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劇場史詩」《如夢之夢》登陸深圳保利
2017年 11月 29日 02:05    香港商报
 

     巨制5周年再回歸

    「劇場史詩」《如夢之夢》登陸深圳保利

    由許晴、胡歌、馬思純主演的「劇場史詩」《如夢之夢》自從2013年首演至今已經收獲了無數的赞譽與口碑。據悉,《如夢之夢》將於2018年3月16日-18日在深圳保利劇院上演。這部長達8個小時、堪稱舞台劇領域里程碑的作品,由華人戲劇大師賴聲川導演,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葉錦添擔任美術設計。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此生不可錯過的演出

    《如夢之夢》2013年由央華戲劇制作并於北京保利劇院首演。過去4年中,《如夢之夢》的足跡遍布北京、上海、深圳、台北及新加坡等國內外一線城市,盛况空前。2016年北京站《如夢之夢》,開票4分鐘內即被搶購一空,成為演出界的大事件。它更被網友們譽為「此生最不可錯過的一場演出」。

    該劇的靈魂顧香蘭的飾演者許晴,近年來用她的演技一再征服觀眾,舞台劇《如夢之夢》和電影《老炮兒》,見證了她的演技達到了中國女演員的新高度。胡歌,從青春四射的《仙劍奇俠傳》時期到如今的《瑯琊榜》、《偽裝者》、《獵場》的知性偶像時期,他在眾多男星中以他的藝術造詣脫穎而出。憑藉《七月與安生》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馬思純參演《如夢之夢》,這也是她的舞台劇首秀,排練中她對自己的要求極盡嚴苛,并完美勝任角色,深受賴聲川導演的赞許。

    《如夢之夢》整齣戲就像一次龐大的旅行,從主角的生命末端開始,從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從亞洲到歐洲,從生到死,從痛苦到解脫的可能性,一層一層的故事,醫生的故事包著5號病人的故事,5號病人的故事包著顧香蘭的故事,從台北的醫院,跳出來到台北市、到巴黎、到上海、到20年代的上海,到30年代的巴黎、一直到50年代的法國,最后再回到台北病房。8個小時的旅程,卻經歷了兩輩子的故事。

    「情感消費是生產力」

    《如夢之夢》的制作人王可然是該劇的締造者。作為中國戲劇界的領軍人物,對於文化消費市場的超前理解和戲劇藝術本質的認識,讓他在2013年將《如夢之夢》這部巨制搬上了舞台并獲得空前的成功。

    《如夢之夢》開始制作時,并不被市場看好。這齣劇目源自賴聲川導演在印度旅行時天馬行空的想象和構思,菩提樹下寫了兩頁紙的提綱,最終發展成一部8個小時的大戲,涉及到了多重時間和空間、100多個角色,可謂鴻篇巨制,也是被賴聲川導演自稱為「在最不考慮任何經濟壓力市場壓力的情况下,思想最自由馳騁」的藝術作品。但王可然卻判斷該劇符合當下時代人們的審美需要和文化需求,肯定具有市場潜力。當下投入重金邀請明星主創團隊,并精良制作,以呈現該劇的高藝術水準。果真,《如夢之夢》不但沒有賠錢,反而一炮打響,并創造了開票秒磬的票房神話。王可然通過這部戲更進一步地帶動了中國戲劇從行業邁向產業化的發展和轉變。

    王可然首創性地提出了「情感消費是生產力」的戲劇制作行動理念,在戲劇界深耕十年,除了《如夢之夢》外,他所制作的《寶島一村》、《暗戀桃花源》、《冬之旅》等成功作品,也都在一步一個腳印地推動戲劇逐漸形成產業化。

    今年,《如夢之夢》邁入第五年。11月23日,《如夢之夢》的5周年紀念活動在深圳保利劇院舉行。制作人王可然在活動現場公布《如夢之夢》重回深圳保利劇院,并在現場與各界商政名流進行分享交流:揭示如何引領戲劇從行業邁入產業化的過程、高端嚴肅戲劇作品獲得市場和社會認可的方式以及像藍天野、許晴、胡歌、蔣雯麗、馬思純等越來越多的大牌明星走向話劇舞台的原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