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民意低企 黨派反水 加泰鬧獨敗局已定
2017年 11月 30日 01:32    香港商报
 

    民意低企 黨派反水 加泰鬧獨敗局已定

    【香港商報訊】加泰「鬧獨」風波已近兩月。西班牙民調機構Metroscopia Poll本周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目前僅有24%加泰羅尼亞地區民眾希望推動加泰「獨立」。此前,加泰前主席普伊格蒙特所屬政黨也展現出立場軟化的最新象,稱不傾向單方面脫離西班牙。與此同時,歐美主要國家和組織紛紛拒絕承認加泰「獨立」,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維護國家統一。所有象均顯示,普伊格蒙特煽動的加泰「鬧獨」終將黯然收場。

    香港商報記者 郭志文

    親獨黨派及官員欲棄獨

    西班牙《國家報》援引Metroscopia Poll的民調結果顯示,目前只有24%的加泰民眾表示希望在12月21日舉行的地區選舉後繼續「獨立」,而71%的人則表示希望加泰仍舊是西班牙的一部分,並希望加泰官員對此擬一份協議。

    與此同時,加泰親獨黨派也展現出最新軟化象。普伊格蒙特所屬的政黨--歐洲民主黨(PdeCat)和極左派的原聯合政府共和黨(ERC),都表示準備在12月的地區選舉中,放棄加泰單方面脫離西班牙的主張。據西方媒體透露,普伊格蒙特原本希望和ERC合組獨派陣線攜手打選戰,但遭到對方拒絕。

    法新社報道稱,PdeCat發言人巴斯卡接受西班牙媒體卡迪納塞電台訪問時,被問及相關報道時回答:「(政見的)草稿是本這樣的立場。儘管尚未定案,但看來是可以努力的良好方向。」巴斯卡還表示,加泰若要宣告「獨立」還「欠缺兩個條件」,「一是有法律效力,以及最重要的,需要仰賴更多人支持」。而目前看來,巴斯卡所說的兩個條件均不具備。早在加泰單方面宣布「獨立」的翌日,西班牙憲法法院已宣布「獨立」違憲。至於民眾的支持率,以上民調已能說明問題。

    而最新消息顯示,加泰副主席、「獨立」派領袖洪克拉斯11月28日通過律師,向西班牙最高法院提出了要求「重獲自由」的申請,稱接受加泰被中央政府託管,並放棄任何單方面的「獨立」訴求。

    前主席擬藉參選續「鬧獨」

    11月12日,拉霍伊曾親自到訪加泰參加其所支持的人民黨競選活動。拉霍伊告訴當地人民黨成員,希望在自治區選舉中通過「高投票率」讓加泰進入新的「常態」。他並呼籲加泰選民中「沉默的大多數」站出來投票,推動實現統一目標。人民黨候選人阿爾維奧爾也強調,加泰「獨立」公投以來發生的事情顯示,「鬧獨」是有毒的,正在摧毀加泰。

    儘管國內反獨聲浪日益高漲,滯留在比利時且遲遲不肯回國的普伊格蒙特仍不肯放棄「獨立」立場。11月24日,普伊格蒙特在布魯塞爾接受德媒採訪時,向西班牙首相「拋出白手套」,稱要和拉霍伊在布魯塞爾進行一次單挑,以加泰的政治未來為題進行辯論。11月25日,普伊格蒙特又在奧斯特坎普市舉行新聞發布會,高調宣布他本人將參加12月的加泰議會選舉。普伊格蒙特還不忘向西班牙政府和歐盟喊話,要求西班牙和歐盟尊重選舉結果。

    據悉,滯留比利時期間,普伊格蒙特一直利用其個人社交帳戶等為支持加泰「獨立」的政黨助選。西班牙政府發言人曾表示,如果12月21日前夕普伊格蒙特未被判刑,他仍有參加加泰自治區選舉的資格。

