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憂帕勞說拜拜
2017年 11月 30日 01:53    香港商报
 

    台憂帕勞說拜拜

    【香港商報訊】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台灣近來與所謂「邦交國」關系頻頻亮黃燈。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李大維(上圖)昨日接受質詢時稱,帕勞群島「最近讓我比較傷腦筋」,他還稱,與帕勞群島「邦交」關系燈號是黃綠燈,還沒到黃燈。

    蔡不認一中累帕勞觀光業

    台灣立法機構「對外關系及防務委員會」昨日審查台灣「外事部門」的預算。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提到,他看到蔡英文說要增加帕勞群島直飛班機,這是加碼,是否代表「邦交」有問題?李大維表示,「我花了很多時間注意這個地方發展」。江啟臣接著問,「目前帕勞群島『邦交』穩固嗎?」李大維稱,「最近讓我比較傷腦筋」。江啟臣追問,「怎麼傷腦筋?」李大維表示,「私下我跟你報告」,他還稱,與帕勞群島「邦交」關系燈號是黃綠燈,還沒到黃燈。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質詢了台灣與梵蒂岡的關系,李大維稱,台灣駐梵蒂岡代表處每天都有電報,「我也盯得很緊」,只要有梵蒂岡的人來,都會與其面談。

    其實,台灣與所謂「邦交國」關系頻頻亮黃燈也不是第一次了。據海外網早前報道,今年3月6日,李大維承認加勒比海地區「友邦」亮紅燈。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是台灣地區「邦交」最多的地區,占比一半以上。台北市議員徐世勋曾透露,在一次餐會上,中美洲某「邦交國」官員告訴他,大陸力推的「一帶一路」會延伸到中南美,中美洲各國都覺得「誘惑很大」,台灣在拉美國家的「邦交國」很可能「在短期內出現一連串外交轉向」。

    自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與台灣相繼「斷交」之后,台媒就非常憂慮「斷交潮」的到來,台媒曾預測下一個與台灣「斷交」的「邦交國」很可能是帕勞群島。帕勞總統曾表示,他不排除與北京就氣候議題改善關系。當地台商都擔憂,帕勞群島恐怕很快會與台灣「斷交」,改與大陸建交。觀光是帕勞群島的支柱產業,蔡英文上台后,原本占帕勞群島外來游客6成的陸客銳減,現在只有原先的兩成左右,導致當地飯店業面臨嚴重的經營危機,這引起了帕勞總統的不滿。

    據悉,帕勞總統雷蒙杰素今年7月就曾公開表示,歡迎大陸協助太平洋島國對抗全球變暖。與此同時,蔡英文原定於今年下半年訪問帕勞群島以鞏固「邦誼」,但至今仍未成行。台媒認為,台灣地區與帕勞群島的關系顯然已出現變量。

    台駐尼代表處被迫搬遷

    另外,李大維證實,尼日利亞數月前曾施壓台灣,要求台灣代表處改名,并搬離首都。目前,代表處正在打包搬遷過程中,規劃這周或是下周要搬離,目前要靠當地武警后送有安全問題。

    鏈接

    京:一中不容改

    針對近日巴拿馬總統訪華時表示,中巴建交將對台灣在拉美地區所謂的「邦交國」起到表率的作用。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也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馬曉光重申,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系」,這個法理基礎和現實不容改變。

    日前馬英九在一場演講中講,統一不是由政治人物決定,是要由兩岸人民來決定。馬曉光表示,「實現兩岸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當然我們相信,人民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所以在國家統一問題上,我們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但同時,我想,台灣的政治人物至少不要做阻撓統一的事情,更不能做分裂國家的事情。」

    島內民調也顯示,支持統一的比例上升,傾向於「台獨」的比例下降。馬曉光指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認識到,「台獨」損害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