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FinTech布局東南亞大有可為
2017年 11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木子報道:隨着內地互聯網金融發展迅速,企業紛紛借助「一帶一路」商機,開始布局東南亞,以香港為橋頭堡,打通不同國家貨幣隔异。凡普金科創始合夥人楊帆日前接受專訪時直言,東南亞市場像極十年前的中國,相信COPY FROM CHINA的模式大有可為,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簡直是現成的平台,如有政策相助,定可以藉此機會蓬勃發展。

    說起「一帶一路」,楊帆异常興奮,用「非常有意思」來形容看到的情况。他表示,「起初關注『一帶一路』是因為國家的號召,了解和到訪鄰近的很多東南亞國家,結果發現他們的市場像極了十年前的中國,所以機會非常巨大,這也是為什s很多國內的互聯網金融企業開始蠢蠢欲動,進入到這些國家。」

    印尼信用卡覆蓋率不足5%

    商機和當地的基礎設施有很大關系,他說:「像美國,信用卡滲透率是很高的,有70%到80%,中國互聯網金融之所以有非常好的發展,那是因為中國信用卡的滲透率不到20%,大量的需求沒有被滿足。」楊帆坦言,去到印尼,發現更有意思的是信用卡覆蓋率不到5%,甚至都不聊信用卡了,連銀行卡覆蓋率都不到50%。

    在這些傳統金融都欠缺的地區,用科技方法去識別一個人的信用風險反而很受用,楊帆表示,已經有一些在當地開始做互聯網金融的公司,用的方法就是讓當地人填寫表格,比如填了多長時間,改了多少次,身份證號等等個人資料,都會用來判定一個人的金融屬性,「我覺得這是非常大的機會,COPY FROM CHINA的模式肯定可以大派用場!」

    至於不同地方文化習慣不同,會否比較難取得有用的數據,楊帆指出,「越發達國家對私隱的保護越強,越欠發達的地方可能拿到的數據越多,比如東南亞這些欠發達或發展中的國家,數據反而能產生更多的價值,一些看起來很普通的數據如果處理得好,也能運用在公司營運決策中。」

    香港為重要橋頭堡

    目前,凡普金科已有專門的團隊擴張東南亞的業務,楊帆直言,除了越南、馬來西亞和印尼外,還有一些連名字都難記住的地方。「監管部門已經談了一圈了,不同地方有不同限制,比如印尼要求當地至少持有15%,但態度很開放!」他指出,一定要研究好,看用什s方式介入,比如是成立新公司,還是入股當地公司好。

    在楊帆看來,這不只是對國內的企業有好處,對香港也是巨大的機會,「香港是通往那里的橋梁,是重要橋頭堡。」他明言,雖然可能有些企業也會利用新加坡,但香港本來就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如果有很好的政策支撐,以此為跳板,就能很好輻射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尤其是東南亞的國家,甚至可以把他們連接到一起。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