    歐委會主席:歐盟拒所有分裂主義

    在加泰議會單方面宣布「獨立」後,歐美政府紛紛通過社交媒體或官方聲明(見右上圖表)表示對西班牙政府的支持,不承認加泰「獨立」。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更是在西班牙的一個活動場合與西首相拉霍伊同台現身,力挺西班牙政府反對加泰「鬧獨」的立場。

    普伊格蒙特在比利時對支持者發表的演說中,除批評西班牙政府外,也火力全開抨擊歐盟支持拉霍伊打壓加泰「獨立」。

    歐盟雖未回應普伊格蒙特的指責,但容克11月9日在西班牙一活動場合與拉霍伊同台現身,力挺西班牙政府。容克強調,歐洲人需要團結一致,拒絕所有形式削弱歐洲的分裂主義。他還進一步指責民族主義是毒藥,並抱怨近期民粹浪潮使得歐盟輕易遭致批評。

    特稿

    加泰謀獨眾叛親離

    加泰本次「鬧獨」風波雖存在一定歷史和文化原因,但分析人士認為,部分民粹政黨的推波助瀾起到了主要作用。他們利用西班牙和加泰的社會經濟矛盾,煽動民族主義情緒、操縱民意並最終舉行「獨立」公投。但謀獨非但不能解決經濟根本問題,其無視法治、分裂國家的做法不僅在西班牙,在歐洲乃至整個國際社會都不得人心。

    擴大自治權遭判違憲係導火線

    加泰於1469年成為西班牙王國的一部分。但長期以來,加泰自認為有「獨立」於西班牙的歷史、文化和語言,部分民眾有「獨立」傾向。1931年,西班牙成立共和國,加泰開始享受高度自治,但在佛朗哥統治期間又遭到全面壓制。1975年佛朗哥去世後,西班牙進入民主轉型。1978年,西班牙新憲法賦予加泰高度自治權。2006年,西班牙議會通過一項新的自治法令再度擴大了加泰的自治權,但西班牙憲法法院2010年判決這一法令部分內容違憲。

    受這一判決刺激,加泰民族主義情緒重新高漲。2012年,支持「獨立」的政黨在加泰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2014年11月,儘管遭憲法法院禁止,加泰政府仍執意舉行了不具有法律效力的「獨立」公投,約540萬選民中有230萬參加投票,其中80.8%贊成「獨立」。作為對主導這一非法活動的懲罰,時任加泰政府主席馬斯被西班牙一家法庭裁定禁止擔任公職。

    今年9月6日,加泰議會通過公投法案,決定在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但西班牙憲法法院在公投法案通過的次日就裁定公投非法,中央政府也據此採取多項嚴厲措施試圖制止公投。但加泰不僅執意舉行了公投,甚至單方面宣布「獨立」,將這場「獨立」鬧劇演變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民粹黨推波助瀾 無視高昂代價

    位於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人口約750萬,約佔全國總人口的16%,地區GDP佔全國20%左右。近年來,受金融危機影響,一些加泰民眾對於自己上繳的稅金沒有充分用於本地建設頗有怨言,認為自己被中央政府和其他地區「佔了便宜」。

    歐盟地區委員會前秘書長、歐洲學院教授施塔爾表示,主張「加獨」的民粹政黨出於選舉目的,利用選民對「援外」的不滿心理,刻意強調「本地區」與「他地區」的身份區隔,試圖「製造新的邊界」。但歐洲單一市場為經濟強大的地區帶來了更大利益,富有地區幫助較弱地區的發展是必要的,也是歐盟團結精神的應有之義,分離做法完全背離了歐盟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加泰選民都對民粹政黨的推銷買帳。不管是公投前的民調還是公投的低參與率,都表明有一半左右加泰民眾反對「獨立」。特別是加泰民粹政黨向選民兜售的是「獨立」後的最好結果,卻完全無視可能付出的代價。公投舉行至今,已有超過2700家公司決定撤離加泰,外遷其總部。顯然,「「獨立」」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惡化加泰的困境。

