2017年 11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作為中國內地經濟「第三城」和最具親和力的一線城市,截至2016年,廣州的GDP已連續28年穩居一線城市第三位,僅次於上海和北京。2017年《財富》全球論壇將於12月6至8日在廣州舉辦,對廣州無疑將具有極為特殊和重大的意義。目前的廣州正通過穩步推進樞紐型網絡城市的建設,營造全球最優質的營商環境和最合理的營商成本,吸引最優質的全球性生產要素紛至沓來。隨著富士康10.5代顯示器全生態產業園、思科智慧城、廣汽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GE生物產業園、百濟神州生物制藥等一批大型項目相繼破土動工,廣州的城市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將得到進一步提高和強化,廣州正加速成長為全球新的城市增長極。香港商報記者朱樺徐紅黃裕勇

    廣州晉級全球49個世界一線城市

    2017年《財富》全球論壇之所以落戶廣州,與廣州在中國及全球的城市地位密不可分。在國務院批覆廣州城市總體規劃:廣州是廣東省省會、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重要的中心城市、國際商貿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

    廣州市十三五規劃中提出:重點建設包括國際航運樞紐、國際航空樞紐、國際科技創新樞紐的三大戰略樞紐,成為廣州在全球城市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有力支撐。

    根據全球最權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機構GaWC發布的2016年世界級城市名冊顯示,廣州首次入圍Alpha-級,成為全球49個世界一線城市之一。

    過去6年(2010-2015年),廣州五度(2010、2011、2013、2014、2015)被《福布斯》雜誌評為「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第一名。國際權威科學雜誌《自然》刊文稱:廣州正從貿易中心變身創新沃土。作為中國一線城市,已有近300家世界500強落戶廣州。

    經濟總量雄踞全國省會城市之首

    探究一座城市的經濟實力,可以從經濟總量、經濟質量、經濟潜力、三個層面去解讀,其背后實質是營商環境的優劣。在經濟總量上,廣州作為經濟「第三城」的地位不可動搖。

    在2017年上半年中國各省會城市上半年經濟成績單中,廣州以9891.48億元,接近「萬億級」,成為全國GDP總量最高的省會城市,尤為顯著的是,廣州的GDP增量更達到了1047億元,這一增量超過北京、上海的993億元、952億元。

    相比經濟數據面上「量」的增長,「質」的提升使廣州的經濟具有足夠的底氣。今年3月,廣州發布「IAB」產業計劃,大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制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若干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廣州經濟的實力,還反映在消費水平上的領先,據內地相關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廣州上半年人均社會消費品零售額達3.3萬元,位列全國主要城市第一,超過京滬深。

    進出口方面,廣州表現更突出。2017年上半年,廣州市外貿進出口總值5044.8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同期增長31.4%。其中,出口3142.4億元,增長34.8%,同期廣東省增長13.8%;進口1902.4億元,增長26.1%,同期廣東省增長14.6%。尤其是出口,二季度,廣州外貿出口1660.9億元,季度出口值創歷史新高,增長38.7%,連續兩個季度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長。

    作為國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廣州歷來就是中國對外貿易的窗口,兩千年前便開始了海上絲綢之路的商貿往來。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來臨之際,廣州正從千年商都向新貿易樞紐、科技創新樞紐轉型,今年前三季度,廣州跨境電商進出口169.2億元,繼續位居全國第一,增長1.1倍,廣州立志打造萬億級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

    「巨無霸」眾星雲集

    今年以來,廣州的城市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將得到進一步提高和強化:富士康10.5代顯示器全生態產業園、思科智慧城、廣汽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GE生物產業園、百濟神州生物制藥等一批大型項目相繼破土動工。廣州正未雨綢繆,提前布局,搶占新一輪全球城市競爭的先機。

    再來看看廣州強大的招商引資能力今年1-7月,廣州市新註冊企業7.14萬家,增長24.7%;其中內資企業7.05萬家,增長24.9%;外資企業866家,增長12.3%。註冊資本合計3579.5億元,增長6.5%。其中,註冊資本超10億元的大型項目38個,註冊資本1-10億元的中型項目414個。

    廣州今年上半年已落戶或簽約的重大項目中,世界500強項目有16個,投資總額超270億元。其中,投資總額200億元的思科系統(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將成立思科美國以外最大的物聯網研發平台和智能制造運營平台;船隊運力規模位居世界第一的中遠海運散貨運輸有限公司選擇將總部落戶廣州,廣州建設國際航運中心將如虎添翼;通用電氣(GE)在廣州設立生物產業園項目,將領軍廣州生物醫藥產業發展。

    大項目在方向的落戶,除了對要素資源天然的強大吸引力之外,大企業、大項目還有強大的「技術外溢」效應和產業鏈的拉動效應,會提升廣州這座城市整體的技術水平,并帶動一個產業的發展。

    在國內外大企業開始不斷入駐廣州的進程中,尤其以IT產業最為典型。2017年3月,郭台銘的富士康「第10.5代線8K顯示器」全生態產業園在廣州增城破土動工,投資610億;2017年9月,華為與廣州市白雲區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建雲計算數據中心、雲產業運營中心及雲產業發展平台,打造千億級新一代信息產業集群。富士康和華為兩大企業巨頭的到來,意味著廣州在IT領域新機遇、新可能。

    民企群體成科技創新主力

    在分析廣州的經濟發展時,廣州民營企業的發展更是搭上科技創新列車,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廣州市民營企業進出口2200.1億元,增長63.1%,遠高於同期的整體數據;廣州現有科技型企業15.3萬家,其中90%為民企;全市高新技術企業中有4600家為民企,占全市總量的比例為97%;企業發明專利申請量,90%以上來自民企。

    廣州民營企業群體的良好發展,彰顯了廣州市場化改革的成績,也代表著廣州經濟的未來潜力、活力,以及吸引力。從改革開放開始,廣州就一直是中國民企最活躍的城市之一,這種「市場傳統」和「市場優勢」長期匯聚為了廣州對海內外資本的巨大吸引力。也許正如廣州市長溫國輝對廣州的註解,廣州營商環境優越、城市宜居,成為廣州不斷吸引巨頭落戶的重要原因。隨著廣州三大樞紐型戰略的穩步推進,廣州正進入改革開放之后吸引投資的第二次熱潮。2017年《財富》全球論壇在廣州舉辦,也是對廣州建設樞紐型網絡城市的看好,讓廣州借此機會又一次站到中國改革開放和全球城市競爭的舞台中央,展示出一個新的廣州,新的機遇之城面向世界,面向未來。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