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從國際規則的接受者到制定者 一帶一路聯動世界
2017年 12月 01日 02:08    香港商报
 

    從國際規則的接受者到制定者 一帶一路聯動世界

    在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明確指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這為今后相當長一段時間中國對外開放總體戰略的實施勾畫了藍圖,充滿了新時代的深刻思想內涵。專家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代表著中國看到了此前由歐美國家主導全球化中的不盡人意之處,并正憑藉自身的實力從國際規則的接受者轉變為規則的制定者,將中國的開放推向了新格局。另外,香港作為中國與世界的「超級聯絡人」,將在「一帶一路」中得到更多發展機遇。

    香港商報記者伍敬斌

    高舉全球化大旗

    「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以來,已歷時4年。「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已經形成。截至2016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雙邊貿易額已達到了6.3萬億元人民幣,且仍保持著較快增速,可見其帶來的經濟效益十分可觀。

    不過,「一帶一路」所代表的開放新格局、新高度不僅僅意味著經濟效益。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和投資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一帶一路」不僅是中國倡導國際貿易的平台,也是中國提供的全球治理公共產品,既是中國主動參與全球治理和全球化的重要依託,也是國際合作處於低潮之時的補充。所謂的開放,無非就是「外面的走進來,里面的走出去」,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不僅能輸出產品、人才、基建,還能輸出中國文化、中國理念,更好地維護全球化的潮流,這才是中國對外開放的新格局。

    目前,全球化的國際合作處於低潮,是因為歐美發達國家「逆全球化」思潮洶涌導致的國際間貿易低潮。有論者認為,二戰后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主導了全球化進程,其跨國公司為了從全球獲取高額利潤,在全球範圍內尋求廉價資源和實現生產要素的最優配置,不斷將勞動密集型產業轉移到發展中國家,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生產成本,結果卻導致了本國的「產業空心化」。經濟全球化帶來的福利主要落入少數人手中,導致普通民眾心理失衡。難民問題和移民問題則進一步惡化了形勢,民粹主義盛行,保守主義、孤立主義等呼聲四起。當這股思潮通過民眾的選票上升為國家意志和政治行動的時候,就演變成了「逆全球化」思潮。這種「逆全球化」思潮凸顯了歐美發達國家主導的經濟全球化所包含的深刻矛盾。

    中國目前高調地舉起全球化的大旗,積極倡導「一帶一路」,當然不是為了對著歐美國家唱反調,而是在「逆全球化」的風潮中看到了機遇。王海峰認為,「一帶一路」主要面向發展中國家,即通過基礎設施、經貿和金融,將較為發達的國家的資源引向后發展的國家。在歐美發達國家著力於「逆全球化」之時,中國倡導「一帶一路」,繼續舉起全球化大旗,有助於提高中國的國際話語權和國際地位。

    優化現行全球體系

    目前,世界經濟的發展極度不均衡,仍有很多國家待發展或正在發展中。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和國際分工的擴展和深化仍在繼續,這加深了各個國家之間的聯繫和依賴,這是經濟全球化必然繼續前進的主要動力。正如習總書記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所指出的那樣,「歷史地看,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國家人為造出來的。」目前西方發達國家的政客們把困擾自身的很多問題都簡單地歸咎於經濟全球化,這過於片面,也阻擋不了全球化的潮流。

    「一帶一路」倡議超越了傳統地緣政治經濟學以控制者獲取最大限度利益為目的的生存法則,強調所有參加國「共享」「一帶一路」所創造的經濟環境給各國帶來的經濟利益,為未來的全球化指引了方向。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中國是現行全球體系的受益者,在現行全球體系下,中國的成就超出了很多人的預期。但也要承認,現行的全球體系仍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中國絕對不希望推翻目前的全球體系,但也希望全球體系能夠做出一些改革。「一帶一路」倡議,就是中國倡導的,對現成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與優化,而這也必將為中國乃至世界帶來長遠的利益。

    以國家實力為基石

    目前,「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上已經形成了良好的反響。王海峰表示,日前,他在香港的一次會議上看到,有美國和歐洲企業也對「一帶一路」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有意願參與其中。這是因為中國的參與減少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風險,改善了當地的投資環境。甚至日本、韓國,也認為「一帶一路」是一個重要的商業機會,如果不參與有可能會存在被全球化邊緣的風險。王海峰認為,對於「一帶一路」倡議,其他國家的呼應越來越積極,越來越向務實的角度邁進。

    從主要是發展中國家響應,到更多西方發達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標誌著中國從融入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從向世界開放到世界向中國開放的態勢轉變。也推動著中國從靠拼勞動力、資源、資本、技術優勢向標準、話語權、發展模式及創新優勢轉化。

    梅新育認為,原本中國是國際規則的接受者,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代表著中國正逐漸轉變為國際規則的制定者。中國目前GDP總量高居世界第二,且與美國的差距仍在逐漸縮小。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是用穩定貿易夥伴的宏觀經濟,來穩定自己的外部市場。這在中國以往的開放中,是從來沒有過的,而中國現在擁有了這樣的實力。

