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滇力推食藥品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無縫銜接」
2017年 11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曉寒報道:雲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省公安廳、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日前聯合出台了《關於依法打擊危害食品藥品安全違法犯罪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

    雲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劉本軍介紹,近年來,雲南省食品藥品安全行政執法機關和司法機關依法履行職責,嚴肅查處了一批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的違法犯罪案件,有效净化了食品藥品安全環境,食品藥品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領域也陸續建立起了一些機制,但雲南省食品藥品安全違法犯罪的打擊合力尚未完全形成,仍存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不暢、檢驗認定難、執法標準統一難等問題。

    根據雲南省打擊食品藥品安全違法犯罪存在的問題,今年4月,雲南省成立了食品藥品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調研組,歷時半年,制定出台了《關於依法打擊危害食品藥品安全違法犯罪的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的出台,將進一步健全食品藥品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加大對食品藥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打擊力度,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指導意見》指出,要始終保持依法嚴厲打擊食品藥品安全違法犯罪的高壓態勢,明確各部門職能定位,依法查辦職務犯罪案件,從嚴懲處危害食品藥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通過落實線索通報、案件移送等工作機制,強化部門協同配合,推動信息互聯互通等舉措,努力實現食品藥品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無縫銜接」;加強危害食品藥品安全違法犯罪案件證據收集、應用。同時,《指導意見》明確了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是涉案物品檢驗與認定工作的主管部門,并對涉案物品檢驗與認定進行了規範。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