    歐美拒認加泰「獨立」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

    對歐盟來說沒有改變任何事情,歐盟將一如既往只同西班牙政府對話。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

    英國現在和未來都不會承認由加泰議會單方面宣布的「獨立」。我們希望能維護法治尊嚴,尊重西班牙憲法,保持西班牙的統一。

    法國總統馬克龍:

    法國只承認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為對話方,而且完全支持西中央政府在加泰問題上的立場。

    德國政府發言人:

    德國政府非常關心加泰激化的局勢,希望利用現有的一切可能開展對話、尋求緩和局勢。德國支持西班牙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可侵犯,今後也將繼續如此。

    意大利外長阿爾法諾:

    意大利現在和將來都不會承認加泰單方面宣布「獨立」,並強烈譴責了加泰議會單方面宣布「獨立」的做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美國與北約盟友西班牙有偉大的友誼和持久的夥伴關係,而加泰是西班牙的一部分,美國支持西班牙政府的做法,以保持國家強大和團結。

    加泰鬧獨大事記

    10月1日

    儘管西班牙中央政府和法院宣稱加泰自治區「獨立」公投不合法,數以千計加泰民眾仍參加了公投投票。

    10月2日

    加泰自治區政府宣稱投票率為42.3%,90%選民支持「獨立」。

    10月3日

    加泰40多個工會、政治和社會團體發起罷工,多達70萬人在加泰首府巴塞隆拿示威抗議。國王費利佩六世在電視演說呼籲國家捍衛憲政秩序。

    10月4日

    加泰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說,他的政府準備宣布「獨立」。

    10月5日

    西班牙憲法法院諭令中止加泰自治區議會預定舉行的特別會議。加泰第二大銀行薩瓦德爾銀行宣布遷出加泰,其他多家公司跟進。

    10月6日

    普伊格蒙特10日前暫緩出席區議會。西班牙中央政府的加泰代表首次為警察在公投期間行使暴力道歉。遭控煽動叛亂的「獨立」派領袖在馬德里出庭應訊後獲釋。

    10月7日

    數以萬計民眾在西班牙多座城市和巴斯克自治區示威抗議,有些人身穿白衣,要求對話解決危機。

    10月10日

    普伊格蒙特對區議會演講時說,公投後他有權宣布「獨立」,但是暫停宣布「獨立」,以在未來與西班牙中央政府展開對話。

    10月11日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宣布,給予加泰分離主義領袖5天的時間澄清是否宣布「獨立」的立場。

    10月17日

    約20萬人走上巴塞隆拿街頭,進行燭火示威,抗議國家法庭裁定關押兩名影響力十足的加泰獨派領袖。西班牙憲法法院宣布,加泰為舉行「獨立」公投而在9月6日通過的公投法無效。

    10月19日

    普伊格蒙特揚言,如果中央政府繼續「打壓」將宣布「獨立」。

    10月21日

    西班牙中央政府決定根據憲法第155條規定,收回加泰自治權。

    10月26日

    加泰議會舉行會議,決定如何回應西班牙中央。

    10月27日

    西班牙參議院決定暫停加泰有限的自治權。加泰議會隨通過「獨立」建國議案,單方面宣布「獨立」。緊接,西班牙參議院批准動用憲法第155條議案,由中央政府接管加泰,並宣布12月21日舉行加泰地區選舉。

    10月29日

    西班牙國家法院發出國際拘捕令,緝捕逃至比利時的普伊格蒙特及4名加泰前部長。

    11月2日

    西班牙國家法院大法官拉梅拉宣布,以煽動叛亂、叛國和挪用公款等罪名將8名前加泰「獨立派」高官送進監獄。

    11月7日

    普伊格蒙特在布魯塞爾公開露面,譴責歐盟支持他所謂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發動的「政變」。

    11月17日

    比利時布魯塞爾法庭宣布開庭,決定是否將普伊格蒙特和4名加泰前高官引渡回西班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