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報慶專頁】回歸首日 三出號外
2017年 12月 01日 02:50    香港商报
 

    回歸首日 三出號外

    1997年7月1日零時零分,五星紅旗冲破風雨高高飄揚在香港上空時,「一國兩制」這一史無前例的偉大構想,在香港開始了生動實踐,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而《香港商報》亦作了空前未有的一系列創舉,由凌晨零時至翌日中午12時,接二連三地出版了三個號外,把歷史性的三個重要時刻,由駐港部隊進港、香港政權交接,到特區首任行政長官講話,第一時間向廣大讀者報道,見證香港進入「港人治港」的新時代。

    記者 余江強

    周密策劃 趕印號外見證歷史

    在香港回歸祖國懷抱的歷史時刻,《香港商報》準時出版了零時號外。號外以特大字號標題寫上:「祖國,母親︰——香港回歸了」,配以駐港解放軍先頭部隊駛進香港的大幅圖片,醒目搶眼,成為香港回歸祖國后第一份出版的報紙。當時報社多個部門的同事都親自拿着零時號外在街頭派發,又特別由專人把號外送到回歸盛典的會場,派給與會的嘉賓,人人喜接號外,獲得很多嘉許的聲音。

    隨着香港政權交接儀式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大禮堂順利舉行,英國國旗及香港旗徐徐下降,中國國旗及香港特區區旗在場內莊嚴升起,《香港商報》再接再厲,出版了二時號外,續以特大字號標題寫上:「今朝進入歷史新紀元香港回歸祖國」。剛稍為休息的同事也再度出動,把這大好消息,發送出去。

    香港政權交接儀式完成后,香港會展中心隨即進行香港特區政府成立暨宣誓儀式。《香港商報》7月1日正報又以特大字號標題寫上:「中華民族大團圓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了」。

    7月1日上午,香港第一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在香港會展中心發表上任后首度講話,《香港商報》於中午再出版號外,把他的治港方針向讀者詳細介紹。在同事上下一心的努力下,當日《香港商報》共出版208版,廣告超過160版,全都創下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

    與時俱進 印報質高屢獲大獎

    90年代,《香港商報》與時俱進,隨着業務發展和印刷技術之進步,社址與印刷廠之設備亦不斷擴展更新,版房逐步電腦化,印刷也進入彩色化,告別了人手執字和報紙紅黑二色的年代。

    《香港商報》初辦時為慎記印務公司代印,后轉新亞印刷公司代印。1957年初,成立南昌印務公司自行印刷,印刷技術亦有所突破。1964年成功試印三色。1978年遷社之時,購入新款柯式印刷機,1987年開始以彩色印刷。

    1990年,聯合出版集團入主后,《香港商報》逐步以電腦入字及版面取代以人手「執字粒」及拼版,俗稱「黑手黨」的執字工人從此絕迹。1990年7月8日,衛冕的阿根廷與西德國家足球隊於羅馬爭奪第14屆世界盃冠軍,《香港商報》首次以全彩色頭版報道,頭條的彩圖是馬勒當拿手持上屆金盃。

    1994年,《香港商報》斥資2000多萬港元,購置一台高斯印報機。1995年10月全面采用先進的北大方正電腦激光照排系統。

    1996年7月,《香港商報》再花費2000多萬港元買入一台最先進的高斯印刷機。該印刷機無論底面彩色印刷、全彩色印刷,或指定某一版面彩色印刷均可,能適應報紙版面改動,以及配合香港報業版面彩色化的發展。至於電腦自動追踪套色系統能做到任何部分添加油墨,不用再像傳統做法必須每次以人手加油墨后也要重新試印,它可確保套色準確,能節省白報紙、時間和金錢。其配備的全速自動駁紙裝置,在長時間運作下,可節省10%的白報紙。

    《香港商報》添置最先進的自動化高速轉輪印刷機后,報紙印刷質量更大幅提高,1996年和1997年間,連續獲得香港印制大獎。

    發行內地 全國讀者不斷增加

    1990年,聯合出版集團收購《香港商報》,確立「愛國愛港,公正持平,港人報章」之辦報方針,定位為以報道內地和香港經濟信息為主的綜合報章。

    1991年5月,擔任香港立法會議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馬力出任《香港商報》總編輯,1993年7月升任副社長。他任職總編輯期間,曾策劃連串報紙版面改革。

    首創希望工程籌款

    1992年,馬力策劃一系列40周年報慶活動,并創先河主辦「希望工程慈善晚會」,邀得劉德華、張學友、郭富城、葉蒨文、葉玉卿五位天王巨星、明星足球隊等共襄善舉,反應非常熱烈。藝人熱心公益,不但不收取酬勞,還把舞蹈藝員也帶來了,令人感動!這場報慶慈善騷是一次真真正正的全報館大動員,人事部同事參與售票,廣告部同事找贊助商以減輕制作成本,冀能多留一些善款給「希望工程」!編輯們做好日常版面后,加入做接待,記者也義不容辭做起保安來。

    同年9月,《香港商報》在廣州設立辦事處,乃《香港商報》拓展內地的第一站,馬力親往主禮。他表現正直,謙遜有禮,平易近人,願聽取不同意見,更為同事爭取福利,贏得廣泛的尊敬和愛戴。

    1991年7月起,《香港商報》正式獲准在內地發行,內地讀者不斷增加,影響力與日俱增。1992年起,先后在深圳、廣州、福建、上海、北京、東北、杭州、成都、重慶、華北、海南等地設立辦事處、聯絡處,采訪及業務廣及全國各重要省、市、區,與各省市地方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報道第一手經濟信息,成為溝通香港與內地之橋梁,在港銷量亦穩步上升。

    1993年,《香港商報》更獲中國新聞出版署特許在內地擴大發行網,以及經國家批准成為可以刊登內地廣告之報章。1995年正式獲得廣州市國土局、廣州市房地產管理局委任為港澳地區獨家刊登有關廣州舊城拆遷及產權方面公告的報章。

    為了更全面地為讀者服務,加強中國內地經濟報道,《香港商報》銳意改革版面,率先推出了「中港經濟評論版」、「中資企業版」、「中國股市金融版」、「中國企業周刊」等,其中「中國企業周刊」詳細介紹活躍在香港的中資企業,作為中國企業與外界溝通的重要橋梁。此外,又首創「中國省市專版周刊」,齊集全國重要省市政治經濟新聞,獲得各省市領導的肯定。《香港商報》并得到多個省政府的支持,先后舉辦了多省投資動向的研討會,受到讀者和商界的歡迎。

    其間,《香港商報》又率先印制了全港第一本《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畫冊,首創《通關實務手冊》及齊集954隻股票資料的《中港股票投資必讀96-97》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