    王海峰認為,在「一帶一路」的建設方面,中國主導的亞投行與絲路基金,還有其他金融機構,之所以受到各國信任,與國家實力和信譽密不可分。目前,這些金融機構都與「一帶一路」相切合,再加上民間的融資,「一帶一路」的前景十分可觀。

    王海峰表示,「一帶一路」的背后是中國,那麼投資的風險就可以減低,投資的品質可以保證。從國家實力上來說,中國目前對世界經濟的貢獻達到了30%,經濟總量高居世界第二,中國的五百強企業也有一百多家,僅次於美國,資金上無論是外匯儲備還是國內的資金流動也比較充足。國家有實力、企業有實力,再加上較強的創新能力,中國有能力向外拓展更多的機遇。并且,中國伸出去的,是友善的橄欖枝。在中國的國際合作里,無論國家大小、貧富和政治制度差异,中國都是以合作夥伴視之,并不附加政治條件。所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要比過去歐美主導的傳統全球化路徑,要受歡迎得多。國家的實力加上和諧的理念,讓「一帶一路」的基礎越來越穩固。

    向世界提供「中國智慧」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中國要帶頭推動同舟共濟而非以鄰為壑、要相互協調而非孤立主義,牢牢把握發展實體經濟這一堅實基礎,并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一帶一路」正是中國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新方案的重要一環。王海峰表示,向世界提供中國智慧,較為簡單的路徑就是以國家實力和話語權去介入世界事務,但比較有水平的方法是用軟實力來影響世界。

    目前,中國硬實力已經提升,而軟實力從何而來?梅新育認為,軟實力實際上就是中國在其他國家眼里的國際形象。中國經濟的快速穩定增長,和人民日益增加的幸福感,讓許多發展中國家十分嚮往。越來越多的國家願意學習中國的經驗,并在此基礎上,中華文化得以向世界傳播。通俗大眾一點來說,中國的影視劇、歌曲等流行文化逐漸走出國門,電子產業在國外的擴張更快。中國的UC頭條,在印度和印尼都是當地最大的英文新媒體;中國多款游戲在國外營收上億。這些通俗文化產業都為中國在「一帶一路」開拓發展機遇提供了良好的土壤。而「高雅文化」方面,中國的思想與哲學也越來越走向世界。遍布百餘國家的500餘所孔子學院,推廣了最正規的漢語教學,傳播了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

    香港不可缺席

    王海峰表示,對香港、新加坡等地的調研顯示,這些地方對「一帶一路」充滿著期待。特別是香港,由於其獨特的地位,「一帶一路」的融資很多時候會經過香港。長久以來,香港一直作為中國開放的窗口。近年來,隨著中國開放的力度不斷加大,一些輿論認為香港的地位正逐漸下降,這顯然不甚客觀。王海峰認為,這些年來,無論是香港的政府官員,還是內地的學者都提到,香港在「一帶一路」中可以作為一個「超級聯繫人」,起到一個橋梁作用。這一作用是其他城市無法取代的。

    他指出,香港作為全球的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之一,有許多航線和金融機構,是內地所無,包括香港的專業服務能力也十分強,能夠作為中國參與「一帶一路」時很好的補充。利用內地制造業和基礎設施建設的優勢,結合香港的軟優勢,可以使「一帶一路」中的項目效率更高。香港的城市管理水平、行業管理水平,都是世界一流,中國內地有很多需要向香港學習的地方,「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應該也有這種需求。

    梅新育認為,香港首先要融入國家發展的體系里來,才有希望在「一帶一路」當中發揮比較大的作用。香港目前仍是開放度最高的大城市,作為一個世界級的經濟中心,香港能夠在轉口貿易和金融市場上做出更多的成就。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香港的發展前景將越來越大。

    有論者認為,在「一帶一路」戰略中,香港被中央政府設定為一個重要節點,這是因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備區位、先發、服務業專業化和人文等四個獨特優勢。香港作為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具有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這為香港抓住「一帶一路」新機遇提供了基礎。香港更具有服務業專業化優勢,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仲裁地之一。在會計、法律、諮詢、旅游、基建工程與建設等領域,可以為沿線各國提供多方面的服務。因此,香港發展的未來需要藉助於國家戰略提供的機會,更積極的與內地互動,不管是作為「一帶一路」的推手,還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領頭羊,只有將自身的發展與祖國的發展結合起來,發揮比較優勢,配合好國家戰略,就能創造出更美好的明天,形成「香港好,祖國好;祖國好,香港更好」的良性循環。

    撬動華人圈

    此外,此次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從中國的角度來講,是一次向世界充分展示文化自信的機會。習近平主席親自陪同特朗普參觀故宮,領略宮廷建築和明式家具、在歡迎儀式上首次在外交場合展示漢服禮樂。這些都是中華文化中的精華所在。這些能夠讓中華文化更具吸引力,且更具威信,進而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王海峰表示,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印度尼西亞等地的新老華僑實力比較強;歐美國家的華人影響力也日漸提高。「一帶一路」倡議可以用內地的政策撬動華人圈,有助於華人向世界傳播中國的影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