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雲南做大做強高原特色農業
2017年 11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留媛報道:近兩年,雲南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時提出的「著力推進現代農業建設,打好高原特色農業這張牌」的重要指示,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實現了農業持續增效、農民持續增收、農村和諧穩定。今年上半年,雲南農產品加工企業實現總產值820億元、增長9%,實現營業收入650億元、增長8%,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5%、高於全國水平1個百分點,增幅居全國第4位。

    加快推進特色產業發展

    雲南是中國生態保護重點區域和生態安全屏障,森林覆蓋率達55.7%,空氣清新、水源清潔、土質優良,是中國無公害、有機、優質、生態特色農產品的重要生產基地,農產品出口市場遍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雲南省出台了扶持龍頭企業促進農業產業化的意見、大力發展高原特色農業的決定、全面深化農業農村改革總體方案、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推進高原特色農業現代化意見等重要文件,聚焦重點產業編制實施了《雲南省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打造高原特色農業「豐富多樣、生態環保、安全優質、四季飄香」

    4張靚麗名片。

    此外,雲南省大力推進茶葉和核桃兩大產業,專門成立加快推進茶葉和核桃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充分利用省級相關部門和社會各界力量合力共推。2017年安排茶葉、花卉、蔬菜等重點產業發展資金2.639億元、增長39.4%。上半年,全省茶葉量價齊升,農業產值59億元、增長20.41%,成品茶價格增長17.84%。花卉產業總產值270億元、增長25.6%,畝均產值兩萬多元。

    品牌引領提升核心競爭力

    近年來,雲南高原特色現代農業頻頻高調亮相國內外展會,雲南省委書記陳豪、省長阮成發、省委副書記李秀領、副省長張祖林高度重視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建設發展,多次在全國「兩會」、全國農交會、雲南高原特色農業北京和上海推介會及外交部、中聯部雲南專題全球推介會上充當雲南高原特色農產品代言人,熱情向國內外推介雲茶、雲咖、雲花、雲菜、雲果等高原特色農產品。「雲茶、雲咖、雲花、雲菜、雲果、雲藥」等一張張名片紛紛推出,自然生態、優質安全的農產品令觀展的消費者和產品經銷商折服。

    通過對外展示,雲南大農業品牌影響力日漸提升。雲南高原特色農業已與東北的大農業、江浙的集約農業和京滬的都市農業一起,成為中國現代農業發展的四大模式。通過多年發展,一批以普洱茶、小粒咖啡、雲嶺牛、鮮切花等為代表的雲南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品牌應運而生,并成功走向國內外市場。

    按照「一個公共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標準體系、多個經營主體和產品」的思路,編制實施雲茶、雲咖、雲花、雲菜、雲果5個產業品牌發展規劃,雲南著力打造3-5個產品品質優、科技含量高、市場競爭力強的產品品牌。普洱茶區域公用品牌價值達60億元,今年首次居全國茶葉類首位。統一推廣「雲系」品牌標誌,雲花品牌LOGO已經公布。整合創立農業科技創新聯盟,進一步完善20個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開展茶葉、花卉、雲嶺牛的產業科學研究和新產品開發,加快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發展步伐。

    根據規劃,到2020年,雲南省農業10大重點產業綜合產值達到7700億元,加上糧食和其他產業,全省農業一、二、三產綜合產值實現超10000億元。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